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快落地、见实效、谋长远!
郑州市大力推进制造业中长期贷款 为“郑州制造”注入金融活水

时间:2023-01-21 13:02 来源:财金信用处、郑州市发展改革委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性行业,也是本轮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郑州市深入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引导商业银行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决策部署,抢抓机遇,组织专班,快速落地、精准实效、谋划长远,全力推进项目申报工作,为“郑州制造”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快落地!健全机制强化对接,签约金额全省第一

  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长期贷款工作,依托郑州市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第一时间组建中长期贷款项目工作专班,专人专责,抢抓政策利好机遇。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统筹协调,制定印发《关于印发郑州市制造业中长期贷款项目梳理报送工作方案的通知》,并以市政府名义下发《郑州市中长期贷款项目任务指标分配表》。积极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引导企业梳理筛选项目,核对项目资料,第一时间申报入库。

  加强对接,畅通政银企沟通渠道。郑州市政府多次召开金融机构专题座谈会,加快项目信贷签约投放。市发展改革委会同市金融工作局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常态化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活动,建立专项工作机制,确保政银企沟通及时;联合印发《关于依托市信易贷平台加快中长期贷款项目融资投放的通知》,引导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审核的1201个中长期贷款项目建设单位入驻市“信易贷”平台,发布融资需求。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郑州市先后开展四个批次中长期贷款项目申报工作,共计申报项目1565个,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审核1201个,项目贷款总需求5169亿元。其中,544个项目通过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并实现100%对接。过审项目已签约106个,签约金额67.7亿元,居全省第一;投放项目72个,投放金额32.2亿元,居全省前列。

  见实效!细化保障破解梗阻,15个黄灯项目全部转绿灯

  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全流程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及时破解项目“肠梗阻”,让政策加快落地落实,让项目加速开工见效。

  针对银企对接中发现的项目手续不全,尤其是国家反馈的黄灯项目,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牵头推进项目要素保障,推动审批部门联审联批,开辟绿色通道,分类推进,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落实。

  对于证件不全的项目,依法依规统筹相关部门加快手续办理,诸如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受理”;对贷款主体不符合银行要求的项目,金融部门积极协调,通过担保、风险补偿、政府转贷等方式加大增信支持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项目,市级专班协调市中级人民法院开辟绿色通道;涉及行政处罚问题项目,市信用中心在“信用郑州”网站开辟快速审核通道,为企业修复信用。

  目前,国家反馈的15个黄灯项目已全部转为绿灯项目。

  为进一步调动各区县工作积极性,郑州市发展改革委强化督导,定期向市政府报告各区县(市)过审项目的签约投放情况;纳入“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工作进展较快、签约投放率高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工作进展滞后、签约投放率低的通报批评。

  谋长远!多措并举持续推进,做好重点项目融资保障

  下一步,郑州市将长远谋划,利用好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为制造业重点项目建设配足融资,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高地,助力巩固经济企稳回升态势。

  一是持续紧盯项目进度,密切跟踪已签未投和未签约项目进度,推进项目早落地、早投放。

  二是提前谋划,做好项目储备。按照省发展改革委最新要求,倾听企业诉求,将企业的融资需求记录在册、抓在手中。

  三是做好常态化与国家、省发展改革委、21家商业银行的衔接工作。及时掌握和传达国家、省最新政策要求,督促有关金融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政策,做好政策宣介、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