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公告通报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2年度法治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3-10 17:33 来源:法规处

省政府:

  2022年,我委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不断强化制度保障,着力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建设,各项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委党组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各项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委党组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重中之重,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邀请省委党校法律专家专题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二是建立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委党组书记、主任担任组长,主管法规工作的副主任担任副组长的“八五”普法暨法治机关建设领导小组和委内依法行政考核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全委法治机关建设和委内依法行政考核工作,督促检查各项法治工作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法治联络员制度,负责传达落实机关法治建设各项任务,确保各项法治工作顺利开展。三是统筹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委党组书记、主任主持召开会议专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部署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印发《2022年度法治机关建设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从完善制度、依法履职、规范执法等方面明确了24项重点工作任务;委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了《关于构建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行政复议行政应诉闭环机制的实施方案》,切实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行政争议,减少行政诉讼增量;委党组书记、主任专门听取了2022年法治机关建设和2023年法治工作思路汇报,提出了加强法治培训、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制度、积极推进立法工作等要求,确保各项法治工作在委党组领导下稳步推进。四是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突出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委党组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及信访工作条例、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等党内法规,在全委营造了以上率下、全员学法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高水平高标准法治机关

  一是重点领域立法步伐加快。《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和《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自2022年3月1日施行;列入2022年省政府立法计划的《河南省综合评标专家库和评标专家管理办法(修订)》经省政府第168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3年3月1日起施行;《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河南省禁止和限制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规定》等立法项目正在积极开展调研。二是依法行政制度不断完善。制定委内依法行政考核制度,开展年度委内依法行政考核,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公职律师制度,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在法律咨询、合同审查、复议应诉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全年参与法制审核100余次。三是持续强化法制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律顾问参与制度和法制审核制度,确保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合规。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部署配套文件合法性审查,2022年出具合法性审核意见80余件。四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梳理我委实施的现行有效法律法规规章69部,梳理行政检查、行政处罚两类执法事项99项。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大学习大培训大比武活动,精心组织编排模拟执法小品《传经送宝》,培养全省发展改革系统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员2名,积极宣传服务型行政执法的理念、方式和成效。强化执法人员资格管理,组织全委170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实现持证上岗。五是法治思维能力不断增强。认真实施《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与发展改革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法制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法制审核素质和能力提升线上专题培训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疫情防控普法宣传活动。六是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不断提升。强化从源头上治理矛盾纠纷,不断提高法律风险防控能力,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案率大幅下降,2022年共办理复议应诉案件4件,积极加强与复议机关和法院的沟通协调,实现法院与行政良性互动,努力化解纠纷和矛盾,树立了我委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七是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主动公开,2022年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4150条,门户网站访问量超过9000万人次,政务微信公众号推送信息1351条。2022年依法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7件,办理网上咨询260件。加强政策解读,先后策划了“‘十四五’专项规划系列图解”“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系列宣传”“‘十四五’看开局”等系列宣传报道。

  三、全面履行行政职责,圆满完成省委省政府部署的法治建设重点任务

  一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性建立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双线嵌合”机制,探索建立“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制度,搭建“四保”调度平台,常态化、机制化开展以先行指标为支撑的经济运行监测调度,确保疫情期间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物流不停运、商贸不停业,成功保住了全省核心生产能力,获得了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实施省“十四五”营商环境和社会信用体系专项规划。聚焦破解体制机制性障碍,制定我省营商环境“1+7”系统改革方案,提出了375条高含金量的改革举措。全面实施全省营商环境“118”优化提升行动,共提出261条政策措施。扎实推动以评促改,连续四年开展了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倒逼各地各部门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省营商环境水平连续四年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从2019年的84%提升至2021年的90%。三是纵深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报请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清理规范投资审批事项,重塑再造投资审批流程。投资审批事项进一步精简到38项,规范保留申报材料217项。省政务服务大厅设立投资审批综合窗口,加强投资平台与有关审批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口办”融合服务。四是持续规范价格管理。统筹推进我省定调价事项,修订发布新版《河南省定价目录》,集中制定出台城镇污水处理、集中供热等6个领域成本监审办法。深入开展违规收费治理,累计减轻企业负担9亿元。五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省一体化信用平台系统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归集数据累计突破135亿条,居全国第一。推动信用服务实体经济,搭建全省一体化中小企业融资信用服务平台体系,注册企业用户数超过30万家,累计发放贷款4500多亿元。



2023年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