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汽车、家电、家居、食品……
2023年河南多领域举办促销费活动预计超过1500场

时间:2023-03-13 11:36 来源:大河网

  举办2场节点性活动,组织6大主题性活动,支持18个省辖市(示范区)围绕52个消费场景举办特色化活动……3月10日,在全省消费促进工作会议上,河南省2023年消费提振年活动内容公布。


  “2+6+18+52+N” 1500场消费活动等你参加

  “2022年,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4万亿元,增长0.1%,高于全国0.3个百分点。” 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介绍。今年河南落实消费优先要求,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

  今年我省都有哪些消费活动?我省各地将聚焦汽车、家电、家居等大宗商品,关注餐饮、文旅等传统服务消费,组织开展汽车、家电、家居、食品等辐射范围广的大型促消费活动。据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郭海燕介绍,今年河南全年搭建“2+6+18+52+N”活动框架,即举办2场节点性活动,组织6大主题性活动,支持18个省辖市(示范区)围绕52个消费场景举办特色化活动,预计2023消费提振年举办的促消费活动超过1500场。

  其中,今年我省将举办“豫你一起来消费”河南省2023消费提振年、河南省2023消费提振年“十大优秀实践和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暨政银企联动年终大促销活动两场节点性活动。同时,河南全年有迎春消费、绿色消费、暑期消费等不同主题性活动。具体包括——

  1月1日—3月31日,开展迎春消费季暨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以省级大型活动为引领,举办河南省 2023 新年新春消费季、2023网上年货节、“豫鉴美食”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政银企联动促消费推介会等,激发消费提振年活动氛围。

  4月1日—6月30日,开展绿色消费季活动。重点围绕大宗商品消费,举办第十二届中原国际车展消费季、第三届中国郑州门窗业暨整屋定制家居及家具产业博览会、第三届郑州食品博览会等。支持联动苏宁、格力、TCL 等家电企业,面向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产品开展新一轮打折促销、家电家居下乡、以旧换新等系列活动,引导绿色消费、智能消费。

  8月31日—7月1日,开展暑期消费季活动。支持各市县谋划形式多样的暑期消费活动,举办第四届“醉美·夜郑州”消费季活动、“汴地有礼”多彩暑期消费季、“点亮灯火·夜享莲城”系列活动等,点燃夏季消费热情。

  9月1日—10月31日,开展金秋购物节活动。抓住中秋、国庆等假日消费黄金季节,举办“金九银十促消费”系列活动、金秋送爽“中”情消费商圈促销活动、第六届河南(郑州)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农民丰收节等,打造“豫见河南 金秋消费”品牌。同时举办中国(河南)老字号博览会,弘扬传统文化,倡导国潮国货消费,提升河南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11月1日—12月31日,开展年终欢购季活动。借助传统年终消费旺季,举办汽车促消费巡回展活动、第十二届郑州精品年博会、“双 11”“双 12”线上线下促销活动等。

  5月1日—12月31日,举办国际消费季活动。支持各市县、相关市场主体结合重要节点、特色商品、自身优势,举办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突出国潮风,体现国际范儿,孕育潮流导向。

  汽车、家电、餐饮、家居……这些领域消费有活动

  “我们通常把汽车、家电、餐饮、家居称为‘四大金刚’,这四大类是传统消费的重要支撑,占限上社消零总额比重超过40%,必须在这些商品上下功夫。”费全发说。


3月10日,济源示范区2023年“春暖花开 乐购济源”促消费活动月暨第一届春季大型购车节启动仪式举行。

  汽车是我省第一大消费品,对于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汽车及相关服务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费全发指出,各地要抓住国家新能源车购置税年内全免、我省购车补贴政策实施至3月底的窗口期,继续推出新车促消费政策,举办各类汽车展会,鼓励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加快活跃二手车市场,推动二手车流通规模化、规范化,完善报废机动车回收利用体系,促进汽车梯次消费、循环消费。

  如何促进家电、家居、家装消费?各地要创造条件鼓励智能家居体验馆、智能电器生活馆等新零售发展并向社区下沉,推进家电以旧换新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支持企业举办家电、家居、家装促销活动,开展促销让利、以旧换新、以换代弃等活动,完善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

  餐饮业是最终消费和吸纳就业的重要领域,今年以来,我省餐饮市场快速恢复发展,春节期间,城镇烟火气持续回归,家庭聚餐、朋友聚会成为消费主力,火锅、烤肉、豫菜等正餐需求强劲,除夕不打烊的饭店年夜饭十分火热,客流量猛增。据介绍,今年省里将组织开展“中原美食荟”等餐饮促消费系列活动,各地要结合实际,举办地域特色鲜明、形式丰富多样的餐饮促消费活动,与文旅、康养、夜经济等融合发展,助力餐饮企业恢复发展。

  消费券发放如何更好惠民?“各地消费券的精准度、核销率还需要提高,特别是要把握好发放节奏,不建议在一天或短短几天把几千万甚至上亿资金的消费券发完。”费全发说。要综合考虑消费引导周期,增强持续性。对没有核销的消费券资金要循环利用,要及时弄清原因,调整消费券品类、增强针对性,确保促消费资金用足用好用尽。据介绍,年初,我省对登记在册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每人发放300元“爱心消费券”,目前已基本核销完毕,各地抓紧与合作企业兑付资金,做好后续清算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