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八|创新实施“三帮一”机制
营造科技创新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

时间:2023-03-30 10:41 来源:体改处

平顶山市

  推荐词:近年来,平顶山市以骨干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配置科技创新资源,健全完善“真情实感抓帮带、真金白银抓帮扶、真招实措做帮手,帮助一批企业创新发展”的“三帮一”机制,打造创新科技价值实现基地建设模式,帮助河南真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药物设计合成、临床前研究、中试熟化、临床试验、注册报批、产业化”创新链,首款国产抗新冠口服药阿兹夫定获批上市,居河南十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之首,蹚出一条资源型城市创新引领发展新路子。

正文

  一、改革背景

  近年来,面对能源结构调整、外部市场竞争加剧等多重挑战,如何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已成为平顶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命题。对此,平顶山市将生物医药产业确定为重点新兴产业,突出“优化服务、容错支持、跟踪协调”,创新实施“真情实感抓帮带、真金白银抓帮扶、真招实措做帮手,帮助真实生物创新发展”的“三帮一”机制,推动“阿兹夫定”药品研发及产业化,最大限度释放创新创业动能,探索形成了具有平顶山特色的创新科技价值实现基地建设新模式。

  二、改革做法

  (一)优化服务,真情实感抓帮带。把服务好现有企业作为“最好招牌”,真情实感为企业想问题,真心实干为企业办好事,切实让企业由“呼声”变“掌声”。一是领导服务加“强度”。推深做实领导干部联系重点项目、帮扶重点企业制度,高规格组建真实生物帮带队伍,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行双月一调度,共同分析企业发展形势、应对策略等,真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二是人才服务提“精度”。积极谋划以“近悦远来‘鹰’你精彩”为主题的招才引智专场活动暨平顶山市“1+10”求才寻才大行动,大力推介企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信息,为真实生物引进具有世界知名药企、研发机构工作经历的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团队,分别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兼科学家、副总裁兼首席医学家、总裁兼CBO和副总裁。三是保障服务给“温度”。建立市领导联系高层次创新人才机制,选派首席科技服务员对真实生物高层次创新人才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指导公司制定《研发管理制度》《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等,建立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利益分配的股权分红激励机制,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对创新成果转化按不超过30%的比例为股权奖励发明者。通过创新实施政府优质高效服务、企业赋权人才高管、成果转化股权激励的“服务指导+公司高管+股权激励”机制,最大限度释放了创新创业动能,激发了人才活力,稳定了人才队伍。

  (二)容错支持,真金白银抓帮扶。针对创业药研发周期长、耗资大、企业多次出现资金难题等现象,建立企业帮扶容错机制,给予企业“真金白银”的帮扶支持。一是资金上投。坚持政府投入和引导社会投入相结合,以“原始创新、源头创新、集成创新”为主要投资标的,突出“扶早”“扶小”“扶优”。在项目“最初一公里”介入支持,在项目困难时竭力支持,着力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2019年至2020年在真实生物经营最困难时期,协调借资1.795亿元有效保障资金周转。二是财政上补。突出高新技术产业,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提高补助标准,对企业已投入的研发费用给予一定额度的补助,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2015年以来,平顶山市重大科技专项支持1600万元用于阿兹夫定片抗艾滋病病毒研究,支持200万元用于阿兹夫定片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研究,2021年至2022年给予研发补助共计122万元。三是成果上奖。按照机构申请、辖区推荐、市级审核认定的程序,尽心尽力为真实生物申请上级成果奖励,先后申请国家专利金奖奖励50万元、河南省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奖励100万元、河南省招商引资奖励840万元,先后批准引进外资奖励35万元、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奖励200万元,进一步激发真实生物创新活力,助力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

  (三)跟踪协调,真招实措做帮手。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主动服务、跟踪协调”的原则,根据企业实际逐项制定实施细则、服务指南,推动政策措施精准滴灌、触手可及、直达快享,让真实生物随时迎来纾困解难的“及时雨”。一是帮解决矛盾。建立企业需求清单、问题清单等台账,做到一企一档、一事一档,对真实生物存在的资金困难、人才匮乏、原料短缺等13项问题跟踪督办、限期办理。根据企业尤其是新兴产业存在的共性问题,梳理出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套餐包”直接推送,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二是帮搭建平台。坚持“企业平台化发展、平台企业化运作”“两化”发展模式,先后组建河南省创新药物研究杰出外籍科学家工作室、河南省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河南省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设立上海小分子研发中心、平顶山核苷类药物研发及创新药物小试中试及产业化研究总部、真实生物北京分公司,初步形成了药物设计合成、临床前研究、中试熟化、临床试验、注册报批、产业化的创新链。三是帮上市融资。充实调整企业上市工作专班,主动送上市政策、送服务上门,从阿兹夫定片递交上市申请到量产,真实生物只用了三周时间。2022年8月4日,真实生物正式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目前进入问询阶段,有望2023年上半年实现香港上市。

  三、改革成效

  (一)促进了高新企业汇聚。平顶山市培育真实生物的成功案例,探索出了一条政府真给力、企业挖潜力、科创添活力的科技创新路子,营造科技创新企业融通发展的良好生态,切实以“头雁”之声引“众雁”落地,催生巨大的“雁阵效应”。2022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比分别增长32%、46%,增速位居全省前列,总量达638家、218家,实现五年总量翻两番;培育创新龙头、专精特新、瞪羚等科技领军企业43家。2022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10.5%,位居全省第四位,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29.9%。

  (二)提升了全省医药品牌2021年7月,真实生物获得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NMPA)的附条件上市,成为全球首个双靶点抗艾滋病创新药,我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艾滋病病毒口服核苷类药物。2022年7月,NMPA应急附条件批准阿兹夫定片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性肺炎(COVID-19)成年患者,成为我国首款治疗新冠病毒性肺炎的口服小分子创新药,居河南省2022年十大创新成果首位,并获得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美国专利授权(WO2009/009951A1、US8835615 B2),拥有全球知识产权,为人类抗击艾滋病、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更好的治疗选择。

  (三)重塑了全市营商环境。从公布阿兹夫临床数据,到作为首款国产新冠口服药的阿兹夫定获批上市,到授权复星药业独家商业化、到赴港递交上市申请、再到阿兹夫定的定价、纳入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临时获得医保支持,几乎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很多药企几年都很难走完的路,业界为此速度报以惊叹、振奋,擦亮了平顶山市营商环境“金名片”。

  (四)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2020年开展应急攻关,联合俄罗斯、巴西国外疾病治疗机构和国内北京地坛医院等,开展新冠病毒感染肺炎临床试验。国家防疫二十条颁布后,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加大药物生产投放,全力保障新冠疫情用药需求,向西藏、河南省军分区等捐赠药品近1500万片,2022年11月至今向社会投放药品近6亿片,使一大批患者得以康复。坚持把更多的利益给患者,阿兹夫定片已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切实让普通群众能够用得起药、治得起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