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九|打造“四个一”工作体系
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

时间:2023-03-31 10:41 来源:体改处

安阳市

  推荐词: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促进知识产权发展就是促进创新。近年来,安阳市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构建了“四个一”工作体系,打通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形成了权界清晰、分工合理、运转高效的知识产权体制机制,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有利作用。2022年,安阳市成为河南省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

  一、改革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要求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顶层设计和体制机制改革。近年来,安阳市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为主线,协同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和促进,打造了“四个一”工作体系,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深化运用效益,提高保护水平,完善服务能力,在助力市场主体发展壮大、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有利作用,打造了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安阳模式”。2022年8月,安阳市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成为全省首批获此殊荣的城市之一。

  二、改革做法

  (一)构建“一盘棋”保护格局,知识产权保护方式更多元。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着力点,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营商环境,推动形成“一盘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格局。一是首创“两科一中心”运行模式,组织机构“抱成团”。将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促进、保护两科与知识产权维保中心整合,理顺了职能体系,优化了监管机制,发挥了“兵团作战”优势。二是建立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维权援助“全覆盖”。建立知识产权纠纷诉调对接制度,设立知识产权纠纷司法调解中心,构建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人民调解、商事调解等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维权援助社会共治模式,安阳市知识产权调解机构覆盖率达100%。三是开展跨区域跨部门联合行动,配合协作“大联动”。推动建立知识产权行政确权、公证存证、仲裁、调解、行政裁决、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等之间的衔接机制。签署《晋冀鲁豫四省跨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加强与晋冀鲁豫18地市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协作,开展跨区域联合行动。

  (二)打造“一站式”服务站点,服务定向直通更便捷。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一站式”站点建设,持续扩大基层公共服务机构覆盖面。一是开展“专业化”指导。依托各县(市、区)特色产业园区设立10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站,通过前置知识产权系列专业服务,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检索、质押融资、价值评估、快速维权及国内外商标专利办理等事项的行政指导。二是开展“定制式”帮扶。按照服务对象知识产权需求,提供专家辅导、专题咨询、培训等基础性服务,已开展专利挖掘、信息检索、知识产权运营等定制式培训30余次,为企业培训了一批知识产权实用人才。三是开展“面对面”解难。组织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成立安阳市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家团,通过不定期深入园区征集需求、精准答疑解惑,为企业提供点对点、面对面的知识产权相关服务,构建起面向企业、园区、科研院所的定向直通协作机制。目前,已组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专家团成员开展入企服务30余次。

  (三)建立“一网式”信息平台,信息服务功能更完善。建立市级“一网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着力为本地企业提供专利信息初步检索、专利代理推介等服务。一是建设专题“数据库”,帮助企业开展专利信息检索。升级改造安阳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新能源环保装备、智能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五大重点产业专题数据库,开发完成全市专利监控系统,信息服务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与强化。二是开创信息“推送制”,推动企业掌握专利实时动态。在全省首创专利信息推送服务,每周向需求企业发送1次其竞争对手的专利实时动态,一方面方便企业分析对手技术现状,提升研发效率和质量;另一方面起到提醒和修正作用,便于企业及时了解在研项目相关技术是否已被其他专利权人申请公开。目前,平台的信息推送企业数量已达160家,推送范围为国内755家竞品公司。三是开展专利“微导航”,助力企业预见未来发展趋势。组成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利用专利导航服务,对安阳复星合力新材料等13家重点企业的主导产品进行全面专利分析,帮助企业预见发展趋势、规避侵权风险、调整研发方向、规划新产品开发路线,提出专利布局建议,让企业研发更具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

  (四)实现“一张图”运营转化,知识产权运用效益更高效。为企业描绘运营转化蓝图,着力让“知产”变“资产”、变“生产”、变“产业”。一是推进质押融资,让“知产”变“资产”。出台专利权质押融资奖补办法、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方案等,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行规范。建立市场监管、金融、银保监、银行等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共同征集企业融资需求,开展银企对接。建立市场监管、银保监信息共享机制,为中国银行等金融机构推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企业,并及时跟进。二是拓宽转化渠道,让“知产”变“生产”。筛选有市场潜力的优质专利项目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进行推介,并同步在中服盟专利库发布,扩大交易项目的推广覆盖面。推动安阳工学院与高新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建设专利转化推介平台,协助学校筛选部分优质专利对外推介,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市场价值实现。三是挖掘地理标志,让“知产”变“产业”。加大对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的培育扶持力度,推行“公司+商标品牌(地理标志)+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初步建立起集地标农产品原种保护、良种繁育、生态种养、品质控制、标准化生产、精深加工、市场营销于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近年来,已帮助安阳九头仙艾有限公司注册114件商标和39件有效专利。

  三、改革成效

  (一)专利工作取得新突破。2022年,全市授权专利总量4300件,有效发明专利1492件;商标注册申请9549件,商标有效注册量5.29万件,同比增长17.1%;新增“内黄花生”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2个项目获第23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1个项目获河南省专利奖三等奖,4个项目进入第24届中国专利奖最终评审环节。高新区被认定为全国首批104个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

  (二)专利转化取得新进展。面向全市创新主体征集专利开放许可意向项目25件,统一与国家级平台、省级平台进行对接展示推广。组织22家企业完成了234件专利产品,在国家知识产权局指定平台进行专利产品备案,促进专利转化运营。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突破,全市共有18家企业通过质押知识产权,获得20笔2.6亿元贷款。

  (三)优势企业示范引领更突出。2022年,安钢股份、林州重机2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翔宇医疗、安彩高科顺利通过复核。组织7家企业申报省级强企,其中获批领军企业1家、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2家,全市进入国家、省、市三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序列的企业数量累计达到100家。

  (四)知识产权保护成效更显著。印发《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生产销售提示》,全系统共办结侵犯奥林匹克标志专用权案件33起。办理的侵犯“乐高”注册商标专用权案件入选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十大典型案例。国家知识产权海外预警指导中心河南省分中心安阳受理处获批,将全面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力度,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