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三:
万人助万企 纾困解难题

时间:2022-04-09 14:20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为“通堵点、挖潜力、稳增长、战下行”,省委、省政府在全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的观念,迅速建立了一套条块联动的服务机制,解决了一批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培育了一批极具实力的市场主体,树起了助企重产的鲜明导向,形成了大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全省累计派驻助企干部4万余名,包联企业6万多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近6万个,有力促进了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激发动能。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列入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实事清单十项事项之一,在全国予以推广。

  


万人助万企 纾困解难题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一、改革背景

  面对工业经济运行严峻形势,为进一步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进一步推动转变政府职能,优化营商环境,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助企纾困解难,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省委、省政府将主要精力聚焦到企业、产业和项目上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向广大干部发出躬身入局、履责于行、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鲜明信号,切实解决好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瓶颈制约,推动全省经济发展提质提速。活动启动以来,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各级深刻认识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全省大局,凝神聚力解难题、办实事、挖潜力,持续推进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改革做法

  (一)转理念、变思维,万人入企大帮扶。各地各部门持续将精力和资源向产业、企业、企业家聚焦,累计派驻干部4万余名、包联企业6万多家,建立起高位推动、上下联动、政企互动的包联服务机制。一是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活动动员会、推进会,省委常委会两次听取专门汇报,省委工作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经济工作会和省政府工作报告密集作出安排部署,主要领导同志多次就工作理念、工作目标、工作重点等提出明确要求。活动一开始,37位省级领导迅速躬身入企、示范带动,包联服务企业97家,为全省做出表率。二是上下联动。省委、省政府从14个省直部门抽调27名人员组成省工作专班,负责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的协调调度和转办督办;从36个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抽调干部181人,组建18个驻地服务工作组,分别由厅级干部带队,对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进行定点指导。省直各部门分别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的内设组织,认真履行本部门活动职责。各市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四大班子共同参与,组织各级干部下沉一线、贴企服务。全省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合纵连横的企业服务网。三是政企互动。各地各部门把宣讲政策、落实政策、完善政策作为“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首要任务,各级包联干部既当惠企政策宣讲员、又当政策完善调研员,既当问题诉求收集员、又当矛盾化解协调员,实实在在帮助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广大企业从活动中深刻感受到省委、省政府重企助企的导向,感受到干部作风的转变和营商环境的提升,主动提诉求、提建议,积极融入全省发展战略。1月下旬,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随机抽取43939户包联企业开展在线调查,96.8%的企业对“万人助万企”活动评价为满意。

  (二)点办理、批处理,立体联动解难题。各地各部门以解决问题为关键,坚持“点办理、批处理”,一大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是以企业为“点”抓具体。各级包联干部深入走访、把脉问诊,紧扣企业诉求拉单子、建台账、出实招、通堵点。截至2月底,全省累计收集企业诉求61951个、已解决59940个,解决率96.8%。二是以部门为“线”出政策。加强对企业反映强烈问题的动态收集和深度研判,42个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结合职责分别推出政策措施,推动本领域涉企问题滚动解决。三是以市县为“面”比成效。各市县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施策,推动政策在市县落地、措施在市县创新,市县两级收集问题数、解决问题数均占全省的95%左右。

  (三)提效能、优环境,精准施策育生态。各地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战略性基础工程,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严格落实“13710”工作法,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一流产业生态。一是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坚持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好,能够打包成一件事的一律打包成一件事,线上打造一件事联办平台,线下开辟一件事办理窗口。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62.3%,不见面审批和零跑动事项达93.5%。二是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在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设置“全豫通办”“跨省通办”和中小微企业服务专区,将市场主体高频申办事项和各级各类政务服务APP接入“豫事办”平台,对企业开办、纳税缴费、信用修复、开具证明等实行一站式网上办理。三是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各地国土空间规划按不低于城镇建设用地总规模25%、力争达到30%的比例划定工业用地保护红线,全力保障产业发展用地。稳步推进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实行标准地+代办制、标准地+承诺制,企业签订投资协议即可申请“拿地即开工”,拿到用地后签订承诺书即可批复建设,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四是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损害营商环境的恶意逃废债行为,营造健康金融生态。省法院开展长期未结案件清理行动,破产案件平均审理用时缩短79.3%,审结企业清算、破产等案件2126件,重整和解成功企业301家,清理债务2400亿元,破产清偿率达67.5%。省检察院出台深化能动司法检察、服务企业发展22条意见,监督清理涉企刑事“挂案”319件,监督纠正涉企民事行政裁决、执行不当558件。五是全面开展依规依法兑现承诺专项行动。坚持已有的政策要兑现、承诺的事情要依法依规兑现,坚决治理招商引资承诺不兑现、新官不理旧账等行为。省市场监管局围绕信用塑企、执法护企等10个领域推出菜单式服务。省大数据局运用“好差评”系统构建政务服务评价倒逼机制。

  三、改革成效

  (一)头雁企业创新发展速度持续加快。深入实施了制造业头雁企业五年培育行动,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持,持续增强行业龙头企业的创新引领力、市场主导力、群链带动力,首批评定头雁企业80家。依托龙头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首批10家省产业研究院和8家省中试基地正式挂牌。实施了民营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了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训等系列活动。

  (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强度显著提升。滚动实施了专精特新培育工程和民营企业对标提升行动,梯次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将专精特新企业纳入省财政补助范围,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9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5家,新增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新增国家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6家、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0家。加快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转型,新增智能工厂34个、智能车间129个、绿色工厂23个、上云企业5万家。

  (三)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不断增强。制定实施了中小企业纾困帮扶“1+N”政策措施,从加大资金支持、落实减税降费、强化金融服务、增强要素保障、支持稳岗扩岗、保障款项支付、扩大市场需求等全方位入手,持续增强政策供给力和协同力,全力帮扶中小企业克时艰、渡难关。全省新增减税降费255亿元,追偿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或达成还款协议26.9亿元,举办铝工业、商用车、食品等产销对接活动20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