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三:
以“三个一”为引领 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3.0版

时间:2020-05-15 14:21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2019年河南省投资审批制度改革3.0版以“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的“三个一”为突出亮点。一清单,做到审批事项最少、申报材料最简;一平台,实行一网通办、在线并联审批;一百天,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100个工作日以内。改革方案实施以来,各地细化落实改革举措,清单化式的办事指引显著节约企业成本,分类制定的审批流程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大力推广的“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创新举措以及一些地区的“自选动作”进一步提升了投资项目管理服务水平。

  


以“三个一”为引领 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3.0版

省发展改革委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2004年以来我省陆续启动3次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分别称为1.0版、2.0版、3.0版。其中,2004年1.0版改革的核心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对企业投资项目一律不再实行审批制,区别不同情况实行核准制或备案制。2017年2.0版改革的核心是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要求,制定实施《河南省简化和规范投资项目审批流程改革实施方案》,分类推进取消下放、缩小或明确实施范围,将审批事项由113项压减到59项。2019年,为贯彻国家最新改革部署,对标先进地区做法,结合我省实际,经省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印发《河南省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2019年版)》(豫发改投资〔2019〕318号,简称《清单》),深入推进投资审批事项一清单、在线办理一平台、审批时间一百天“三个一”改革,全面启动实施我省投资审批制度改革3.0版。

  一、找准问题,精准发力“放管服”

  在研究制定3.0版改革方案过程中,省发展改革委坚持问题导向,为摸清问题、找准方向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一)深入调研,解剖麻雀

  2018年7月份以来,分3批在房屋建筑、市政设施、交通、能源、水利、农业、工业、信息、服务业、社会事业等10个领域选择了20多个不同类型的代表性项目进行“解剖麻雀”式的分析,对每个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各阶段涉及的审批、中介服务、公共服务等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详细了解办理时间、申报材料等。2019年4月,组成三个调研组对郑州、开封、洛阳、三门峡、新乡、鹤壁等地18个项目进行现场考察,深入分析审批手续办理和前期工作推进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

  (二)分析原因,找准症结

  经过深入调研和全面排查,总结出制约投资项目审批效率的主要问题:一是投资审批事项环节多,特别是特殊环节和中介服务多,占时长;二是主要事项办理周期长,特别是土地、规划等手续办理时间长;三是审批人员创新意识不强,串联办理效率低;四是部分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后期调整规划选址等影响项目实施等。

  (三)对标先进,明确举措

  针对堵点问题,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5部委《关于印发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审批管理事项统一名称和申请材料清单的通知》等要求,借鉴浙江等先进地区做法,按照黄强常务副省长确定的“100+不多不长”的改革目标(即投资项目审批周期要压缩到100个工作日以内,审批事项不能比最少的省份多,审批时限不能比最短的省份长),聚焦精简审批事项及申报材料、压减评估时间、优化审批流程、统一在线办理等关键点,研究提出进一步深化投资审批改革的举措,形成了《清单》。

  二、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三个一”

  《清单》明确实施投资审批“三个一”改革,即所有审批事项实行一张清单管理,统一通过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一般性企业投资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限压减到100个工作日以内。这是本次改革的最大特色和突出亮点。

  (一)一清单:做到审批事项最少、申报材料最简

  在2017年将审批事项由113项精简到59项的基础上,《清单》进一步将审批事项精简为36项、保留申报材料209项,较国家事项清单及申报材料分别少6项、49项。《清单》涵盖了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需要办理的投资审批事项及需要提交的申报材料,明确了各审批事项及申报材料的适用范围、优化举措,适用于全省各级、各类投资项目,要求审批部门不得超越适用范围审批,不得要求提供清单之外的申请材料,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

  (二)一平台:实行事项一网通办、在线并联审批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我省于2015年12月建成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已实现与各级、各有关部门审批系统和信用河南等平台的对接,并持续进行优化提升。目前,在线平台以统一项目代码为基础,以在线并联审批为核心功能,成为集项目调度、监管服务、大数据分析、投融资机制创新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管理平台。除涉及国家秘密的项目外,所有投资项目使用在线平台生成的项目代码在线办理各项审批手续,实行统一平台、统一赋码、统一受理、统一办理、统一监管、统一服务等“六个统一”,实现“平台之外无事项”。各级审批部门在并联审批中需要的申报材料通过在线平台共享,不再要求申报单位重复提交。

  (三)一百天:优化审批办理流程、提升审批效率

  《清单》对保留的审批事项及中介服务、技术审查、审批流程进行优化简化,按照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两大类,将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审批、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审批阶段,每个审批阶段确定一个牵头部门,实行“一家牵头、一网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严格控制各阶段审批时限。同时,大力推行“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容缺办理”专项改革,确保实现改革目标,努力打造“事项少、效率高、服务优”的投资项目审批管理体系。

  三、全省动员,审批效率“齐换挡”

  《清单》实施以来,省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督促指导各地切实落实各项改革举措。各地对照“三个一”改革明确的标杆,进一步精简优化事项流程,积极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全省投资项目审批效率整体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一)细化落实清单,办事指南更清晰

  按照一张清单整合申报材料的要求,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都根据《清单》公布的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结合部门职权配置和项目实际情况,进一步梳理了适用于不同项目、不同阶段的“一张表单”,为项目单位办事提供“菜单化”的清晰指引。例如,郑州市分阶段编制梳理了7类“一表通”清单,取消92项、共享220项材料,极大减少了企业群众在准备材料方面花费的时间和物质成本。

  (二)分类优化流程,审批时限再压缩

  根据《清单》分类优化审批流程的指引,各地进一步细化分类,普遍制定了5类以上的审批流程。并且,在落实全省改革目标的基础上,适当“自我加压”,根据不同项目特点进一步压缩时限。例如,开封市提出了审批时限不超过68天的“汴捷开工”系列举措。纵观全省,各类流程图中最长的控制在95个工作日以内,越来越多的项目通过优化流程、在线审批压缩了办理时限。2019年全年,全省通过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各类投资项目64634个,其中审批类12485个,核准类998个,备案类51151个。

  (三)积极改革创新,管理水平大提升

  围绕改革目标,各地积极实践《清单》推广的“多规合一”“多评合一”“区域评估”“容缺办理”“告知承诺”等创新举措。例如,济源在“多规合一”的基础上绘制“一张蓝图”,整合了14个部门70余类空间数据,为项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为并联审批提供技术支撑。根据《清单》改革精神,各地进一步结合自身情况,主动开展制度创新。例如,郑东新区探索“服务八同步”机制,推动项目“拿地即开工” ,为企业节约手续办理时间3个月以上。自贸区洛阳片区探索实行“先建后验,边建边审” 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管理模式,企业开工建设前的申请资料由153项减少到5项,审批审核时间由100多个工作日缩短至7天工作日左右。

  2019年,省发展改革委还印发了《关于优化和规范投资审批中介服务的指导意见》(豫发改投资〔2019〕627号),公布了包含49项投资审批中介服务事项的清单,规范中介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印发了《河南省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豫发改投资〔2019〕420号),指导各地在简政放权同时加强监管。我省投资项目管理制度体系日益完善,审批服务模式加速升级换代,更能适应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