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 打造公平有序市场准入环境

时间:2023-03-23 14:21 来源:本站原创

  【推荐词:为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骗取企业登记违法行为,省市场监管局自2019年3月1日起,在全国首家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打造既便利又有序的市场准入环境,截至2020年3月底已办理实名验证业务192万件。我省实名验证系统具有便捷高效、集成整合、全国联网等多个亮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结河南先进经验后,已经在全国复制推广,新华社等50余家媒体集中深度报道,打造了河南改革的又一亮点品牌。】

  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健全相关领域实名登记制度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对于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一、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国率先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

  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解决了创业资金难题,企业登记实行形式审查,登记程序更加便利、登记成本大幅降低,惠及了广大守法、诚信的企业和群众。但与此同时,一些不法分子钻法律法规空子,借机利用虚假身份、通过虚假注册骗取企业登记,特别是去年底个税申报APP上线以来,“被股东”、“被法定代表人”现象集中显现。2019年2月25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河北石家庄一起身份被冒用于注册公司案例,引起了社会各界强烈反响。

  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是许多先进发达省份都不愿接手的全国性疑难险重课题。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电政办、公安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自2019年3月1日起,在全国首家上线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率先推行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有力破解多头验证标准不一、跨区域不能互认等难题,实现身份信息“一经注册验证、全国联网应用”和线上线下企业登记实名验证全覆盖,在为企业提供便利化服务的同时,有效遏制冒用他人身份骗取企业登记注册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打造公平有序市场准入环境。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总结河南先进经验后,在全国复制推广,树立了市场准入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标杆。2019年7月8日,新华社在《把握宝贵经验,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鼓舞斗志、引领航向》中进行专题报道。2019年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中,“全国首家企业登记身份管理实名验证系统在郑州上线”成功入选。

  二、大力推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不断提升线上办理率,为推行实名验证全覆盖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10月,省市场监管局(原省工商局)启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一步到位,实现了全省所有区域范围、各类市场主体、各种业务类型“三个全覆盖”和“零见面、无介质、无纸化”,建立了比较成熟的线上身份验证和电子签名机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全程电子化作为深化改革、优化服务、强化企业登记职能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行走出审批窗口、开展辅导帮办、设置自助办理专区、强化政银合作等有效举措,大力开展宣传推广。全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业务量持续增长,占比率快速提高。目前,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占比率已达90%,已经成为企业登记的主要方式途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了4天以内,打造了“线上办理是常态、线下办理是例外”的新型登记模式,成为河南改革又一张靓丽名片,为推行企业登记线上线下实名验证全覆盖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多措并举,狠抓落实,扎实推进实名验证工作开展

  企业登记实名验证是全新的挑战,更是一项系统工程。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十分关心关注,亲自指导部署。省市场监管局敏锐抓住改革时机,充分发扬创新精神,推动实名验证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加快进行系统开发改造和对接调试,研究制定应急预案,为系统上线提供了可靠技术保障。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开展培训指导,及时掌握并解决基层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任务有效落实。三是在各级企业登记大厅、窗口设置专门的自助办理区,大力推行辅导帮办服务,不断提高系统普及应用率。四是举办上线启动仪式,邀请50余家新闻媒体的记者现场采访报道,积极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2020年3月底,全省已累计办理实名验证业务192万件,为广大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安全的实名登记服务,受到了企业和群众高度评价和大力支持,推动了全省市场主体快速增长。2019年全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59.1万户,居全国第四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长20.6%。截至2019年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697.9万户,居全国第五位,中部六省第一位,同比增长18.2%。

  四、我省企业实名验证系统的特色亮点

  (一)便捷高效。相关自然人只用一部手机,即可随时随地下载市场监管总局实名验证APP进行个人身份信息验证注册,并可以按个人意愿方便快捷的设定“是否参与登记”和“有效期”。本地登记系统在办理业务时对相关自然人验证注册和表达意愿情况进行联网查验,实现实名验证要求,兼顾了“验证”与“便利”两个方面。

  (二)线上线下集成整合。从申请人实际办事体验出发,成功打通了市场监管总局APP与我省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之间的用户通道。对于总局APP上线前已经通过我省全程电子化服务平台进行注册的用户,在办理线下业务时,只需选择“线下登记授权”,即可直接办理线下业务,无需重复注册验证。通过总局APP注册验证的用户,可随时在我省办理线上和线下业务。

  (三)人员和业务范围全覆盖。办理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等各类业务时,涉及到的公司股东、发起人、法定代表人、董事、监事、经理,合伙企业的合伙人和委派代表,个人独资企业的投资人,企业的委托代理人、联络员等自然人均需进行实名验证。对于身份信息无误但确实无法通过验证的,保留人工核验方式,做到特殊情况特别保障。

  (四)全国联网应用。系统在河南试点成功后,已经面向全国推开,有力破解多头验证标准不一、跨区域不能互认等难题,实现身份信息“一经注册验证、全国联网应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安全的实名注册服务,为全国企业登记实名验证工作开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