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第三篇——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探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

时间:2023-03-27 10:43 来源:体改处

  导语:为及时发现总结推广改革经验,激励各方面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改革工作合力,经各地、各成员单位遴选推荐,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并报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同意,“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于近日揭晓。

  “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具体包括了哪些单位的哪些做法?

  推荐词: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设置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通过系统集成创新,允许消费者直接将退货商品寄至保税区内的海关监管仓,在保税区内完成全部退货流程,实现退货包裹入区、在途、分拣、出区全流程的链条式监管,大大减少退货中间环节。2020年6月2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

正文

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

探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

(省商务厅)

  一、改革背景

  近年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业务发展迅猛,其配套的销售服务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其中,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退货处理,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难题。为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业态发展,切实解决业务痛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片区(以下简称郑州片区)积极回应企业诉求,创新监管方式,在区内设置退货中心仓,将区外的分拣、退货流程转移至区内,减少中间环节以缩短整体退货时间,有效解决退货难题,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满足广大消费者的实际退货需求。

  二、主要做法

  退货中心仓是指在整体退货流程中,将区外退货仓转移至区内,允许消费者退货包裹入区,在区内进行分拣、退货申报、上架等流程,实现退货业务集中在同一园区范围内的集约式仓储,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促进跨境电商行业业务增长。

  (一)退货中心仓场所硬件设施监管

  1.场所备案管理。电商企业设置退货中心仓需向主管海关申报退货中心仓场所备案,完善退货中心仓与保税仓库严格物理分离场地、与海关联网的视频监控等硬件监管设施,申报时应提供仓储合同、场地租赁合同、退货中心仓企业自控方案等相关文件,海关实地验核后准予备案。

  2.划定指定路线。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划定跨境电商退货快递车辆出入区指定路线,督促物流企业完善自控机制,签署承诺书,保证区内在途运输快递车辆严格按指定路线行进,偏离路线视为违规。

  (二)退货包裹出入区监管

  1.卡口管理。消费者将退货商品邮寄至区内地址,退货包裹由快递车辆运载,经卡口入区时,在海关人员监管下施加封志,检验无误后由卡口人工放行,加强在途监管。

  2.物流监控。依托视频监控指挥中心,通过定期开展区域巡查、监控分级管理等手段,推动区内物流的痕迹化,减少不法企业车辆偏离路线、夹藏夹带等违规行为的出现。

  3.仓内卸货。快递车辆入区后,沿指定路线行进至退货中心仓,全程在海关监管下卸除封志、卸货,卸货结束后,快递车辆可空车或运载不合格退货包裹沿指定路线出区。

  4.复运出区。不符合二次销售条件的包裹由快递车辆在海关监管下装货并施加封志,沿指定路线出区,经卡口卸除封志、人工放行,复运出区后由企业自行处置。

  (三)合格包裹上架监管

  1.单证审核。依托进口统一版审核退货申请单,重点关注退货申请单关联的二线出区清单、订购人身份信息及额度等,加强对交易真实性的有效管控。退货申请单放行后,商品重新上架销售,自动返还保证金额度和个人额度,核增原出区账册库存。

  2.查验管理。根据实际退货情况,对退货申请单进行指令布控和随机抽查,重点验核退货包裹是否单货一致、符合二次销售标准,严格防范安全准入与税收风险,对中高风险的企业设置较高的布控查验率,避免以次充好。

  三、改革成效

  (一)完善退货全流程监管

  不同于传统的区外退货仓,区内退货仓设置在企业原有保税仓库中,与保税商品实施物理隔离、监控联网,将退货包裹分拣的全过程纳入监管流程之中,实现退货包裹入区、在途、分拣、出区全流程的链条式监管,增强海关核查监督力度,消除退货商品的监管灰色地带,降低小包裹入区风险,提高全流程监管效能。

  (二)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原本单独设立于区外的退货仓转移至保税区内,使用区内原有保税仓库的设施实施退货商品管理,降低仓储费用及仓库维护费用,同时减少不必要的中间物流环节,避免出现超过30天而无法完成退货流程的情况,减少因退货对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同时切实保障消费者退货权益,提升消费体验。

  (三)带动河南跨境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

  退货中心仓整合集约同一电商企业的退货业务,将退货包裹集中在区内管理,提高仓储利用效率,充分发挥集约化仓储优势,以更低成本的便利条件吸引更多跨境电商平台入驻区内,充分发挥跨境电商新兴业态优势,带动河南跨境电商行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