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七:
吃废又吐金 绿色又智能 循环经济发展的大周实践

时间:2021-07-18 10:44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从简单的废品集散地,到成为国内一流的“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国家循环经济教育示范基地、中国中部中德合作示范园区,长葛市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形成了从废旧金属回收、分拣、简单加工、精深加工到销售、再回收的完整循环经济产业链。再生金属这个特色产业“吃废”“吐金”,绿色、智能,快速成长为千亿产业集群,成为河南省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荣获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吃废又吐金 绿色又智能

循环经济发展的大周实践

许昌市


  发展循环经济是我国一项重大战略,是建设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我国仍处于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时期,资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仍将刚性增长,资源环境约束矛盾更加突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既是现实的需要,也是战略的选择。长葛市大周镇是我国长江以北重要的废旧金属集散地,长期以来自发无序的发展模式,造成小、散、乱、污问题严重。近十年来,长葛市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完善循环经济发展新模式,大力推动大周再生金属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再生金属千亿级产业集群,初步探索出了一条中部地区发展循环经济的成功之路,成为我国再生金属领域的回收制造中心、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

  一、着力优化环境,推动产业绿色集聚发展

  近年来,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持续开展“小、散、乱、污”综合整治,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带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绿色发展、智能发展。一是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打造了“五纵七横”的环形路网体系,同步推进建设污水管网、天然气、供排水、电力通讯、绿化等设施,实现园区全覆盖;规划建设了再生金属工程研发中心、污水处理厂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二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在项目用地、技术改造(绿色化、智能化)、企业税收、招商引资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实用、管用的政策扶持措施。三是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以金汇集团为龙头的再生不锈钢产业链,集聚企业22家,已形成从回收、熔炼到热轧、冷轧、精密板材、制管、餐具等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以金阳铝业为龙头的再生铝产业链条,集聚企业28家,已形成从原材料收购、铸轧到精密铝板带、型材、铝天花板、新型铝材家具、墙体饰面板等完整的产业链。以双金铜业为龙头的铜产业链条,集聚企业4家,形成了铜杆、铜线、铜粉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大周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已入驻各类经济实体100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87家,年回收各类废旧金属300万吨,年实现再加工利用260万吨,利用率达到85%以上,构建了全链条、全循环,特色鲜明、配套完善的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三大产业链条,集群规模迅速壮大,生产绿色化、智能化水平大幅提高。

  二、坚持创新驱动,持续增强产业聚变和内生动力

  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依靠科技创新、技术进步不断颠覆传统生产、加工模式,催生新业态。一是构建现代化服务平台。打破传统的营销模式,创办了中原再生资源国际交易中心,创立了“互联网+城市矿产”交易模式,利用线上网络信息平台,建立互联网客户直通车,实现与客户信息共享、公平交易。利用线下资源集聚优化、整合,创新服务功能,形成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与线下资源相融合的商业模式。积极发布中原废旧有色金属价格,形成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价格指数。金汇“拉货宝”、葛天再生资源“统统收”等物流、再生资源新业态服务平台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率。二是搭建人才培训平台。集聚区管委会高度注重企业家能力提升工作,每年拿出1000万元资金,连续5年实施“领导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工程”、“企业家能力提升工程”,每月聘请高等院校专家教授举办一次报告会,成立了大周青创平台,开展经济形势研判、读书交流活动,掀起“学习潮”、“创新潮”,企业家能力素质明显提升。三是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洛阳有色研究院等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经建成了4家省级工程研究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市级工程研究中心。金汇集团与中南大学合作共同组建了再生金属研发中心,面向园区开展技术服务。园区内企业先后引进国际一流的德国不锈钢六连轧技术、德国西马克铝加工技术等,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不断提高,涌现出了金汇牌不锈钢系列板材、德威牌镁合金汽车轮毂、欧贝牌不锈钢管材、汇达牌胶印板材、豪瑞牌天花板等一批业内知名品牌。

  三、加强对外合作,打造中部再生金属“智造”新高地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招商引资政策,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企业开展招商活动,加强与行业尖端企业的技术合作,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能级。一是强化招商引资。抢抓“一带一路”机遇,借助中联部、德国鲁道夫·沙尔平公司等开放平台,先后组织5批30多家企业到德国、捷克、瑞士、日本等国开展招商活动。除列入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19个重点项目外,从德国、日本、韩国以及广东、浙江、内蒙古等地引进国外、省外企业26家,引进项目20个,先后引进了晟丰科技、广东宏旺、鼎丰建材、德国百菲萨等上下游、左右链企业。二是加强技术合作。签订中德、中日等国际合作协议12个,已有5个项目建成投产。其中,河南艾浦生铝业有限公司与德国西马克公司合作,以废旧易拉罐为主要原料,生产原牌号铝合金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废旧易拉罐保级循环利用,生产的产品附加值呈数十倍增长;河南晟丰科技公司精密不锈钢连轧项目采用德国西马克技术建设,是目前国内民营企业投资的第一条六连轧生产线,生产效率实现翻两番;河南德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铝镁合金汽车轮毂项目采用德国库克技术,引进智能机器人设备,拥有一次性正反锻压成型专利技术,是全球唯一一条工业化镁合金汽车轮毂生产线,产品进入德国高端汽车市场。三是积极开展经验交流。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先后承办了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互联网+”时代再生资源产业创新发展论坛、2019全国镁业大会,接待国内外参观考察、旅游团队5万余人次。

  四、启示

  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从“废品集散地”到“资源富矿”,从沿街沿路、前店后厂回收拆解到形成功能完备的市场回收体系,从简单的粗加工到形成全产业链结构的再生不锈钢、再生铝、再生铜三大绿色、智能化生产体系,他们在建设“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推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所进行的大胆探索和实践,对区域乃至全国循环经济发展起到了带头和示范作用。一是重塑理念出实绩。以征服和利用自然为价值取向的传统工业模式,会带来严重的资源环境问题和生态灾难。让绿色发展理念重塑发展方式,才能取得有效益、有质量的实绩。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关停取缔“双违”企业,以环保整合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掀起了再生金属“第三次产业革命”。二是瞄准前沿提质量。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瞄准“德国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目标,大胆走出国门,与德国、法国、日本等行业知名企业合作,设立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对接国际一流技术、一流设备,打造一批示范龙头企业,形成了一批知名品牌。三是培育龙头抓关键。大周再生金属循环产业集聚区能够成为千亿产业,具备完整的市场回收、再生金属制造产业体系,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率先通过国家发改委组织的终期验收,是以鑫金汇、金阳铝业为代表的行业龙头企业发挥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