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八:
三门峡市创新建设四级金融服务体系典型案例

时间:2021-07-19 10:44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三门峡市针对企业融资环节“堵”、信用覆盖“低”、贷款资质“弱”等问题,整合金融系统信贷数据和职能部门基础信用数据,构建“互联网+大数据+政府部门+金融+企业”五位一体的市级金融服务中心,打造了“一体六中心”体系(“一体”即全市金融服务综合体,“六中心”即金融数据交换中心、金融资源集散中心、金融知识培训中心、金融人才培养中心、企业融资的续贷中心、首次贷款中心),走出了一条具有本地特色的“普惠金融、智慧金融”深度融合发展道路,为全省深化普惠金融、智慧金融改革创造了有益经验。2020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专题刊发了三门峡市“依托大数据建设金融服务中心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经验做法。

  


建中心贯通四级体系 聚合力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门峡市创新建设四级金融服务体系典型案例

三门峡市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圆满收官,三门峡市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紧盯银企信息不对称、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以金融扶贫“卢氏模式”为基础,在原来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的基础上,于2019年12月31日成立了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中心。三门峡市把金融服务中心作为地方金融业四大支柱之一,作为全市金融创新工程的有力抓手,统筹协调各金融机构,指导各县市区,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为促进三门峡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建设金融中心,搭建服务平台

  (一)明确职能定位建中心。从2017年三门峡市创新实践形成金融扶贫“卢氏模式”之后,该模式得到了人民银行总行、国家银保监会的高度认可,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先后在全省、全国推广。经过四年多的探索实践,该模式对于国家扶贫小额信贷政策落地,破解贫困户的融资难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而对于范围更广的一般农户和中小微企业则没有涉及。由于银企信息不对称,企业“不会贷”,银行“不能贷”问题十分突出。为破解这一难题,三门峡市于2019年12月31日,成立了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中心,立足公益定位,明确将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市金融服务的窗口、金融消费的超市、银企对接的平台、企业培育的阵地。

  (二)整合涉企信息搭平台。开发了集融资需求发布、金融产品展示、融资服务咨询、企业信息查询、风险分析预警、银企互动对接等功能为一体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依托政府大数据平台,对接涉企部门信息686 项,最大限度破解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涉企信息安全共享。在金融服务中心的管理上,由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负责统筹管理,人民银行三门峡市中心支行、银保监三门峡分局进行业务指导、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负责提供数据和技术支撑。

  (三)集聚金融资源建超市。集聚全市金融资源,线下——银行、保险、证券、担保等18家金融机构在市金融服务中心设立专业窗口,同时,专门开设了小微企业首次贷款、科技型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三个综合服务窗口,通过举办金融大讲堂、开展银企会商、组织金融服务咨询活动等形式,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等一揽子综合服务;线上——市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入驻金融机构29家,发布金融产品176款,1776个项目通过线上平台,成功实现融资187.2亿元。“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为企业提供即时性、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已注册企业体验到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其他企业积极踊跃到平台注册,寻求融资帮助。注册企业数量目前达到12519家,占比全市中小微企业的70%以上。

  二、链接四级体系,上下协同推进

  (一)市级重点服务中小微企业。先后邀请国内金融专家及省内实操经验丰富的金融专业人士,举办金融大讲堂21期,培训3500余人次;推动组织银企对接18次,成功投放贷款437个项目376.89亿元;开展银企会商48次,帮助53家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获得信贷支持30.82亿元;聘请涉及基金、证券、财会、法律等方面12位行业实操型专家,建立了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专家团,为企业提供项目包装、引入基金、改制重组、挂牌上市、专业咨询等服务,共为30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70余次。

  (二)县乡村三级服务一般农户。出台文件,明确要求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在金融扶贫工作中建立的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保持机构不撤、人员不变、职能转换,做为普惠金融的三级服务体系。在工作重点上,由原来的为贫困户提供金融服务,转为为所有农户提供金融服务。同时做为市金融服务中心的延伸机构,负责宣传市普惠金融服务政策,督促企业平台注册,实时收集汇总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协助解决企业困难。

  (三)市金融中心牵头协调,业务指导。市金融服务中心在做好中小微企业的信息采集、融资协调、企业培训、银企对接等工作的基础上,对县、乡、村三级金融服务体系在业务上指导,在工作上协调,在推进上联动。做到农户贷款县乡村三级贯通,中小微企业贷款市、县两级贯通,实现金融服务市、县、乡、村四级无死角全覆盖,满足各类主体融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三、凝聚系统合力,精准靶向发力

  (一)建立联合协调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针对域内金融机构各自为战、聚焦不准问题,三门峡市金融工作局与市人行、银保监分局联合建立了《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暨普惠金融推进工作联合协调机制》,整理编印了《应对疫情中央及地方金融支持性政策五十问五十答》《项目贷款融资申报指南资料汇编》等宣传资料6种2万余册;一年多来,联合印发金融支持政策文件6个;联合开展“下沉一线”调研服务活动走访企业200余家;联合召开协调会议6次,会商推进阶段性工作6项;联合组织金融机构考核2次,以金融管理部门的联合发力,凝聚全市金融系统合力。

  (二)推行主办银行制度,因企精准施策。聚焦金融服务对象责任不明、分工不清问题,全面推行企业金融服务主办银行制度,明确开立人民币基本账户的银行为企业主办银行,实现所有企业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银行全覆盖。主办银行为企业指定金融服务联络员,开展财务辅导、实施信用培植、设计融资方案,为企业发展、并购重组、产业整合提供融资与融智相结合的一揽子服务。2020年,各主办银行累计向“支持市场主体普惠特别帮扶计划”的13521家入库企业发放贷款201.72亿元,其中6627家企业首次获得银行贷款支持共计69.86亿元。

  (三)强化金融保障支撑,优化营商环境。2020年以来,以三门峡市金融服务中心为引领,带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聚焦复工复产、疫情防控、稳企业保就业,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信贷投放呈现了总量增、结构优、成本降、质效提的良好态势,在疫情影响情况下逆势上扬,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2020年,全市当年贷款余额新增额是2019年的3.1倍,全市贷款增速在全省排名较2019年前移3个位次,取得五年来最好成绩。在全省组织的营商环境评价中,三门峡市获得信贷指标得分较上年上升8个位次,排名全省第五位,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2019年12月,金融扶贫“卢氏模式”入选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等评选的届“全球最佳减贫案例”。2020年7月,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工作交流》专题刊发了三门峡市“依托大数据建设金融服务中心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的经验做法。2020年7月12日,央视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以“三门峡卢氏县金融扶贫发力,把住返贫这道线”为题,对金融扶贫“卢氏模式”进行了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