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十:
强化“三轮驱动” 助推返乡入乡创业

时间:2021-07-21 10:44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2016年以来,汝州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部署要求,着力引导劳动力要素合理畅通有序流动,以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返乡入乡创业试点为契机,通过强化载体支撑、金融支持、政策扶持“三轮驱动”,不断完善创业服务体系,营造返乡入乡创业氛围,农民工等人员就业创业成功由“孔雀东南飞”转为“春暖雁归来”,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2020年10月,汝州市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办的“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作发言交流,汝州经验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返乡入乡创业典型案例汇编》。

  


强化“三轮驱动” 助推返乡入乡创业

汝州市


  一、背景情况

  汝州市总人口120万,其中外出务工人员近30万人,属于典型的劳务输出大市(县)。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创收的同时也衍生出人才流失、劳动力老龄化、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在外务工的汝州人受生活成本高、子女就学不便、无法照顾家里老人等问题困扰,生活幸福感不强,产生了返乡创业愿望。而返乡后的平台、资金、政策等问题便成了创业路上的“拦路虎”。 为寻找破解返乡入乡创业困境的有效途径,汝州市以2016年成功创建全国第一批返乡入乡创业试点为契机,坚持返乡入乡创业与招商引资并重,提出“返乡入乡创业就是招商引资,劳务回归就是人才引进”的理念,抓住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大力发展“归雁经济”,实施“能人回归”工程,实现了机绣纺织、装备制造等新兴主导产业的“无中生有”,呈现出人才回归、技术回乡、资金回流的“集合效应”。

  二、主要做法

  (一)搭建园区载体,扩大创业舞台

  汝州市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积极搭建创业服务园区,规划建设了汝绣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装备制造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等专业园区,不断完善服务体系、持续丰富载体支撑,让更多返乡入乡人员敢创业、能创业、创成业。

  一是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汝州市紧密结合汝州籍在外务工人员的就业、创业和经营特点,有针对性地引导从事同行业、同产业的外出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形成规模集聚,催生技术更新、产品换代、产业升级,实现引回一批老板、培育一个产业、形成一个园区的“葡萄串”效应。一方面,依托5万余名汝州籍外出务工人员在浙江柯桥从事机绣纺织产业的优势,实施“筑巢引凤”工程,建设汝绣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累计引回机绣企业160余家、生产线1300余条,带回产业工人8000余人,2019年机绣纺织产值突破35亿元,产品远销中东、印度、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机绣纺织产业的“无中生有”。2017年3月,汝绣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被评为河南省返乡入乡创业示范基地。另一方面,依托汝绣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成功经验,发挥8000余名汝州籍人员在外地从事汽车零部件组装的优势,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园,一期11栋2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已建成投用,引回知名企业2家,带回产业工人300余人。投资7亿元规划建设29.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的生物科技产业园,以巨龙生物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即将入驻园区,建成后该园将成为全国最大的小品种氨基酸生产基地。

  二是打造创业孵化平台。针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中有知识储备、有专业技能、有创业意愿的群体,建成3.6万平方米的电商大厦,以及6300平方米的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提供项目策划、创业指导、专家咨询等服务。同时,为返乡入乡创业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拎包式”入驻办公场所,减少创业成本,先后引进大易物流、腾讯大豫网等8家创业服务团队,成功孵化企业97家,带动600多人返乡入乡创业。

  三是打造人才培养平台。针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专业技术不够、创业能力不强等问题,汝州市按照产教融合的理念,规划建设了科教园区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汝瓷学院、机绣学院、健康学院等特色院系,增加院校教学实践内容,强化在校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建设机绣纺织、汝瓷研发、汽车维修等实训基地,对全市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职业技能水平,培养工匠精神。市财政拿出专项资金,免费开展订单式、定岗式、定向式培训4.8万人,为企业发展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二)完善金融体系,破解融资难题

  资金短缺、融资困难是返乡入乡创业人员面临的主要障碍。对此,汝州市积极完善金融支持配套政策,通过成立资本运营平台,设立专项扶持基金和企业过桥资金等多种形式,搭建融资贷款服务平台,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引导各类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发多种形式的金融信贷产品,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提供多样化融资支持,较好地解决了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融资难题。

  一是成立资本运营平台。由市财政投资,整合全市各类国有资产,先后成立鑫源公司、产投公司、建投公司等10家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多方位、多渠道开展融资工作,重点加强与国开行、农发行等银行合作,不断提升融资能力,为返乡入乡创业各项工作提供资金支持超过70亿元。

  二是设立企业过桥资金。针对部分创业企业资金周转困难问题,汝州市政府设立“企业续贷过桥资金池”,统筹利用财政资金及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闲散资金,为流动资金贷款暂时偿还困难的创业企业提供周转资金,支持过桥续贷,防范、化解创业企业因资金暂时困难而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切实解决创业企业融资的“燃眉之急”,已先后为70多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30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近1亿元。

  三是设立创业扶持基金。市财政专门列支3000万元,设立返乡入乡创业扶持基金,作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贷款担保风险补偿金,与邮政储蓄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构建股权质押、商标质押、动产抵押和小额贷款“四个平台”,进一步拓展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融资渠道,简化担保审批程序,降低反担保门槛,在政策范围内提高担保贷款额度,延长贷款期限。创业扶持基金成立近4年以来,累计为创业企业提供资金支持3.8亿元,有效破解了返乡入乡创业人员的融资贷款难题。

  (三)制定扶持政策,降低创业成本

  返乡入乡创业离不开宽松的环境和政策的扶持。汝州市针对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对政府机构办事程序不了解、手续办理流程繁杂、创业成本高等问题,制定出台80条支持返乡入乡创业的优惠政策,为返乡入乡创业人员构建全方位的政策服务体系。

  一是降低创业门槛。专门设立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综合服务中心,整合46个市直委局1121项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办理,推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实行“多证合一”,简化审批手续,开辟“绿色通道”,为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提供贴身式、一站式服务。创业企业办理证照只需提交一次资料,办理时限由过去的2个月压缩至3个工作日,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方便了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办理各类手续,被评为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市和河南省“一次办妥”试点市。

  二是降低生产成本。对返乡入乡人员创办的中小微企业,由政府统一建设标准化厂房,实行2年到5年不等的“免租金”服务,并在用水、用电、用气、用暖等方面给予优惠支持;对入驻汝绣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的企业,全额补贴搬迁费用,每条生产线给予不低于3万元的启动资金补贴,厂房装修每平方米补贴600元;对初期创业人员,免费提供办公场所和桌椅、电脑等设备;对从事主导产业的企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实行以奖代补,进一步降低生产运营成本。

  三是降低用工成本。针对创业企业招工难、用工贵等问题,政府免费为创业企业举办“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产业集聚区专场招聘会等人才招聘活动,鼓励、引导各类人才到创业企业工作,累计为企业招聘人员1.9万人。在产业集聚区设立综合服务中心,对企业提供跟踪式、保姆式服务,及时解决企业面临的难题,保证企业正常顺利运转。在汝绣农民工返乡入乡创业产业园设立免费技能培训基地,培训与生产零距离,就业与招工“直通车”,“政府培训、企业用人”的模式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用工成本。

  汝州市全面推动返乡入乡创业,先后吸引3.8万名在外人员回乡发展,设立市场主体超过2.6万家,累计开发各类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生产总值从2016年的39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476亿元,财政收入从23亿元增长到33亿元,稳居河南省县级市前列,2019年、2020年成功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