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图新闻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 新能源,新发展!
“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河南省能源增量主体

时间:2023-04-17 16:53 来源:本网原创

  河南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点击查看原文件)近日发布。《规划》对我省“十三五”时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工作进行总结,并对“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明确。

  “十三五”以来我省可再生能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0年底全省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251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的32%,较“十二五”末提高23.4个百分点。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年均增速分别达到66.1%、88.0%,分列全国第7位、第11位。地热能供暖面积突破1亿平方米,较“十二五”末增长1.8倍。能源结构明显优化、技术装备水平显著提升、政策体系逐步完善、民生服务加快推进,为“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十四五”时期,国家提出要推动可再生能源实现高质量跃升发展,我省将紧密围绕这一发展导向,统筹考虑新能源发展和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粮食安全底线等相关要求,系统梳理发展边界和技术经济资源条件,在提高规模化发展、灵活调节能力和绿电、绿证、碳市场发展水平上下大功夫,持续推进我省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

  《规划》锚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到2025年全省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4700万吨标煤左右,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比重16%左右;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发电量比2020年“翻一番”;生物天然气年产量“翻一番”;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可再生能源电力总量消纳责任权重达到32.2%以上,可再生能源电力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达到25.9%以上;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热利用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300万吨标准煤以上。

  《规划》充分结合我省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分品类明确了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在风能、太阳能利用上,将平原风电、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作为主要发展模式,规划实施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打造建设沿黄绿色能源廊道;在生物质能利用上,推动多元化梯级利用,引导纯发电项目进行热电联产改造,推动生物质天然气、液体燃料等不同技术路线的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在地热能利用上,以中深层供暖为主要形式,打造四个千万平方米级地热能供暖集中连片示范区;在氢能发展上,以“应用引领、产业支撑、保障供应、构建生态”为路径,依托郑州国家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打造郑汴洛濮氢走廊。

  值得注意的是,区别于以往规划,本次《规划》参照国家规划印发形式,以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气象局和林业局8部门联合形式印发,说明“十四五”可再生能源高质量跃升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对资源详查、用地保障、气象服务、生态环境、财政金融等方面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需要各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的土地、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强化政策协同保障。

  一图读懂


“十四五”规划系列解读 | 新能源,新发展!<br>“十四五”时期可再生能源将成为河南省能源增量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