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图新闻

要点满满!今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0%左右

时间:2023-04-26 10:07 来源:本网原创

  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今年河南的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满满!日前,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3年河南省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简称《要点》,点击查看原文件),《要点》明确以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盯生产服务、新兴服务、消费服务三大领域,推动服务业运行整体好转和快速发展,为全省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做出贡献。

  主要目标上,《要点》提出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6.5%左右,占GDP的比重稳定在50%左右,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平稳增长,服务业新设市场主体数量占比八成以上,从业人员规模稳步提升,对全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提高。

  《要点》明确实施产业融合、供给创新、投资提振、载体提升、主体保育五大行动,具体而言:

  产业深度融合行动。新遴选10个左右产业集群平台,新建150个左右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培育30家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

  创新供给培育行动。在电商、预制菜、国潮时尚等领域扶持运营能力强的本土企业,发展一批新服务领跑企业、“焕新”老品牌和爆品运营商。

  扩大有效投资行动。确定125个投资大、业态新的省级项目(A类)和1000个左右市级项目纳入服务业年度项目清单。

  载体平台提升行动。开展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发展评估和动态调整,新培育10家左右省级示范物流园区,争取新晋1-2个国家示范物流园区。

  市场主体保育行动。扩大“免申即享”政策范围,加大民营、中小微、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


  一图读懂

要点满满!今年河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稳定在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