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鹤壁市淇滨区打造“三心”政务服务品牌政务服务暖心企业发展安心
群众办事爽心

时间:2023-06-08 08:28 来源:鹤壁日报

  在全省首创政务服务满意度AI智能语音回访系统,率先上线“智汇淇滨”预约排号系统,10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实现“一窗通办”……

  政务服务,“优”无止境。近年来,淇滨区聚焦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在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政务服务环境上取得新突破、迈上新台阶,着力打造富有淇滨特色的暖心、安心、爽心“三心”政务服务品牌。

  打造极简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加速跑”

  “真是太感谢了!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拿到证,下周我的企业就可以营业了。”近日,在淇滨区行政服务中心企业开办“一窗通办”服务专区窗口,前来办理手续的赵先生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从业务受理到拿证只用了30多分钟,优质的服务、超高的效率让他赞不绝口。

  “一窗通办”只是淇滨区实施“极简审批”改革的一个缩影,开设社保登记、银行开户、公章刻制等窗口,照、章、银、税等事项实现0.5个工作日内全流程一窗免费办结;智能审批终端机,还可实现个体登记“秒批秒办”零用时;设立8台自助申报电脑,4名工作人员现场“零距离”导办帮办,引导群众在自助机上智慧登记,打造网购式全新办事体验。

  为了推进项目“加速跑”,淇滨区精准聚焦注册登记、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关键环节,不断探索审批制度和模式创新,打造极简审批流程。

  ——事项办理“一章审批”。大力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实现各部门内部“一个机构履职、一枚印章签批”的审批模式;行政许可类事项由原来56个股室精简为为23个股室审批,34枚印章减为23枚印章签批,由原来“多门跑”实现了向“进一门”的转变。

  ——工程项目“业务联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流程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完成多项审批”模式,一般项目90个工作日内办结,低风险项目40个工作日内办结;实行两部门或多部门同步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办理,并联审批率达96%。

  ——涉税事项“合并申报”。深入推进“十税合并”综合申报,实现“一张报表、一次申报、一次缴款、一张凭证”;开办涉税事项实现“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等。

  …… ……

  另外,淇滨区创新上线“户外广告(门头牌匾)审批”微信小程序,企业群众可通过手机端实现全流程“掌上办”,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延伸政务服务触角,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区行政服务大厅,淇滨区在全市县区率先建成首个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区,这里有公安、人社、社保、税务、市场监管等不同政务类别的10余台自助服务机,一年365天“不打烊”,为群众提供全天候的便捷服务。

  “平时上班没时间办,下了班又没地方办,有了这个自助服务,随时都能办事,并且几分钟就能解决问题,真是太方便了!”正在自助服务机上打印报告的市民翟新梅说。

  为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淇滨区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服务效能,延伸政务服务触角,实现了群众办事可就近办、随时办、多点办。

  在多点办方面,淇滨区探索打造政企社多元共建的政务服务项目“淇心驿站”,即依托全区电子政务外网一网通达,通过数字赋能、就近布点、自助服务、多元共建等方式,将行政审批工作由“窗口”推进到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一线”,设立政务服务延伸点。目前全区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科创新城、城市街角共设置了150个“驿站”,涵盖260项政务服务事项、108项涉企服务事项;投放68台集成式自助服务终端,可全天候自助办理32类涉企事项、15项高频政务事项,“一刻钟政务服务圈”基本形成。

  在就近办方面,淇滨区抢抓率先入选省级政务服务改革试点契机,聚焦企业、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问题,创新推出“全域通办”服务模式。梳理下放涉及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等首批“全域通办”事项45项,推行“异地代收代办,网上申报+线下指导”服务模式,打破群众办事户籍地限制,实现统一规范、同一标准、同一时限办理。

  实现政务服务智能化,群众有事“掌上办”

  办事人多,不想排队等,怎么办?

  为解决这一问题,淇滨区上线“智汇淇滨”预约排号系统,群众通过手机进行“一键预约”,足不出户就能实时享受到等待人数、预计办理时间、微信提醒叫号等服务。

  淇滨区通过数字赋能,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智慧化转变,让办事更有速度、服务更有温度。

  开发上线“智能审批系统”,实现“预约即受理”,推动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全面升级。将交通、城管、税务等100余项高频事项审批要点固化到系统,将审核时间由15分钟缩短至5分钟,真正做到“一次告知”,达到“一次办结”;打造“惠淇(企)通”政策智能推送平台,重点企业在政务大厅办理事项后可及时获取精准政策推送,完成从“一号回访”到政策“一号直达”的无缝对接……

  另外,淇滨区还以事后服务为保障,不断提升群众满意指数。如谋划布局“数智大厅”一张图,实现对入驻部门人员多维度、精细化管理,为大厅管理提供更加智能、全面的政务服务数据支撑;潜心打造“智能回访”平台,在原有窗口评价、人工随机电话回访基础上,创新采用AI智能机器人语音回访技术,实现企业、群众业务办结30分钟内自动触发智能语音回访,有效畅通政企沟通咨询渠道;积极构建“有诉即办”一张网,线下在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场所全面开设“有诉即办”服务窗口,线上设置“市民之声”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互联互通的一网评价格局等。

  淇滨区政务服务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淇滨区将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新要求、新部署、新思路,以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便捷化为方向,推动智慧便捷的政务服务模式创新,持续擦亮暖心安心爽心的政务服务品牌,为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有力政务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