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最新麦收进度:已收获小麦7506.8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88%

时间:2023-06-08 10:12 来源:河南日报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消息,截至6月8日8时,我省已收获小麦7506.8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88%)。其中:漯河、开封麦收接近尾声,商丘近九成,新乡525.6万亩(84.5%),平顶山309.6万亩(88.7%),许昌304.3万亩(87%),洛阳295.6万亩(83.8%),安阳267.9万亩(61.1%),郑州179.8万亩(81.6%),濮阳130万亩(36.6%),焦作110万亩(43.8%),鹤壁53.9万亩(40%)。

  河南多举措保障夏粮收购平稳开展

  今年受连阴雨影响,我省部分地区小麦受损。在此情况下,如何最大程度服务农民,最大限度保障农民利益?6月7日,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我省已确定745个收储库点,挂牌敞开收购受损小麦。

  据悉,目前,对于今年新收获的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小麦,粮食储备、加工、贸易等各类经营主体的收购积极性较高,渠道较为通畅,市场化收购价格远高于今年国家公布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农民朋友可根据收获小麦的质量情况随行就市进行销售,有选择地适时适价售粮,争取好粮卖出好价格。我省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持续强化小麦市场监测预警,多渠道发布收购市场信息,引导农民有序售粮、企业均衡收粮。

  对今年受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出现的受损小麦,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南省分行共同出台文件,要求各县(市、区)承担受损小麦处置主体责任,参照国家有关规定,综合考虑农民种粮成本、小麦品质等因素,合理确定定点收储企业和受损小麦收购价格,并及时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公开信息,对符合入库安全储存标准的受损小麦应收尽收。对经检测不符合食品卫生指标的受损小麦,加强购储销各环节、全流程监管,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小麦流入口粮市场。

  同时,全省将按照方便农民售粮、利于粮食安全储存、便于处置监管的原则,挂牌敞开收购受损小麦,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截至6月7日16时,我省共确定745个定点收储库点(数据实时更新),广大农民朋友可到县级相关部门进行咨询,或关注当地官方发布的收购信息。

  此外,我省还要求各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利用仓容、场地优势,主动为农民提供小麦晾晒、通风、干燥、仓容等服务。各类粮食购销企业坚持挂牌收购,对种粮大户、粮食经纪人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提供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服务。

  提醒广大农民朋友在卖粮时坚持“一手粮一手钱”,拒绝收购方以任何理由“打白条”,确保粮出手钱到手。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将畅通政策咨询和举报投诉渠道,及时解答和受理农民朋友卖粮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对于未按规定告知、公示粮食收购价格,未及时支付售粮款,收购粮食压级压价,“虚假收购”“先收后转”“以陈顶新”“以次充好”“转圈粮”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综合运用“四不两直”“交叉检查”等监管手段,进行严肃查处,严厉打击,保护种粮农民基本利益,确保收购市场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