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省发展改革委赴郑东新区开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23-06-08 16:10 来源:社会发展处

  为做好《河南省“十四五”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规划》中期评估工作,摸清我省公共服务设施和社会保障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6月7日,驻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委党组成员李振明,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支安宇带领社会发展处、驻委纪检监察组、固定资产投资处、营商环境建设处相关同志赴郑东新区开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省发展改革委赴郑东新区开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商都路养老服务中心、小象优优托育园鑫苑园区、省实验中学东校区、省二实验中学东校区、省实验小学北龙湖校区,详细了解了项目建设运营情况。并召开了座谈会,就规划实施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听取了有关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赴郑东新区开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调研


  “十四五”以来,郑东新区面对复杂严峻的超预期风险挑战,特别是多轮疫情冲击和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统筹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力地推动规划落实。李振明指出,一是提高站位。要从全省发展大局出发,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主动承担郑开同城化发展“桥头堡”重任,加快建设郑东新区。二是突出重点。白沙组团作为郑东新区东扩发展的重要区域,要对接中牟县、开封市国土空间规划,加快补齐片区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短板。三是聚焦难点。要围绕交通、教育、养老、托育、饮水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加快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四是务实为民。要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摸排项目建设情况,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强化要素保障,加快项目建设,尽快发挥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落实责任。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项目建设时序、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有序推动问题解决。六是跟踪问效。要把跟踪问效贯穿于抓落实的全过程,形成监督检查机制,避免重部署轻落实。

  支安宇指出,一是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招才引智的重要支撑。要统筹产业发展、公共服务设施、片区功能等规划布局,加快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人才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有效吸引更多人才,更好地服务郑东新区、郑州发展。二是要把“一老一小”服务体系建设作为人口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认识、适应、引领人口发展新常态,大力发展普惠养老、普惠托育服务,扩充基础教育资源,助力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统筹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发展。三是要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做优营商环境的重要支撑。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是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之一,要不断拿出新举措,持续改善就学、就医、养老环境,优化群众文化体育体验,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

  郑东新区管委会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实地调研和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