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马渡引黄闸顺利通过通水验收

时间:2023-06-08 17:58 来源:中国发展网

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马渡引黄闸顺利通过通水验收


  6月6日,马渡引黄闸改建工程顺利通过通水验收,较原计划提前20余天具备通水条件,这也标志着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河南段)首批开工的10座涵闸进入通水验收阶段。

  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和2022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其中河南段主要工程建设任务为15座引黄涵闸拆除重建,工程批复总投资7.28亿元。

  马渡引黄闸始建于1975年,主要承担郑州市姚桥干渠和祭城干渠沿线农业灌溉,设计灌溉面积14万亩,工程建成后累计引水量已达10亿立方米,为灌区粮食稳产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河床主槽冲刷下切,引水条件发生较大变化,该闸引水能力难以达到设计引水标准。


黄河下游引黄涵闸改建工程马渡引黄闸顺利通过通水验收


  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立项,2022年10月,马渡引黄闸改建项目主体工程开工建设。工程开建以来,在河南河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以建设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为目标,按照“三保三争一培养”的建设总要求,不断优化施工工艺,压紧安全管理责任,抓实质量进度控制;结合工程建设现场实际,未雨绸缪,超前谋划,科学制定切实可行的工程建设实施方案,细化节点目标和进度计划,确保了马渡引黄闸改建工程顺利实施。

  该闸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郑州市相关引黄干渠的引水灌溉能力,改善灌区群众的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夯实该河段防洪工程的整体抗洪稳定性,为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