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带队赴多地开展能源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3-06-09 08:37 来源:省能源局综合处

  为深入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部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要求,推动我省能源高质量发展,6月5日至6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带队赴郑州、新乡、平顶山开展专题调研。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兴参加调研。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带队赴多地开展能源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马健一行先后调研了郑州市宇通客车燃料电池研发中心、新乡高新区氢能产业园、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平顶山尼龙城增量配电网、尼龙城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中石油叶县盐穴储气库、叶县金风新时代40兆瓦风电站、姚孟电厂电化学储能电站、平高集团智慧能源实验室、中民新能(鲁山)电力有限公司20兆瓦光伏电站等项目,详细了解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行业发展等情况,认真倾听企业和建设单位面临的主要困难、有关诉求和建议。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带队赴多地开展能源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马健对各市县在能源新兴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体制机制改革、绿色低碳转型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马健强调,氢能、抽水蓄能、新型储能、风电、光伏、智慧能源等是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热点领域,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项目建设是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探索,盐穴储气库等能源储备设施是保障省内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重要家底,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遵循,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能源低碳转型发展的战略部署,加快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产业创新,积极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带队赴多地开展能源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马健一行在调研过程中指出,一是要抓牢氢能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宇通、中石化等企业加快氢能产运储加等环节产业布局,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要积极争取国家更精准补贴政策,推动氢能重卡、冷藏车等行业率先实现市场化、可持续发展;要研究优化应用场景,强化前期政策引导,鼓励氢能企业探索更多市场化运营模式。二是要加强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做好移民搬迁、土地手续办理及施工环境优化等工作,进一步加快建设进度;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施工,尤其是汛期即将到来,要提前做好各项防灾防汛准备。三是要用足用好国家对增量配电网改革试点、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建设的支持政策,根据需求负荷匹配好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做好与国家电网的衔接,确保安全稳定运行,努力积累新经验、创造新样板。四是要加快出台对新型储能的支持意见,加大扶持力度,引导加快新型储能电站建设,把储能需求侧和供给侧牵引起来,带动我省新型储能产业发展。五是加快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积极有序推进风电、光伏高质量发展,支持各地将风电、光伏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探索乡村和企业共同受益的发展新模式,促进乡村振兴和能源绿色转型协同推进。六是要充分利用好盐穴等资源,因地制宜建设储气库、压缩空气储能等项目,增强我省能源储备调节能力。七是要支持鼓励骨干企业瞄准核心技术、关键设备,坚持创新引领,在新兴产业中卡位占位,为我省能源领域科技创新和能源低碳转型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政研室、能源局综合处、电力处、油气处、新能源处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