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今年三季度末 河南易地扶贫搬迁实现就业12.97万人

时间:2023-12-04 09:47 来源:大河网


  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实现逐步致富,河南将有新动作。11月30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推进会暨厅际联席会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召开。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据悉,在就业帮扶成效上,河南今年三季度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12.97万人、就业率达98.21%。

  会议由省发展改革委、省乡村振兴局联合组织召开。今年以来,河南易地扶贫搬迁实现社会治理获新提升、就业帮扶得新成效、帮扶救助有新举措。记者获悉,目前全省搬迁安置点基本实现基层组织全覆盖;累计新建694个“一站式”综合服务设施;配套建成1100多个帮扶车间、工业园区、乡村旅游点等产业项目;配备社区干部2682人;今年三季度末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12.97万人、就业率达98.21%。搬迁群众已全面融入当地生产生活。

  下一步,河南将如何保障好搬迁群众的切身利益和长远发展?会议要求,有关部门应客观分析形势,不断增强做好后续扶持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记者了解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五年过渡期已过半,后续扶持工作是取得了新成效,同时短板弱项依然存在。

  突出共建共享,不断提升安置点社区治理水平。会议强调抓住国家推动大型安置点融入新型城镇化的政策机遇,持续完善安置社区组织体系,着力做好配套设施的补短提质,推进社会服务便利化。

  持续精准发力,开展专项就业帮扶行动。会议明确把促进搬迁群众就业增收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一步拓宽群众就业渠道,加强就业倾斜扶持,提升群众就业技能。

  切实夯基固本,不断增强产业发展能力。将乡村振兴的资金投入、项目安排、政策举措,进一步向搬迁安置点和搬迁群众倾斜,扎实开展消费帮扶,支持安置点壮大集体经济。

  坚持以人为本,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要做好搬迁群众新增住房需求保障,强化防返贫监测帮扶,健全社会救助机制,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重点关注“一老一小”工作。

  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保障好搬迁群众切身利益,要通过加强省级统筹,强化属地责任,更好地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安置点安全生产和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同时需持续强化问题导向,加强工作指导,深入开展“再排查”,做好监测数据调度工作。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卢氏县兴贤里、官道口镇安居苑、杜关镇同德、朱阳关镇朝阳、五里川镇靖华园等社区,实地了解卢氏县搬迁安置社区在产业配套、就业创业、社区治理、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实际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