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图新闻

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23-12-26 08:52 来源:综合处


  12月25日,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3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乘势而上 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开创新局面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的报告。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省发展改革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不折不扣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职能、突出重点,努力在大事上担当作为,在难事上砥砺攻坚,在新事上谋篇落子,推动内需潜力加快释放,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城乡区域更趋协调,改革开放纵深突破,绿色发展成效明显,民生保障坚实有力,党的建设持续深化,助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会议强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内外部环境作了深入分析,对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作了明确安排,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对全系统重点任务作了指导部署,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系列会议精神,准确把握面临形势、发展目标和工作导向,充分发挥政策研究、规划计划、投资管理、经济体制改革、综合平衡五大职能和参谋助手作用,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在强化重大项目牵引、塑造一流产业生态、放大交通区位优势、深挖数据资源潜力、筑牢安全发展底板上持续发力,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有力支撑。一是供需协同发力,着力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持续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突出重点深挖消费潜力,加快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做大做优做强民营经济,支撑带动经济提速提质提效发展。二是强化创新引领,着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创新引领带动能力,增强链群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强化开发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作用,加快构建体现河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聚焦提质增效,着力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拓展优化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更好释放基础设施体系整体效能。四是树牢以人为本,着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提速郑州都市圈建设,促进区域协同联动发展,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推动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五是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坚定不移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推动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走深走实,健全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培育枢纽经济新优势。六是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黄河流域、南水北调生态保护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做强做优绿色低碳产业,加快建设美丽河南生态强省。七是聚力急难愁盼,着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稳定和扩大就业,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织密经济和资源安全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能源和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等工作。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铸牢政治忠诚、破解发展难题、努力抢抓机遇、当好参谋助手、打造发改铁军,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方向奋勇争先,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中彰显发改担当、展现发改作为、作出发改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处、室、局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发展改革委和济源示范区发改统计局、郑州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局(统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有关单位和部分中央驻豫单位、中央驻豫企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受邀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