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图新闻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旭: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时间:2024-01-30 11:3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旭: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消费,一头连着宏观经济,一头连着千家万户。1月29日,出席河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旭建议,进一步激发有潜能的消费,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王旭说:“作为全国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河南有1亿人口的市场规模、近6万亿的经济体量,消费增长仍蕴含着巨大潜力。我建议积极顺应疫后居民消费需求新变化、新特点、新趋势,着力在迭代消费政策、创新消费场景、优化消费供给、破解消费痛点、提升消费能力上下功夫,乘势推动消费提质扩容,更好发挥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主引擎’作用。”

  进一步提高促消费政策的吸引力、实操性、透明度

  “今年元旦当天我省出台《推动2024年第一季度经济“开门红”若干政策措施》,在汽车、家电、文旅等领域推出了一批‘真金白银’支持政策,可以说成功打响了开年全国激活消费的‘第一枪’。”王旭说,但同时,也应当承认部分政策设计仍不够精准有效,无论“含金量”、撬动性还是申请流程都还有较大的优化提升空间。

  王旭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称,近日郑州按照‘先自行购车、再统一校验、后集中抢券’模式发放5000万元汽车消费券,对按照活动时间要求完成新车购置且在郑州注册上牌的消费者给予2000—3000元的购车补贴,而西安去年四季度按照先到先得、用完即止原则设置了1.5亿购车补贴,不仅单车最高补贴金额达5000元,而且不对汽车上牌地作出限制,成功圈粉了许多外地购车群体加入抢购大潮。

  “为此我建议,加强对现有促消费政策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指导各地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等大宗商品出台更具吸引力和操作性的支持政策,加大资金投入、优化申请流程、拓展覆盖面、提高透明度,最大限度发挥政策的引导和撬动作用。”王旭告诉记者。

  积极推动郑州、洛阳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

  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王旭表示,近年来河南省集中资源支持郑州、洛阳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创建,但在城市国际影响力、消费场景营造力、零售资源聚合力、赛事展演吸引力等方面都还存在着较为明显的短板和不足。

  为此王旭向记者透露一个数据:据全球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发布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指数研究报告(2023年)》显示,郑州仅位列29座测评城市第17位,尚处于发展型消费中心城市。

  王旭建议:进一步加大郑州、洛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的支持力度,在营造城市消费新场景、提升文旅消费新引力、培育本土消费新品牌上持续发力,持续提升区域消费吸附力,引领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比如文化旅游可以作为吸引国内外消费的导入端,充分发挥中华文明主根主脉优势,高标准推进建设世界级大遗址保护走廊和国家级博物馆群落体系建设,完善“吃住行游购娱”服务体系,着力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旅品牌,进一步延伸拓展文化旅游消费链条。”

  值得一提的是,王旭建议强化新供给对新消费的带动作用,她说:“坚持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深入实施服务业新供给培育工程,在新零售服务、新餐饮服务、新文娱服务、新社会服务等领域加快培育一批标杆型项目、企业、品牌、运营商,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大力发展平台经济

  建立新型消费明星企业培育名单

  “虽然互联网平台已成为服务消费的基础设施和拉动消费的主力军,但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没有一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网络销售平台企业,网络市场长期处于消费外流状态。”为此她再次向记者分享了一个数据:国家统计局有关数据显示,我省互联网平台年交易逆差达2000亿元以上(即我省作为卖方平台交易额-作为买方平台交易额)。王旭说:“庞大的消费流量并未沉淀为经济‘留量’,且平台经济发展的头部效应、‘赢者通吃’效应十分显著,我省作为后发省份追赶难度越来越大。”

  如何扭转这一不利局面?王旭建议:以专业化网络平台为突破口,建立我省新型消费明星企业培育名单。“比方说加快发展壮大匠多多、UU跑腿等本土特色网络服务平台,支持锅圈食汇、酒便利、蜜雪冰城等优势企业积极拓展网络销售平台,大力发展直播电商、视频营销等新消费模式,抢占细分领域平台经济赛道。”王旭说。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旭:以新供给引领新消费,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