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3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四:
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
打造全国一流航空仿真产业集群

时间:2024-04-11 12:38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为实现我省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弯道超车”和“换道领跑”,河南民航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航投集团”)充分发挥航产龙头企业带动作用,通过并购重组、产业协同、联合攻关等多种方式,积极布局航空仿真技术,加快完善研发体系、转化体系、服务体系,形成研发制造、服务贸易、培训运营的产业闭环。研制的国产化率最高的模拟机取得D级认证,标志着我国航空仿真应用取得新突破。新华社、河南日报、大河网等媒体对相关成果进行报道或转发。





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

打造全国一流航空仿真产业集群

省政府国资委


  一、改革背景

  航空制造技术门槛高、研制周期长、系统复杂,对整个制造体系的要求非常高。我省发展航空制造的工业基础较为薄弱,依靠现有条件发展航空制造业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的过程,在此情况下须打破常规,开辟新赛道。航空模拟仿真是飞机研发制造、飞行员培养过程中必不可少的跨界高端技术和关键环节,也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前沿创新的重要应用领域。飞行模拟设备制造商前十名全部来自境外,中国国产大飞机模拟机研制主要依赖加拿大CAE公司,受中美脱钩影响,考虑到大飞机产业链的安全问题,亟需国产替代。河南航投集团抢抓这一重要机遇,以航空模拟机研发制造为突破口,着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积极融入国产大飞机产业链,实现我省在航空制造领域的“弯道超车”和“换道领跑”。

  二、改革做法

  (一)选准赛道精准投资,发挥国有资本“种子”作用。我国民航运输业持续增长和国产大飞机的逐步投用,为模拟机品牌的国产化创造广阔的市场需求。河南航投集团利用省管航空经济投融资平台的优势,积极布局新一代航空航天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通过梳理航空仿真产业链关键环节,采用并购重组、合资合作等方式,先后引入西安飞宇、广东优翼、北京东方瑞丰等多家细分龙头企业,并逐步将上述企业生产线搬迁至郑州。对所投资企业,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发展阶段,综合考虑战略目标和企业经营效率等,选择控股、参股等不同方式,保留创始团队和核心骨干人员股权,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发挥多元股东的功效增加企业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和经营灵活性,创造相关各方共赢的局面,不到三年时间已形成近10家航空模拟仿真相关下属企业,积极培育壮大我省航空制造产业集群。

  (二)整合资源协同发展,构建新型产业发展生态。围绕基础固链、技术补链、优化塑链、融合强链能力的提升,河南航投集团构建“研发孵化端+产业应用端”双驱动发展模式,牵手航空仿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快完善研发体系、转化体系、服务体系。研发孵化端,积极牵手“国家队”,突出科技成果有效转化。推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民航局科学技术研究院的合作,发挥北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航科院在高等级飞行模拟机和航空仿真技术方面坚实的理论和技术积累,构建一流航空模拟仿真研发平台,持续推动航空仿真技术创新与进步。对接中国商飞、航空工业集团等飞机制造商,深入调研了解实际需求,利用合作伙伴关系深度绑定飞机制造商,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扩大合作范围,共同参与飞行模拟机研发,为中国航空工业及国产大飞机提供优质服务。产业应用端,通过多渠道加快完成国产航空仿真设备推广应用,畅通产学研用一体化。与飞行模拟机销售服务商希眉罗(SIMAERO)合作开拓海外市场,为飞行模拟机的研发制造提供市场保障。整合协调河南航投集团下属的飞行培训中心、航校、航空公司等内部资源,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覆盖、全领域、全生命周期服务。

  (三)完善科技创新机制,加快科技成果有效转化。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河南航投集团通过完善各项机制,促进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研究制定科技创新方案,针对创新目标、创新资源整合、科研团队建设、科研成果转化以及对科技型子企业的绩效评估机制等做出相关规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紧盯航空仿真行业技术前沿,把加大研发投入作为硬指标,推动研发投入刚性增长,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攻克航空仿真“卡脖子”技术,为维护国家大飞机产业安全提供重要支撑。2023年,北京东方瑞丰、广东优翼、西安飞宇的研发投入强度分别超过40%、10%和7%。积极打造一流人才队伍,在航空仿真领域,依托中国工程院赵沁平院士领导的研究团队,聚集国内飞行仿真领域的顶尖人才。打造航空科技人才“航投标准”,大力引进航空科技领域高素质管理人才、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水平技能人才,对航空类全日制博士优秀人才采用“一人一策”协议薪酬制,组建成立了一流航空仿真研发制造人才队伍。

  (四)实施差异化管控,建立灵活高效的经营管理机制。对下属航空仿真研发制造企业,实施差异化管控,不干预企业日常经营和研发,有效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充分发挥子企业董事会职权,制定了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针对研发制造类企业的特点,对招标采购和日常经营支出进行授权,推动经理层高效执行董事会决策,不断提升业务经营管理的决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采用“先进技术+风险投资+精细化管理”模式组成现代企业核心管理团队,建立“高效快速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专业的融资操作”等管理机制,从技术、资金、管理等多方面确保产品顺利进入市场,迅速抢占市场制高点。全面落实国有企业激励政策,对航空仿真企业实行“一企一策”考核激励,对航空仿真领域科技型子企业实施更加灵活、更具有竞争优势的工资总额核定和增长机制。强化业绩贡献决定薪酬,突出个人奖励机制,结合人才资质等级、所创造项目市场价值和创新性等因素,对突出的科技创新个人设置不同等级奖金制度体系,进一步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和动力。

  三、改革成效

  (一)科研成果丰硕。共拥有航空仿真相关专利技术116项。北京东方瑞丰成功研制国内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B737-800机型D级飞行模拟机,模拟机自主化程度达到85%以上,充分实现了模拟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西安飞宇成功研发国内首套高等级航空应急救援训练系统、国内首套直升机医疗救护训练模拟舱、全球唯一一套真机改建的航空器消防救援真火实训系统,有效填补航空救援训练产品空白。

  (二)企业快速发展。北京东方瑞丰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广东优翼入选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西安飞宇市场占有率达到73%,广东优翼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50%,已成为中国所有航校的首选,并逐步打开国际市场,累计交付海外11台。

  (三)产业布局优化。河南航投集团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航产龙头企业”目标瞄准航空仿真制造领域,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链条,已形成了国内产业规模最大、业态最完善、研制水平最高的航空模拟机研发制造、服务贸易、培训运营的产业链,为后续发展航空制造、承接国产大飞机产业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