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2023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之六:
推进“长封一体化”发展
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4-04-12 12:39 来源:体改处

  推荐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区域协调发展理念,新乡基于长垣技术、资本的产业相对优势和封丘土地、劳动力的要素相对优势,统筹谋划,高位推动,创新利益分享、统计核算、内部考核等体制机制,破除行政区划壁垒,打通区域间要素流通、高效集聚主渠道,以“飞地”园区为主载体,市县联动,强力推进“长封一体化”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强带弱、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2023年7月,省委书记楼阳生调研长封“飞地”产业园并给予肯定。



推进“长封一体化”发展

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径

新乡市


  一、改革背景

  长垣市、封丘县地域相邻、历史相承、人文相通,产业相补、水系相通,一体化发展基础良好。长垣市制造业基础雄厚,优势突出,拥有起重装备、医疗卫材等企业近1500家,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以及要素不足、发展受限的难题。封丘县作为农业大县,仍以传统农业为主,工业体量小,产业结构单一,企业规模小,创新能力不足,但空间充足、要素充裕、劳动力资源丰富,每年外出务工人口达到30万人。新乡市积极谋划,破解统计、财税等考核机制影响,因势利导,充分发挥封丘县交通枢纽、人力资源和土地资源等优势,借助长垣市县域经济及产业集聚优势,创新合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要素合理流动,将“长封一体化”发展作为全市推动县域经济“成高原”的重要战略部署。

  二、改革做法

  (一)强化高位推动,突出市县协同。一是建立高规格领导体制。在新乡市级层面,党委、政府成立高规格“长封一体化”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统筹调度,防止平级协商可能存在的“拉不开脸子、放不下身段、谈不拢利益”等问题。长垣市组建长封“飞地”产业园党工委、管委会,1名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党工委书记,进入封丘县委班子参与决策长封“飞地”产业园建设,形成市县联动、部门协同、同频共振的工作局面。二是强化协同推进新机制。出台《关于支持“长封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明确发展目标、合作机制、政策措施等,在用地保障、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和中央及省预算投资资金、可再生能源指标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采取“标准地+承诺制”,做到拿地即开工,打造两地无差别服务环境。建立项目建设倒排工期计划表,通过召开推进会、印发工作日报告等方式,破解要素保障等难题,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和政策落实。三是绘制一体化发展蓝图。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成规模、五年起高地、十五年成高原”的目标,科学编制《长封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2021-2035)》《长封“飞地”产业园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新乡市长封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等“1+N”规划,从产业体系、综合交通、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旅融合等方面一体化谋划推进,打造有特色和影响力的河南省县域经济一体化协同发展先行区。

  (二)创新合作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在封丘县规划建设10.4平方公里的长封“飞地”产业园,作为“长封一体化”发展的主载体、主平台。一是优化利益分配,实行合理分享。长封“飞地”产业园开发建设前10年,土地出让金地方留成部分全部用于产业园开发建设,为后续建设发展提供资金保障。长垣市入驻长封“飞地”产业园企业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前5年长垣市、封丘县按照8:2进行利益分享,第6-10年按照5:5进行利益分享。长封“飞地”产业园各项指标由所在地政府统计部门按现行统计制度和口径进行统计、核算和发布。在政府内部考核时,对长封“飞地”产业园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额、进出口额、外商投资额等经济指标按5:5进行划分,仅作专门用途供内部使用。二是创新管理模式,实行联合共管。封丘县负责征迁、土地等要素保障,长垣市负责产业园投资建设、产业导入、管理服务等,新乡国资集团负责路网、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探索“长垣总部+封丘基地+新乡国资建设”“长垣前端+封丘后台”“长垣研发+封丘制造”等合作模式,实现政策协同、决策协同,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思维定式,凝聚干事创业合力。三是完善扶持政策,实行优势叠加。入驻“飞地”产业园企业享受长垣市现有企业扶持政策,封丘县财政连续三年每年出资不低于1亿元设立专项资金,由“飞地”产业园管委会用于招商引资以及入驻企业政策落实和企业发展,截至2023年底,封丘县已拨付1.45亿元招商引资资金。同时,两地约定,企业在对方发改部门备案具有同等效力,为企业各项手续的办理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全过程、全周期“保姆式”服务。

  (三)强化要素保障,夯实联动基础。一是强化项目用地保障。将首期启动的三个村征地拆迁与房地产去库存一并考虑,采用购建方式安置搬迁群众。建立重大项目用地报批“包保”制度,高效做好用地报批组卷、补件等工作。截至目前,“长封一体化”发展已获批土地4496亩。对所有项目采取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方式,将工业用地使用权年限50年调整为20年进行出让,降低企业入驻前期投资成本。二是创新投资建设模式。园区采取灵活多变的投资建设模式,第一种是企业利用自有资金自摘自建,管委会给予优惠政策;第二种是定制化服务,减轻企业前期投资资金压力,由平台公司按照企业需求进行代建,后期按成本价由企业进行回购;第三种是合股建设,减少企业投资风险,由平台公司注资建设,占一定的股权份额,企业负责产业导入及经营,经营利润由双方按股份分成。三是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建设总投资22.25亿元的物流园、“飞地”产业园区服务中心、入驻企业周转房和安置房暨产业新城项目,为产业园及周边企业提供银行网点、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仓储物流、职工住房、村民安置等配套服务。长垣市、封丘县沿G327“长封一体化”免费公交线路已经开通,推动两地间普通干线公路升级改造,三条快速路纳入规划,同时着力打通长垣、封丘交界处断头路。

  三、改革成效

  (一)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市、县两级积极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利益联结机制释放出改革红利,“长封一体化”发展已初见成效。截至目前,“长封一体化”发展共实施项目36个,总投资165.3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49.21亿元,其中,2023年完成投资31.35亿元。起步区和二期路网建设项目共9个,初步构建了“八横四纵”的路网结构,形成外联内达的效率型路网格局,为企业入驻、群众出行提供便利,基础设施发生质的飞跃。

  (二)“飞地”产业加快形成。起步区面积1600亩,总投资27.7亿元,已导入卫材园中园、先进碳材料产业园一期、先进碳材料产业园二期、智能制造产业园4个园中园项目。由长垣投资集团、中润超油等20多家企业共同设立10亿元产业基金联合投资建设。投资10亿元的卫材园中园以华西卫材为龙头,联合众多投资方参与,构建覆盖原料类、手术类、高分子类、包装类、物流类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产业体系,投产达效后,可实现年产值17亿元、税收0.51亿元。产业园二期规划占地1400亩,总投资40亿元,入驻高端装备智能化精工构件产业基地、轻金属新材料产业示范园两个项目,已开工建设。

  (三)产城融合逐步显现。“长封一体化”发展战略带动了封丘县二、三产业的发展,加快农业人口就地市民化,为新型城镇化发展注入可持续发展动力。为了实现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以人兴业,封丘县规划了面积15.33平方公里的城南新区,助力产、城、人深度融合。城南新区宋源大街、宋源大街西延、鸿业路、高速连接线、滨河公园、大功引黄调蓄工程等6个建设项目全部竣工,人才社区、安置区、返乡创业中心、人民医院(一期)等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城南教育岛、医养一体等项目相继实施,带动封丘县15万人口聚集,为推动区域经济腾飞插上了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