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大局已定!《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时间:2020-12-25 14:46 来源:城市处

  12月2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介绍了《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洛阳、平顶山、焦作、三门峡、济源等5市(区)市长回答了记者提问。

大局已定!《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何雄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 “中西部有条件的省区,要有意识地培育多个中心城市”“要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合作”等重大判断,提质提速推进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增强人口经济要素承载配置能力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化与周边市县一体化发展,培育建设洛阳都市圈,加强与郑州都市圈协同联动,共同形成支撑中原城市群乃至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源。

  何雄介绍,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出台了推进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的若干措施,研究制定支持洛阳与平顶山、三门峡等联动发展的政策举措,推动洛阳与其他城市结对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一批重点合作项目,组织编制了《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提请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后,于12月22日印发实施。《规划》编制过程中主要考虑如下:一是合理确定都市圈空间范围。以综合交通廊道为导向、通勤半径为准绳、历史人文联系为纽带、一体化发展意愿为前提,基于权责明晰的完整地域单元,确定洛阳都市圈范围,主要包括洛阳和济源全域,焦作的孟州市,平顶山的汝州市和鲁山县,三门峡的义马市、渑池县和卢氏县,行政辖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公里,其中生态涵养区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二是明确都市圈战略定位和目标愿景。系统梳理都市圈面向未来区域竞争格局的优势潜力,确立“三区一中心一枢纽”的战略定位,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全国先进制造业发展引领区、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核心区、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分两个阶段提出发展目标,到2025年,奠定现代化都市圈发展框架,基本确立一体化发展空间格局、支撑体系和保障政策;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形成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三是优化都市圈功能空间布局。主要是构建“一核一带,三轴三圈”的发展格局。“一核”即洛阳中心城区;“一带”即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带;“三轴”即洛渑三科创文旅发展轴、洛济焦绿色转型发展轴和洛汝平开放合作发展轴。“三圈”即区域极核圈、产业紧密圈和“一河两山”生态圈(黄河、伏牛山、太行-王屋山)。四是营造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主要是构建“一带两区两环多廊道”的生态格局。“一带”即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带;“两区”即南部伏牛山生态涵养区和北部太行-王屋山生态涵养区;“两环”即都市圈极核郊野游憩环和都市圈外围生态环;“多廊道”即依托区域主要交通轴带和重要水系,建设城市与组团间的绿色廊道。五是完善都市圈建设支撑体系和保障机制。明确打造开放引领的国际化平台、创新协同的现代产业体系、魅力彰显的文旅融合发展格局、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互联互通的交通体系、共建共享的基础设施、共利共惠的公共服务设施等7个方面重点任务,以及都市圈内部协同、外部联动、组织实施等3个方面体制机制创新。

大局已定!《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大局已定!《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大局已定!《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正式发布

  何雄表示,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充分发挥省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实施具有带动性、突破性、抓手性的七大行动。

  一是实施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提质行动。坚持强核引领,充分发挥洛阳先进制造、生态屏障、人文交往、交通枢纽等优势,推进都市圈极核扩能增效,推动行政区划优化调整,加大公共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提升产业、人口、科技、信息等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激发区域经济中心潜力,全面提升区域辐射带动作用。

  二是实施交通先导行动。坚持织密网络、优化机制,编制实施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畅通都市圈“待贯通路”、拓宽“瓶颈路”,争取将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焦作经洛阳至平顶山段纳入国家规划,力争明年开工建设,与规划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互联,接通商合杭高铁,打通都市圈向东、向南高速铁路运输通道。深化郑登洛等洛阳都市圈城际、市域铁路前期工作,争取具备条件后尽快开工,加快洛阳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谋划推动洛阳机场改扩建工程。实施郑州至洛阳高速、济源至新安高速、G310南移等重点工程,推动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高效衔接。

  三是实施国际人文交往中心提升行动。坚持高水平开放引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深化与沿线国家经贸合作和人文交往,强化国际化公共服务供给,积极承办各类国际会议、节会和赛事,统筹推进都市圈重大改革开放平台和国别产业园建设,推动洛阳综保区加快建设,支持洛阳自贸试验区和跨境电商综试区高质量发展,推动洛阳航空口岸扩大开放,支持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建设和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班列开行,共建开放引领的国际化平台。

  四是实施产业创新升级行动。编制实施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全面推进河南西部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优化都市圈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搭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紧密衔接合作平台,加快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洛阳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在高端轴承、地下工程装备等领域创建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洛济焦高端石化、洛巩高端装备、洛渑新材料、洛汝新型建材等产业带,在更高层次打造区域产业共同体。探索跨区域工作协调机制,以产业链思维加强上下游分工协作和协同创新,因地制宜发展“飞地经济”,开展联合招商活动,共建一批合作示范园区。

  五是实施生态修复和魅力塑造行动。厚植“一河两山”生态优势,协同推进黄河南北岸生态廊道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推进生态系统共保共育和环境治理联防联控,加快建设生态都市圈。统筹推进文旅品牌塑造和全域旅游示范,整合都市圈文旅资源,完善提升文旅基础设施,建设北部黄河生态文化旅游、中部伊洛河历史文化遗产旅游、南部伏牛山生态度假旅游三大片区,打造文旅都市圈。

  六是实施文化繁荣兴盛行动。强化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传承和弘扬,系统发掘巩义双槐树、偃师二里头等重要遗址,提升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水平,加快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仓窖遗址保护、汉魏洛阳城、隋唐洛阳城国家历史文化公园、仰韶文化遗址国家考古公园等项目建设,举办河洛文化节、世界古都论坛等特色文化盛会,塑造文化创意消费场所和街区,积极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

  七是实施合作示范行动。创新都市圈协同发展体制机制,支持洛阳、济源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一体化发展样板,增强巩义、登封、沁阳、温县、博爱等叠合区支点作用,建设焦作双圈联动优先发展区,促进郑州、洛阳两大都市圈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积极参与郑洛西高质量发展合作带建设,依托陆桥通道和黄河纽带,强化优势共塑和互补协作,共同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发布会上,洛阳市市长刘宛康、平顶山市市长张雷明、焦作市市长徐衣显、三门峡市市长安伟、济源示范区管委会主任石迎军,分别就推进都市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回答与会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