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委发公文

公开事项名称:关于印发河南省区域能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文号:豫发改环资〔2020〕950号 主办单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索引号:10010-0100-2020-00001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4日 失效时间: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河南省区域能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豫发改环资〔2020〕950号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印发河南省区域能评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发展改革委(发改统计局)

现将《河南省区域能评实施方案(试行)》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2020年12月3日


河南省区域能评实施方案(试行)

 

为深入推进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节能审查效率,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办法》,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原则,深入推进区域能评,完善节能审查机制,加强节能监管,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二)实施范围。在全省范围内的自由贸易试验区、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功能区和其他需进行整体评价的特定区域(以下统称开发区),根据实际需要开展实施区域能评。

二、基本原则

(一)严守“双控”目标。在确保完成能耗“双控”目标的前提下,开发区开展区域能评工作,建立区域节能审查项目清单,形成“区域能评+分类管理+能效标准”的节能管理模式。

(二)高效服务企业。通过简化审批环节和优化审批流程,对项目清单外项目实行承诺备案制,全面提高节能审查审批效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三)强化过程监管。严格节能执法监察,加强对项目建成投产前、投产后的全过程监管,确保各项节能措施落到实处,对不履行承诺的失信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并予以惩戒。

三、重点工作

(一)编制区域节能报告

开发区作为区域能评的实施主体,区域节能报告可由区域管理机构自行组织编制,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有关机构编制,应当包括区域用能现状分析、区域需单独节能审查项目清单确定、区域能效要求及节能措施、区域能耗“双控”目标承诺、区域能源消费影响分析和结论等内容。

(二)开展区域节能报告审查

区域节能报告报所在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节能主管部门(以下简称市级节能主管部门)进行节能审查。市级节能主管部门受理区域节能报告后,应委托专业机构进行评审,形成评审意见,作为节能审查的重要依据。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通过区域能评:

1.区域能耗“双控”目标不明确的;

2.区域能效要求不清晰的;

3.单独节能审查项目清单不明确的;

4.其他不予通过区域节能审查的情形。

(三)区域内建设项目实行分类管理

区域内国家审批的政府投资项目和国家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当量值)以上投资项目,由省节能审查机关负责项目节能审查。年综合能耗5000吨标准煤(当量值)以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分为单独进行节能审查的项目和实行承诺备案管理项目两类进行管理。开发区结合实际,确定需单独进行节能审查的项目清单,清单外的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市级节能主管部门制定区域建设项目节能审查分类管理办法,明确项目节能审查管理流程和要求。国家规定免于节能审查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按有关规定执行。

(四)加强区域能效管理

开发区要严格落实国家和省相关节能政策,以及行业能耗限额标准,结合区域产业发展实际,确定本区域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能效要求,作为项目准入、承诺备案以及竣工验收依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制的项目在建成投产前,由开发区管理机构对照项目承诺备案内容组织节能验收。

三、保障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区域能评是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行政效率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级节能主管部门务必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开展区域节能评估,加强指导和服务,提高节能审查效率。

(二)强化监督管理。各级节能主管部门要加强节能审查和承诺备案信息的统计分析,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节能监察,确保节能措施落实到位。各开发区管理机构要根据区域节能报告审查意见,组织实施区域建设项目用能管理,切实履行区域能耗“双控”目标和能效承诺。

(三)加大支持力度区域节能报告编写、专家评审、业务培训、监督检查等工作经费,按照有关规定纳入部门预算,并按照规定程序向同级财政部门申请。加强开发区能源统计工作,保证能耗数据详实、准确、客观。

 

附件:区域节能报告编制大纲

   

 

 


  

 

区域节能报告编制大纲

  

    摘要

  第一章   

一、编制背景

二、分析评价范围

三、分析评价依据

四、分析评价内容

  第二章  区域基本情况

一、区域产业发展现状

二、区域能源供应情况

三、区域能源消费情况

四、区域节能目标完成情况

  第三章  区域能效水平分析

一、区域能耗强度分析

  二、区域内行业能效水平分析

三、区域主要企业用能分析

  第四章  需单独进行节能审查项目清单

  一、界定依据

  二、项目清单内容

  第五章  区域能效要求及节能措施

  一、区域节能管理措施

  二、区域节能技术措施

三、区域节能效果综合分析

四、区域能效要求

第六章  区域能源消费管控

一、区域能源消费增量核算

二、区域能耗“双控”目标

三、区域主要能效指标和要求

第七章  区域能源消费影响分析

一、对所在地完成能耗增量控制目标的影响分析

二、对所在地完成能耗强度降低目标的影响分析

  第八章  结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