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副中心城市怎么建?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这样说……

时间:2021-12-09 17:29 来源:河南日报



  不久前召开的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省级层面首次“官宣”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对南阳来说,面临的是千载难逢的机遇,更是爬坡过坎的挑战。为此,河南日报南阳会客厅特别邀请南阳市委书记朱是西,谈一谈南阳未来的发展。


  记者:朱书记您好,欢迎您作为《贯彻省党代会精神 奋力建设副中心城市》大型全媒体报道首位嘉宾做客演播室。您履新以来,可以说是大事不断、喜事连连,尤其是省委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对南阳人民而言绝对是大喜事一件,省委这个决定,对南阳来说意味着什么?

  朱是西:今年是南阳发展历程中无比特殊而又至关重要的一年。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南阳视察,主持召开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给南阳的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省党代会后,楼阳生书记离开郑州的第一站就到南阳专题调研,为南阳加快建设副中心城市指方向、交任务、作指导。支持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是省委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赋予南阳的新定位,是省委着眼实现“两个确保”目标、优化省域发展格局、完善中原城市体系、加快南阳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对南阳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对南阳千万人民的关心厚爱!这是在总书记视察后,南阳迎来的又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展机遇,必将指引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南阳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我们知道,南阳是距离省会郑州最远的地市,无论是中原城市群规划,还是后来的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圈等战略,南阳始终处于河南发展战略的外围层面和跟跑梯队,错失了很多发展机遇。可喜的是,南阳终于迎来了高光时刻,河南副中心城市花落南阳,带来了南阳发展的重大机遇,下一步都有哪些谋划或者说“大动作”呢?您能否透露一下。

  朱是西: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指引,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楼书记调研南阳讲话指示精神,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按照市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三五十”工作布局,以绿色崛起、美丽富民为主线,强化创新驱动、开放带动、项目拉动“三大支撑”,强力实施观念作风能力大提升、产业强市、创新创业等“十大行动”,建设富强活力南阳、法治诚信南阳、低成本创业南阳、幸福美丽南阳、高效清正南阳,加快高质量高效率跨越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建设名副其实的河南省副中心城市。

  通过持续努力,推动南阳在“十四五”末实现“6333”的目标,即经济总量突破6千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00亿元、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300平方公里、人口达到300万,力争经济实力进入全国地级市50强,奋力跑出高质量跨越发展加速度!


  记者:听了南阳建设副中心城市的美好蓝图,感到非常振奋,那么在具体的工作举措上,南阳有什么考虑?

  朱是西: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扛稳政治责任。一方面,全力保障“一渠清水安全北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站位守护生命线的政治高度,加大水源地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和修复,坚决确保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安全、水质安全、供水安全。另一方面,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严守耕地红线、粮食底线不动摇,坚持稳产与提质并重,加快选育推广良种良法,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40亿斤左右。


  二是抓住重点关键。聚焦副中心城市建设的重点任务、关键环节,抢抓机遇,攻坚克难,突破提升。加快建设产业强市,强力实施“双招双引”,滚动推进“三个一批”,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着力培育“5+N”千百亿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创新策源能力,培养集聚创新人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突出中心城市龙头带动,坚持“精筑城、强功能、兴产业、广聚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提质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动中心城区“起高峰”,带动县域经济“成高原”。强化基础能力建设,“空水铁公”一体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大力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与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业,强力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努力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全力冲刺攻坚。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副中心城市建设的第一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动员全市上下大干快上、决战决胜、奋勇争先,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确保各项经济指标进入全省一方阵,奋力实现“十四五”“开门红”,努力为全省大局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