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重建办组织召开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
与市级实施方案对接会议

时间:2022-02-16 14:49 来源:地区振兴处

  为进一步做好各地实施方案与《河南郑州等地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及12个省级专项规划的衔接,2月15日下午,省重建办组织召开《总体规划》和市级实施方案对接会。

  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地区振兴处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各地实施方案衔接的工作要求和报批程序;9个重点市相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实施方案编制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支安宇,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魏智勇分别就相关衔接工作进行安排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强调,一要高度重视规划实施工作。1月29日,国务院批复了我省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李克强总理和多位国务院领导作出重要批示。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也专门作出批示,省级层面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规划实施工作要求。各地市要坚决扛起灾后恢复重建的政治责任,把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作为检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具体行动,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向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交上一份优秀答卷。二要认真研读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总体规划是指导我们做好灾后恢复重建的总指引,要深刻领会总体规划的政策内涵,准确把握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用足用好国家政策,确保总体规划各项任务和要求落地落实。三要结合实际高质量完成规划。要坚持国家总体规划、省级专项规划、市级实施方案三位一体,实施方案要将国家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任务目标在实施方案里进行细化,提出具体的政策举措和实施路径,确保不漏一项、不漏一条,按质、按量、按期执行到位。四要突出重点,做到“三优先”。总规内容优先,国家规划里安排的任务,要在实施方案里进行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重建任务和民生领域优先,要聚焦恢复重建类任务,聚焦重大的民生工程,确保在3年重建期内完成;重灾区优先,优先保障重灾区各项恢复重建任务。五要强化落实,做到“三到位”。项目前期工作要到位,认真做好项目论证、审核报批等前期工作,提高项目成熟度;资金筹措要到位,积极引入社会资金,争取国家相关领域专项建设资金加快建设;政策执行要到位,分类制定推进时间表、任务分解表,清单制细化任务分工。六要加大宣传,做到“三透明”。政策要透明,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妥善解决涉灾信访事项,及时关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维护社会稳定大局;进展要透明,定期跟踪督促,按期通报工作情况,方案化、清单化推进,确保按照既定时间节点推进;结果要透明,及时公布灾后重建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公开通报违纪违法案例,确保阳光重建、廉洁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