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市县

汝州市物价办疫情防控期间狠抓价格监管

时间:2022-05-10 18:05 来源:云上汝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近期,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维护全市民生商品和防疫物资市场价格秩序稳定,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市物价办充分发挥价格监督检查职能,扎实做好市场价格监管,坚持重拳出击,强化日常监管,组织执法力量,重点对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米、面、油、蔬菜等居民生活必需品开展价格专项监督巡查检查,严厉打击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稳定。

  5月7日,市物价办党组书记、主任张建路带领班子成员、价格执法人员深入各商场超市、药店、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进行巡查检查,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开展监督检查,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价格欺诈等扰乱价格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市物价办同时加大宣传力度,要求各相关经营者要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相关价格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加强价格自律,认真落实明码标价制度,不得借疫情之机串通涨价,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不得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确保市场价格秩序稳定。

  同时,市物价办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发现有上述违法行为的,及时拨打12315热线举报,物价部门将依法查处。目前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请消费者理性消费、有序采购,避免过量囤积、造成浪费。疫情防控期间,物价部门将加强市场价格巡查检查,对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律法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最高可处50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营业执照;影响恶劣的,予以公开曝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当前正值抗击疫情关键时期,让我们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