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竞速新能源赛道,河南这一新兴产业集群如何弯道超车?|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②

时间:2022-05-17 12:50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产业兴,百业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明确要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10个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造10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推动“五链”深度耦合、促进全省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15个产业集群有哪些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发展如何?5月16日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聚焦“十大战略”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今日走进第二站——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


    

  积累:坚持“制造立区”,郑州经开区有了这些家底儿

  入围首批省级名单,意味着郑州经开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将肩负起新的重任。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曾介绍,此次确定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大战略”,鼓励和引导地方加快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动能,打造区域经济发展重要增长极。

  对于郑州经开区而言,“制造立区”的发展理念使其成为郑州市制造业的基本盘之一,2021年郑州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完成1833.3亿元。经过多年的发展,郑州经开区已形成了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三个千亿级主导产业集群,其中汽车产值1001亿元,整车产量47.5万辆,占全省产量的80%。


竞速新能源赛道,河南这一新兴产业集群如何弯道超车?|<br>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②


  郑州经开区管委会产业创新发展工作负责人李振表示,近年来,经开区聚焦汽车、装备、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转型发展,对标高质量发展内涵,推动经开区制造业向全域战新化转型、推动服务业向全域高端化提质、推动经开区向全域数字化提升。

  “汽车产业以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为发展方向,推动汽车产业向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转型发展,全面发力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加快布局智能网联、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燃料电池等配套,争创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先导区。”李振说。

  据郑州经开区管委会提供的数据,郑州经开区已集聚上汽、海马、东风日产、宇通等4家整车厂,宇通重工、宇通专用车、森源鸿马、诺优房车、恒天宏达、宇通商用车、宇通矿用设备等7家专用车厂,日立化成、精益达等配套零部件企业131家,产能达130万辆/年。



  培育:龙头与冠军同在,郑州经开区搭起新能源车企“群英会”

  在郑州经开区集聚的车企中,既有诞生于河南本土、走向全国甚至全球的汽车品牌,也有招商引进的国内知名汽车品牌,其中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集团)、河南森源鸿马电动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森源鸿马)已在新能源汽车相关应用领域取得一定的行业地位。

  作为河南省主要的汽车集团,宇通集团旗下有2家A股上市公司——宇通客车(600066.SH)、宇通重工(600817.SH)。宇通客车已成长为全球客车行业龙头,宇通重工则是细分领域单项冠军。

  宇通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宇通客车主营的大中型客车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8.2%,连续20年国内第一;全球占有率超过10%,连续11年全球销量领跑。2021年宇通重工纯电矿卡、新能源环卫车辆市场占有率行业第一。

  森源鸿马主营新能源特种专用车,已完成军警执法、消防应急、医疗疾控三大核心领域的产品布局,其中军警执法领域装备包括移动警务室、电动巡逻车、警用改装车、方舱指挥车共四大系列100多款产品,市场占有率超过70%,现已成为国内军警执法领域领军品牌,产品远销泰国、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



  “郑州经开区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产业政策、人才引进、配套设施等方面已经很完善,政府规划合理,非常有利于产业集群的形成。”森源鸿马相关负责人樊纵峰表示,公司就是在郑州经开区成长起来的,公司发展离不开各项支持。

  樊纵峰认为,入选首批省级名单,对经开区、对公司意义重大:一是政策上必定会有倾斜或者优惠;二是产业集群也会降低成本,方便联合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加大产业聚合力;三是有助于人才引进;四是能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持续调整产业和能源结构,加快能源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攻关,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政策:国家及省市新能源政策众多,哪些惠及郑州经开区?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产业政策起到了重要作用。2021年、2022年,郑州市汇集了国家及省市新能源等政策,郑州经开区也因此受益。

  在国家层面,2022年1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下发《关于启动新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工作的通知》,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郑州城市群(以下简称郑州城市群)正式获批。2022年4月,河南省政府主要领导指出,郑州城市群对于河南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领跑、加速布局氢能与储能未来产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五到十年是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培育和起步期。”宇通集团方面介绍,宇通于2009年即启动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并在2021年牵头组建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集聚“产-学-研-链”资源;宇通已在北京冬奥会上,张家口、郑州、张家港、潍坊等地累计推广458辆氢燃料电池客车,安全运营超过3500万公里,完成了客车、重卡、轻卡、环卫等全系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布局。

  在河南省层面,2021年11月,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指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等为主要承接地,引进培育一批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等配套企业和重大项目,加快推进永磁电机及其控制器研发和产业化。此外,《方案》也支持宇通集团在智能网联产业方面的发展。

  在郑州市层面,2021年12月,由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交通运输局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郑州市新能源渣土车减排奖励办法》《郑州市燃油混凝土运输车淘汰奖励办法》和《郑州市新能源城市货运配送车辆运营补贴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共振:多家上市豫企业务涉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上游

  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角度来看,郑州经开区优势在下游整车环节。不过,放眼整个河南省,多家上市豫企业务涉及产业链中上游,有望和郑州经开区形成共振效应,进而强化河南新能源汽车产业整体实力。

  在电动汽车产业链方面,上游有锂钴资源、锂电设备等,中游有锂电材料、热管理、电池等,下游为整车、充电桩等。在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方面,上游有膜电极、双极板等,中游有燃料电池电堆、燃料电池发动机等,下游为燃料电池汽车。

  除前文所述的宇通客车和宇通重工,洛阳钼业(603993.SH)、多氟多(002407.SZ)、中航光电(002179.SZ)、远东传动(002406.SZ)、飞龙股份(002536.SZ)、天迈科技(300807.SZ)等上市豫企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

  其中,洛阳钼业是全球钴资源的龙头企业,多氟多主营的六氟磷酸锂是锂电池电解液中最重要的溶质,中航光电连接器产品已给特斯拉供货,飞龙股份电子水泵在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均有应用。

  有行业人士认为,郑州经开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能够形成集群,跟宇通集团的发展有很大关系,因为宇通客车是终端产品,本身就需要集成上游、中游的技术,再加上宇通客车庞大的市场占有率,不断从市场获得产品改进、技术迭代的需求,这就促成了宇通集团提前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带动了郑州经开区相关产业。

  宇通集团方面表示,作为河南省确定的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链“链主”,宇通集团围绕“商用车整车能力及关键零部件能力”“新能源五电系统”“智能网联与自动驾驶系统”等关键环节,布局零部件产业链;与安阳安钢、郑州福耀玻璃、远东传动、新乡豫北转向等全省300余家供应商合作,2021年省内本地化配套额超过100亿,省内本地化配套率已达42%。

  未来:补链强链延链持续进行,郑州经开区还能做啥?

  值得注意的是,业内对郑州经开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还有更多期待,主要体现在产业链的补充与延伸等方面。

  樊纵峰认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还需要大力发展或引进上下游产业链,着力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卡点、着力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着力培育优质企业群体、着力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着力营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环境,例如电池、软件开发等有实力的公司,以发展出一个具有聚合力的完整汽车产业链。

  在上述行业人士看来,郑州经开区拥有宇通这样的商用车本土品牌是幸运的,但没有类似影响力的乘用车本土品牌是遗憾的,毕竟乘用车市场要远大于商用车市场。如果未来氢燃料电池汽车能在乘用车领域普及,并诞生出“蔚小理”(注:蔚来、小鹏、理想)这样的氢能新势力乘用车品牌,郑州经开区可以考虑择机出手,就像合肥当时拿下蔚来一般。

  该行业人士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硬件、基础设施投入方面,郑州经开区已初具规模,就当前形势下,郑州经开区更应该关注智能网联产业机遇,上汽集团在郑州经开区落地数据中心就是很好的示范,值得郑州经开区深入研究。

  樊纵峰建议,持续加快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通过强化系统设计和战略力量、改革体制机制、优化创新服务、完善政策环境、强化融通创新和资源集聚等政策措施更好地推动企业创新。

  宇通集团方面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卡车业务规模推广契机,充分发挥“链主”带动作用,力争将本地化配套率尽快提升至60%以上,带动河南省汽车产业链发展,助力河南省构建一流的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


  作者:大河财立方

  链接:https://xueqiu.com/8165229753/220093420

  来源:雪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的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