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委发公文

公开事项名称: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的通知

文号:豫发改振兴〔2022〕395号 主办单位:地区振兴处

索引号:10010-0100-2022-00009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6日 失效时间:

有效性: 有效

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的通知

豫发改振兴〔2022〕395号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

任务计划的通知

 

有关省辖市、直管县发展改革委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下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的通知》(发改振兴〔2022594号)要求,经研究,现将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工代赈任务计划(以下简称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下达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以工代赈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坚守的初心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功能的意见》《河南省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河南省十四五以工代赈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要求,深刻把握以工代赈工程项目是载体、群众务工是目的的政策内涵,精准选择项目,认真组织实施,切实发挥好以工代赈中央资金带动农村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的功能作用。

二、分解下达

本批计划安排国家以工代赈资金1125万元、省财政配套资金4000万元、省交通配套资金2000万元。

(一)实施范围。以脱贫地区为重点的欠发达地区,重点向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任务较重以及受灾情影响较大地区倾斜。根据各县(市)上报项目材料情况,遴选符合政策支持方向、前期手续完备、谋划质量较高、符合国家要求的33个项目,作为此次支持范围。

(二)受益对象。当地农村劳动力,重点是脱贫人口、易返贫致贫监测对象和其他低收入人口。大力组织易地搬迁脱贫群众和受灾严重地区劳动力参与工程建设。

(三)建设领域。括《全国十四五以工代赈工作方案》已明确的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其中,农村小型公益性基础设施包括小型农村生活基础设施、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农村水利基础设施、林业公益性基础设施等,特别是易地搬迁安置点配套公益性基础设施。农村小型产业发展配套基础设施包括小型农牧产业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基础设施、林业产业基础设施等,特别是易地搬迁安置点后续产业基础设施。以工代赈中央资金用于支持项目建设和发放劳务报酬,不得用于建设楼堂馆所等主体建筑物,也不得用于购买大中型机械设备、交通工具、路灯、垃圾桶等资产,以及花草、树木、种苗仔畜、饲料、化肥等生产性物资。

(四)下达方式。市级发展改革部门要按照先有群众、后有项目”“就业带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指导项目县精准谋划选择项目,认真分析测算项目建设内容和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规模等,并在市级转发下达到项目县的文件中明确项目名称(或具体建设内容)、资金额度、计划发放劳务报酬比例和带动农村群众就业人口规模,确保项目实施后能够广泛吸纳农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及时足额发放给劳务报酬。

三、组织实施

请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2021年以工代赈项目实施工作指南(试行)》有关要求,以落实组织群众务工、发放劳务报酬、提高就业技能等政策要求为重点,压紧压实县级发展改革部门、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项目所在乡镇政府、村委会等主体的责任,确保以工代赈项目规范实施,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

(一)加强群众务工组织。市县发展改革部门要督促项目业主单位和施工单位按照就地就近原则,广泛吸纳当地农村低收入群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能用人工的尽量不用机械,能组织当地群众务工的尽量不用专业施工队伍。要监督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与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劳务信息沟通机制,根据项目用工需求做好当地农村劳动力的动员组织工作,为项目实施提供劳务保障。项目业主单位原则上应为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优先支持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其领办的合作社组织当地农村劳动力组建施工队伍,按照自建自管自营等方式实施项目,组织群众参与工程建设。

(二)严格劳务报酬发放。以工代赈项目在确保发放劳务报酬不低于中央资金15%的基础上,稳步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强化劳务报酬发放的全过程监管,在项目前期工作环节,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应专章专节对项目是否能够组织当地群众务工、是否能够及时足额发放劳务报酬进行论证,明确劳务报酬发放金额和标准,并在项目估算(或概算)中结合工程建设内容逐项测算用工量和劳务报酬发放额度,对应发劳务报酬予以单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及时足额向务工群众发放劳务报酬,规范劳务报酬发放台账,督促项目所在地村委会在村务公开栏对劳务报酬发放情况进行公示。监理单位要把群众务工、劳务报酬发放作为工程监理的重要内容,监督施工单位严格落实以工代赈政策要求和项目规范。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在组织竣工验收时,要将施工单位劳务报酬支付标准、金额和劳务报酬发放台账、劳动力培训台账作为重要验收内容。

(三)拓展多种赈济模式。各市县发展改革部门要以以工代赈资金项目为平台,撬动本地财政以及县级统筹整合的财政涉农资金、就业专项资金等,复制推广2020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开展的以工代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试点示范工作形成的经验做法,在改善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放劳务报酬等传统赈济模式的基础上,依托以工代赈项目拓展以工代训、公益性岗位开发、资产折股量化分红等多种赈济模式,进一步延伸扩大就业容量,更好发挥的作用。

(四)强化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市级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资金和项目的监督管理,定期调度和实地指导,适时对项目县以工代赈工程实施、资金使用、务工组织和劳务报酬发放等情况开展核查。各项目县要加快或简化前期工作程序,特别是要按照招标投标法和村庄建设项目施行简易审批等有关规定,落实实施以工代赈项目可以不进行招标的相关要求。要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和资金使用安全,做好资料归档等工作。

请有关省辖市在收文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计划转发到县,并将计划转发文件报我委备案。

 

附件:河南省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



2022年5月13日


 

河南省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任务计划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任务计划

最低应发放劳务报酬

带动农村群众就业人口规模(人)

其中:中央资金

省财政

配套

省交通配套

合计

7125

1125

4000

2000

1537.81

1797

郑州市







新密市伏羲山风景区管委会楼院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15

25

90


34.5

50

洛阳市







伊川县河滨街道马营社区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19

26

93


20.97

51

嵩县木植街乡升坪村跨汝河桥梁建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400



400

64.5

49

宜阳县三乡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216

47

169


107.93

50

汝阳县王坪乡王坪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250

55

195


58.35

25

洛宁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48

32

116


60.6

67

栾川县石庙镇光明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建设项目

223

49

174


48

30

平顶山市







鲁山2022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400



400

60

40

叶县辛店镇2022年以工代赈项目

400



400

71

59

安阳市







林州市黄华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57

34

123


28.11

27

鹤壁市







浚县小河镇后同山村2022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13

25

88


30

60

淇县黄洞乡2022年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30

29

101


27

36

新乡市







卫辉市太公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郭坡新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24

27

97


21

28

辉县市常村镇荒里村道路修复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56

34

122


28.84

28

封丘县荆隆宫乡道路建设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238

52

186


45

46

焦作市







修武县五里源乡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16

25

91


28.74

43

濮阳市







台前县后方乡王楼村地下污水管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58

35

123


28.26

22

三门峡市







卢氏县东明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377

83

294


61

50

南阳市







内乡县赵店乡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80

40

140


38.4

75

南召县小店乡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400



400

68

48

桐柏县大河镇峡山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94

43

151


32.15

70

社旗县大冯营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65

36

129


57.11

150

方城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400



400

65

150

商丘市







夏邑县火店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41

31

110


36.3

42

虞城县闻集乡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35

30

105


21

25

民权县王桥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50

33

117


22.5

50

信阳市







罗山县铁铺镇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80

40

140


81.85

52

新县泗店乡泗店村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247

54

193


80

80

周口市







郸城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357

78

279


90

120

西华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建设项目

237

52

185


43.5

35

扶沟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建设项目

137

30

107


21

14

兰考县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81

40

141


30

80

滑县瓦岗寨乡2022年第二批中央财政以工代赈项目

181

40

141


27.2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