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周口为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定下“千亿目标”|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④

时间:2022-05-19 12:17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产业兴,百业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明确要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10个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造10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推动“五链”深度耦合、促进全省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15个产业集群有哪些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发展如何?5月16日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聚焦“十大战略”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今日走进第四站——周口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


  “在‘十四五’时期,力争建成在全国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2025~2030年,把周口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成1000亿产值规模的世界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这是周口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定下的目标。

  作为农业大市,周口拥有极为丰富的玉米资源,这也使得它在生物降解材料领域有着先天优势。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联系了周口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以及重点企业相关负责人,了解该产业集群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布局。


图片


【产业现状】

产值亿元以上规模企业5家,规模和效益优势显著

  随着环保政策的实施和加强,生物降解材料作为一个新兴的、具有巨大经济效益和低碳生态意义的产业,市场潜力巨大。地处豫东平原的周口市,在生物降解领域已形成一定集聚规模,并成为当地的优势产业。


图片


  据了解,该集群以郸城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基地为核心区,以全国最大的生物降解材料聚乳酸单体-乳酸生产企业河南金丹乳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丹科技)为龙头,以乳酸、丙交酯、聚乳酸、PBAT、淀粉基材料及相关可降解塑料为核心产品,纵向发展原料和可降解材料制品,横向发展配套、补链、强链、延链及重点生态建设项目。

  周口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群围绕玉米-淀粉-乳酸-丙交酯/聚乳酸-改性材料-相关制品这条生物降解材料产业主链,集聚上下游产业。现有产值亿元以上规模企业5家,包括金丹科技、金丹生物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丹新材料)、河南金丹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丹环保)、盐城华德(郸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甜蜜蜜糖业有限公司,现有年产1万吨丙交酯和聚乳酸、17.8万吨乳酸及其系列产品、1.5万吨α高强石膏和5万吨β石膏、40万吨玉米淀粉加工的生产规模。

  此外,还有郸城县远大工贸有限公司、河南恒嘉塑料包装有限公司、河南金丹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产值亿元以下的科技型中小型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集群内正在建设或规划建设6万吨可降解材料PBAT项目和15万吨聚乳酸、40万吨淀粉、20万吨高纯乳酸等13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从玉米原料-淀粉-乳酸-丙交酯/聚乳酸-改性和制品的生物降解材料全产业链,到十四五末,打造出全国最大的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

  “该产业集群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玉米原材料资源和相关龙头企业优势,对玉米进行深加工综合利用,提高玉米的附加值,对促进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收益和推进农业现代化有着关键作用。”上述周口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企业优势】

集聚区龙头企业“各显神通”

  作为本土的农业深加工龙头企业,金丹科技在周口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中占据重要位置。


图片


  “金丹科技以玉米为原材料,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将玉米中的淀粉转化为乳酸、乳酸盐、乳酸酯等产品,并进一步以高品质乳酸为原料聚合成可降解材料丙交酯、聚乳酸产品,实现了对玉米由粗加工、初加工到精加工、深加工的多层次价值增值。”金丹科技项目总监王浩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建有聚乳酸单体-乳酸生产基地,具有年产17.8万吨乳酸及乳酸盐的生产能力。

  与此同时,金丹科技与控股子公司金丹新材料丙交酯/聚乳酸生产线形成产业链对接,形成玉米-淀粉-乳酸-丙交酯/聚乳酸-改性制品的产业主链,围绕产业主链使上下游产业在周边进行了集聚,带动了区域农业和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对产业集群发展起着引领作用。

  据金丹环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以乳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物硫酸钙渣为原料,采用国内领先的预处理、流态化煅烧、水热法等工艺生产石膏粉,现有年产1.5万吨α高强石膏和5万吨β石膏生产规模,正在建设年产20万吨α高强石膏生产线。公司以乳酸副产物硫酸钙渣为原料,实现了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了行业清洁生产,节约了天然石膏资源,提高了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公司属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链中的副产物综合利用,既实现了工业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又可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创造显著经济效益。”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另外,集聚区内的河南甜蜜蜜糖业有限公司,经玉米加工成的玉米淀粉和淀粉糖,既可直接用来销售,也可用来制备乳酸,并进一步加工制成丙交酯/聚乳酸,为生物降解材料的生产制造提供原料,为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基础。

  在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方面,益海嘉里也有一定布局。益海嘉里(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项目是集粮油食品工业、生物科技、能源供应于一体的、中原最大的农产品综合加工项目,由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有大豆蛋白、油脂精炼、中央厨房以及为港区配套的能源项目等,计划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2800亩。

  “益海嘉里集团将依托周口现代食品产业园,围绕周口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布局发展,积极引进聚乳酸技术,早日实现项目落地建设。”益海嘉里(周口)公司总经理吴会祥告诉记者,“该项目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是周口市打造千亿级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重要组成项目。”

  周口淮阳区一家塑料制品企业在生物降解领域也颇有经验。“我们公司生产的可降解地膜,在使用过程中具有受光均匀、透气亲水、防杂草等特点,适用于番茄、茄子、辣椒、草莓等蔬菜和浆果类植物的种植,无毒、无害而且不会带来土壤板结等污染问题。这种新型地膜很受欢迎,部分产品甚至还出口国外。”河南银丰塑料有限公司研发部部长李永勃介绍说。


图片


  据李永勃介绍,该公司还拥有河南省功能性聚乙烯膜工程研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参与制定了农用棚膜、地膜、厨余湿垃圾袋等方面6项国家标准和多项团体标准;申报国家专利32项,已授权专利22项。公司产品畅销全国,在河南、湖北、湖南、安徽等省份的市场占有率达50%,同时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年销量达6万吨,年销售额达7亿元。


【多重挑战】

技术、人才、资金等问题值得关注

系列举措正稳步推进

  在发展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时,周口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仍面临不少挑战。

  比如,技术问题。当前,淀粉基材料产业化技术、聚乳酸改性技术是产业链下一步需要重点攻克的关键技术。

  “集群内正在规划建设产业研究院和创新联合体,积极进行产学研合作,攻克淀粉基材料和聚乳酸改性产业化技术,进一步丰富现有产业链。”该产业集群负责人说。

  人才问题也需要重点关注。目前集群内通过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已经引进和留住了一部分专业技术人才。但整个产业链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仍然相对缺乏。

  不过,针对这一问题,集群内正通过与国内高校建立在职研究生班、EMBA培训班等方式积极培养专业技术人才,通过积极参与招才引智大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联合基地等方式引进人才,通过提供优厚待遇、制定丰厚奖励措施、签订技术协议进行技术入股等方式留住人才。


图片


  生物降解材料产业是国家、省、市、县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符合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节能减排,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发展战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于塑料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愈发重视,生态环境部已将治理“白色污染”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从目前的一系列政策来看,未来我国出于环保的考虑,会进一步限制不可降解塑料的生产,同时还会继续支持全生物降解材料的发展。

  另外,资金对企业也尤为重要。生物降解材料是技术密集型、重资产投入产业,集群内重点企业每年研发投入都在主营业务收入的3%以上,新建或技改工程项目动辄都是超亿元甚至十亿元。集群内龙头企业金丹科技属于上市公司,在国内外拥有约1000家固定客户群,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资金有可靠保障,但其他中小企业在工程投资上仍存在一定的困难。

  “市场问题也需要关注,随着生物降解塑料在包装、纤维、农业、医疗等领域的应用,尤其在包装和农业地膜行业的推广应用,生物可降解塑料的需求量逐步增大,现有产能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该产业集群负责人说。


【未来目标】

打造成1000亿产值规模的世界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

  周口市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又有哪些重要项目要做?

  综合考虑市场、产品、技术、环保等条件,集群提出了“立足河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打造世界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的发展战略,并且围绕这一战略制定了发展目标。


图片


  具体来看,2022~2024年投资64.2亿元,建设完成6万吨生物降解材料PBAT、1万吨丙交酯、15万吨聚乳酸、40万吨淀粉、20万吨乳酸、20万吨高强石膏、1万吨乳酸乙酯新建和10万吨乳酸乙酯扩建、10万吨液糖、5万吨淀粉基生物降解塑料、产业集聚区供热中心、年产5万吨精制乳酸、河南省生物降解材料产业研究院等13个亿元以上重点工程项目,实现主营业务年产值135亿元,利税33亿元。

  同时,培养亿元以上规模企业30家,带动就业人员5000人,培养高级职称人员100人,申请核心技术发明专利50项,制定相关产品标准10项,建设产业研究院1座,区域性技术创新中心1个,确保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6%以上,培养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10家。

  2025~2030年,在郸城发展成为百万吨级“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同时在河南、全国,乃至东南亚、西亚、东欧、南美、北美等地投资办厂布点,抢抓生物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先机,把周口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打造成1000亿产值规模的世界生物降解材料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