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破解南阳光电信息背后的产业密码 |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⑤

时间:2022-05-20 08:43 来源:大河财立方

  编者按

  产业兴,百业兴。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明确要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河南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形成10个优势战略性新兴产业链,打造10个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级新兴产业集群。

  近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公布了首批15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为推动“五链”深度耦合、促进全省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15个产业集群有哪些龙头企业?特色产业发展如何?5月16日起,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大河报·大河财立方推出迎接党的二十大特别报道——聚焦“十大战略” 探访首批省级战新产业集群系列报道。今日走进第五站——南阳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


  全市光电企业约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光电企业42家;提出“1+10+N”产业发展战略,“十四五”末力争光电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南阳光电信息产业为啥这么牛?

  近日,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实地探访南阳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建设情况,通过多方走访,探究南阳光电信息背后的产业密码。

图片


  探访1:光学行业“大佬”,合色棱镜等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走进中光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光学集团)位于南阳市的总部办公区,迎面是几棵大树在初夏日光里枝繁叶茂,彰显着老国企特有的气质。树影摇曳之下,一块纪念石上镌刻着“中国光学之父”王大珩给中光学集团的寄语:“大力开展现代光电技术的研发生产,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图片


  “这段寄语是我们新员工入职后的‘第一课’,也是集团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光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智超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头套、鞋套、外罩,换装完毕并清洁消毒后,记者跟随中光学集团镀膜工程部副部长姚建华走进了镀膜车间。通过磁控溅射等各种不同的原理,晶莹剔透的玻璃元件,被镀上膜,进而焕发出新的生命。


图片


  “你看这个合色棱镜,白光透过它会被清晰地分成三种颜色。” 姚建华拿出一个合色棱镜放置在白纸上,随手打开手机上的手电筒,神奇的一幕发生了,透过合色棱镜的光源被分出了不同的色系。而将普通玻璃转变成充满科技感的光学元件的关键,就在于镀膜。


图片


  探访中记者了解到,中光学集团成立于1968年,是国有大型光电上市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业务涵盖光学元组件、功能薄膜、光学引擎及投影机、光电防务及智慧安防等,拥有四家全资子公司、六家控股子公司、四家参股公司。集团生产的合色棱镜、TIR空气隙棱镜等产品全球市场占有率居第一,功能镀膜技术与规模制造能力位于行业领先,数字微显示技术与规模制造能力国内居首。

  “镀膜技术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比如最常见的手机屏幕、手机外壳,就需要通过镀膜技术,帮助手机实现日光下屏幕可视化、防水等各种功能。”该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探访2:当好“金牌配角”,镜头起家的民企计划2025年迈入“十亿俱乐部”

  随后,记者走进河南翊轩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翊轩光电)位于南阳市中关村创新创业园的工厂,干净整洁的生产线上,不同类型的镜头逐一成型。


图片


  “我们生产的安防镜头目前出货量居全球第五。”翊轩光电副总经理徐闻晞介绍说,翊轩光电是一家综合性光学高新技术企业,产品类型包括专业安防镜头、工业镜头、车载镜头、医疗镜头、运动DV镜头、鱼眼镜头、高清网络镜头、超星光镜头、物联网用全景720°摄像机等,大的有似成人胳膊般粗的高倍变焦镜头,小的则有如半颗米粒的内窥镜,很有“反差萌”。产品主要应用于AI智能、人脸识别、智能交通、平安城市、智慧城市等领域。


图片


  “在做好主打产品的同时,2022年我们将开展智慧城市系统集成及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等创新业务,深耕机器视觉、金融支付、车载、医疗等行业。” 徐闻晞介绍,公司始建于2014年,公司三年复合增长率超40%。“预计公司2023年产值达5亿元,2025年突破10亿元。”“我们以产品创新为驱动力,一直坚持对技术创新的探索与投入,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 提到产品创新,徐闻晞表示,下一步将积极投入更多研发力量,计划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成立实验室,向光电信息产业纵深发展研究。

  现状:龙头企业“带队”,产业格局已“成型”

  南阳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付建璞介绍,南阳是国家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省光电产业基地,是全国三大光学冷加工基地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的较快发展,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发展态势良好。

  南阳光电产业在中心城区主要集聚于南阳高新区和卧龙区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其中在高新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占地216亩的光电孵化园,现有17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和配套设施建设,对初创期的光电企业进行孵化,并计划在此基础上进行扩展,规划建设占地2970亩的高新区光电产业园。

  目前,全市光电企业约3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光电企业42家,以光学元组件、光电元件、光电信息记录材料为基础,投影机、监控设施、LED照明灯具等终端产品为延伸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骨干企业有中光学集团、乐凯华光、森霸传感科技、凯鑫光电、格瑞光电、镀邦光电等。

  除了中光学集团,其余多家企业在业内也颇有分量。其中,乐凯华光印刷科技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以胶印版材为主的印刷影像信息记录材料科研生产基地;森霸传感科技股份公司的热释电红外传感器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创新。2021年12月28日,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这是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标志性工程。现场,河南省科学院与相关科研机构、高校、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河南省科学院与中光学集团达成协议,联合共建省科学院南阳光电技术研究所。该研究所将致力于推动国家光电信息产业发展,持续攻关关键工艺、关键技术,形成自主可控的产业链核心,建设先进光学原创技术策源地,打造国家创新高地。

  目标:“十四五”末,力争光电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打造南阳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未来发展空间如何?

  南阳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建设方案明确,到“十四五”末,力争光电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

  其中,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建成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光产业研究中心;生态体系持续优化,区域集聚成效显著,建成5~6个光电产业园区和100个配套生产单元。

  到2025年,培育过百亿元企业达到4家,超10亿元企业达到40家,引进2~3家光学和光电显示细分领域全国排名前5位优质企业,推动3~5家企业成为相关细分领域国际先进制造企业或国内龙头企业。镀邦光电产业园、市产投光电产业园、中关村科技城等园区引入光学项目100个,入驻企业200余家;中瑞智造科技产业园、奥新光电产业园等园区建成达产,实现产值近百亿元。

  作为:围绕光电领域,南阳规划“1+10+N”产业发展战略

  南阳市光电信息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下一步如何规划与发展?

  记者注意到,2022年南阳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今年南阳市要编制实施数字光电“1+10+N”产业发展规划,支持中光学集团发展成为头部企业,着力打造“光电产业谷”。其中,数字光电“1+10+N”产业发展规划中“1”为实现1000亿元产值,“10”为年产10亿件中小透镜,“N”为推出“N”个畅销终端名牌产品。

  “作为中国光电产业‘国家队’,我们要发挥好头部企业作用。”李智超表示,下一步,围绕“1+10+N”产业发展战略,中光学集团将积极开展政企院合作模式,以南阳“光电产业谷”为发展载体,以重大项目为抓手,聚集创新要素与产业发展要素,着力强链、补链、延链,打通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关键环,通过整机整装与品牌建设,做大做强做优光电产业。


图片


  “我们将在南阳光电产业发展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打造全球优质光学成像系统提供商、当好‘金牌配角’。” 徐闻晞表示,未来三年,公司计划投资1.5亿元,用于建设翊轩研发中心、模具中心、成型中心、光机电结合一体化生产制造中心,预计2025年完成公司北交所或上证科创板上市工作。


图片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千亿级’光电信息产业集群、打造全国乃至全球有名的数字光电信息谷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延链、补链、强链,实现‘裂变式’增长。”付建璞表示,形成头部企业引领发展、骨干企业错位发展、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效应,以中心城区研发、高端制造为产业主体,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元器件加工工厂建设,利用河南省信息产业优势资源,促进南阳光电信息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打造整机整装高端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