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时间:2022-05-30 18:47 来源:高技术处

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推广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标椎化模式,加快实现“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5月28日下午,省政府召开全省智慧岛建设推进会。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郑州市政府就全省智慧岛推进情况和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运营团队和有关科创机构、基金公司代表进行了发言,省智慧岛建设联席会议有关成员单位和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航空港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各地智慧岛创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会议指出,标准化推广智慧岛双创载体,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我省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要按照“以国际化视野、市场化理念、专业化服务,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汇聚一流创新要素,孵化一流创新企业,产出一流创新成果”这一目标要求,加快智慧岛双创载体在全省的布局建设,用最好的地段、最美的环境、最优的资源打造创新创业策源地、创新发展新引擎,为实现“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三个坚持、两个强化”原则,抓好全省智慧岛建设工作。坚持示范引领,将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作为全省智慧岛的样板示范工程,按照“三空间二平台一示范”功能定位,采取理事会制度和社会化运营模式,高标准推进本地区智慧岛建设。坚持市场主导,遵循“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企分开、管运分离”原则,明晰政府和市场的角色定位,分工明晰、各司其职,科学、依法、规范、高效运行。强化产业支撑,整合人才、平台、资金、土地、数据各个要素,提供从原始创新到产业化的全流程服务,打通从科技到经济的“最后一公里”,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智慧岛建设支持力度,出台专门支持政策,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充分激发智慧岛对各类高端要素资源的集聚作用,将智慧岛建设成为高端协同创新平台、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坚持开放创新,加强与大院大所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有效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探索构建与国际接轨的充满活力的新型体制机制,形成共建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创新格局。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确保中原龙子湖智慧岛标准化推广任务落地落实。优化服务,高标准建设运营拎包入住的办公区、信息发布和路演的展览展示区、洽谈会客的商务活动区、高端生活服务区等基本功能区。加强统筹,要建立智慧岛建设统筹推进机制,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加强上下联动和部门协同,共抓共促,形成工作合力。落实责任,将智慧岛建设列为“能力作风建设年”重点督导事项,加强业务指导和考核评价,高标准推进智慧岛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在会上汇报时指出,下一步,将按照“打造样板、标准推广”原则,总结推广中原龙子湖智慧岛经验做法和发展模式,加快在全省建设一批全要素、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智慧岛,重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速复制推广标准体系。建立“省级统筹、市为主体、省市协同”的建设推进体系,指导各地进一步优化完善创建方案,整合资源优势,引进培育专业化运行团队,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持续提升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运营水平,再形成一批成熟、高效的管理运营模式,在全省复制推广。二是打造一流基金发展环境。加快设立省创投协会,举办中原创投峰会等活动,建立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项目库。指导各地完善基金政策、优化基金发展生态,开展常态化科金对接活动。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与龙湖金融岛“双岛联动”发展,打造全国天使风投创投基金高地。三是规范智慧岛建设管理。强化智慧岛建设跟踪服务,建立动态考核机制。按年度对各地智慧岛建设运营和发展成效进行考核,对完成目标任务、通过考核的给予奖励激励,对建设进度慢、问题突出的予以通报,对通过认定后发展严重滞后的予以调整。


推动智慧岛双创载体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全覆盖!


  会议开始前,参会人员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同志带领下,前往中原龙子湖智慧岛进行参观考察,实地调研了有关科创企业、双创孵化载体、金融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