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时间:2022-06-02 16:01 来源:机关党委

  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安排部署,按照《中共河南省纪委机关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关于深刻汲取“7•20” 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豫纪发〔2022〕3号)要求,5月31日,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召开深刻汲取“7•20”特大暴雨灾害追责问责案件教训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委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并发言,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韩兆印,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主任张贺泽到会指导。委省管干部,驻委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人事处、机关党委(机关纪委)等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委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精心准备,制定方案,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居安思危、知危图安的风险意识。认真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原则》《习近平关于防范风险挑战、应对突发事件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河南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打牢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先后征求委机关干部、委属单位负责同志、离退休老干部相关工作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324条,梳理归类60条,多角度、宽领域查找问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干部群众深入谈心。在此基础上,党组书记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代表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委党组成员对标对表“兰考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作对照检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自我批评。

  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韩兆印作点评讲话并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了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充分准备,对照检查紧扣主题,能够触及具体问题,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分析到位,体现出了高度的政治觉悟,达到了深入学习交流、统一思想认识、增进班子团结、查摆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的预期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他要求,要提高站位,高质量落实主体责任。结合发展改革部门职责职能,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责任担当;要站位全局,高质量做好发展改革工作。结合河南省情,用足用好国家相关政策,集成配套地方政策,完善政策直达机制,要用绣花的功夫,强化政策落地;要突出目标导向,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把教训变教材,把教材变方案,把方案变行动,结合查找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聚焦能力提升、作风转变,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拉清单、建台账、定措施、明责任,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实事求是抓好整改落实;要融会贯通,高质量抓好工作转化落实。及时把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一些有效做法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落实到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推进上,落实到“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上,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实现“两个确保”,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做出贡献。

  马健在表态发言中指出,省发展改革委要认真学习贯彻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韩兆印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切实站位全局,持续做好发展改革工作;切实突出目标导向,进一步抓好问题整改;切实做到融会贯通,确保高质量抓好工作转化落实,以实际行动和有效举措落实好省纪委各项工作要求。

  马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把“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贯穿到各领域全过程。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聚焦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常态化检视能力作风、责任担当、底线思维等方面的短板弱项,对剖析查摆出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整改,将整改措施制度化、长效化。要筑牢安全防线,切实加强风险防范。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和重大规划政策宣传解读,强化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分析,做好保供稳价和要素保障。要围绕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加快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举措落实,加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韧性城市建设,全力推动灾后重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以稳增长、保就业、促消费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