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6-21 17:20 来源:基础处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省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6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介绍了6月份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整体情况。

  马健表示,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我省经济发展面临较大困难和压力,必须抢抓国家政策窗口期,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稳住经济大盘奋力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支撑。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梳理形成了48个2022年6月新开工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2768亿元。其中,网络型基础设施项目23个、总投资1490.8亿元;产业升级基础设施项目4个、总投资62.7亿元;城市基础设施项目11个、总投资928.5亿元;农业农村基础设施项目7个、总投资281亿元;国家安全基础设施项目3个、总投资5.5亿元。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48个项目已纳入上半年集中开工项目清单。加快重大基础设施开工建设,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就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作出重要部署。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等多项措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对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带来了重大机遇,指明了发展方向。省委、省政府对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近期拟开工项目逐个梳理存在问题,研究解决推进方案,为6月份顺利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是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提振市场信心的具体抓手。基础设施是稳增长、稳投资、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抓手。当前形势下,更加需要发挥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通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形成有效投资以此扩大内需,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大盘稳定。随着“三个一批”等重大项目建设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已实现低位回升,前5个月增长6.1%,较前4个月提高2.6个百分点,但与全国平均水平还存在差距。6月份新开工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有利于进一步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通过集中开工一批省级重大项目,带动市县各级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释放加快项目建设、突出投资拉动、稳住经济大盘的强烈信号,增强市场预期和市场主体信心。

  三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两个确保”的关键路径。基础设施对经济循环发挥着基础性保障作用,是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支撑,对促进国土空间布局优化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当前,我省基础设施发展还存在短板和不足,突出表现在:交通、能源、水利等网络型基础设施覆盖不均衡不充分,产业升级基础设施支撑带动作用不强,城市基础设施品质不优韧性不足,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国家安全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有待提升等。此次新开工的48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紧紧围绕“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目标任务,是对国家和省级“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的细化落实,有利于巩固基础设施发展优势,筑牢发展基础,加快优势再造,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支撑。

  总的来看,此次新开工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特点:

  一是投资体量大。48个新开工项目总投资达2768亿元,预计今年下半年能够完成投资约360亿元,新增吸纳一批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就业人口,对机械、建筑、能源、冶金、信息等上下游产业形成新的拉动作用,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涵盖范围广。48个新开工项目涵盖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明确的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5大领域,包含了交通、能源、水利、新基建、科技、物流、城市群交通一体化、公共设施补短板、公共服务设施、韧性城市、高标准农田、现代农业产业、美丽乡村、战略物资储备、金融基础设施等15个细分领域。

  三是惠及民生强。48个新开工项目既有方便群众出行的平顶山经漯河至周口高铁、兰考至封丘高速公路、梁州大道北延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也有城乡配电网、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农村供水四化试点、农村厕所改造等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公共设施补短板项目,还有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的城市排水防涝、燃气管道更新改造、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韧性提升项目,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色更足。

  四是前期工作实。48个新开工项目均已列入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划,符合“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要求,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等达到要求,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群众利益能够得到满足,项目前期工作成熟,各项手续基本齐备,可以尽快开工形成实物工作量。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相关部门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已建立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守刚同志担任召集人,各省辖市政府、济源示范区、航空港区管委会、省直部门、省管企业为成员单位的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要充分发挥该机制作用,把48个新开工项目全部纳入,实行台账管理和定期通报,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好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办公室作用,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在确保依法合规履行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前提下,积极采取容缺办理、联审联批等方式优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推动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能快则快、能开尽开。

  三是加强要素保障。将48个新开工项目全部纳入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清单,结合“三区三线”划定,优先给予用地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支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污染治理措施的前提下,加强施工原材料、油电气路等要素保障,创造良好施工环境。

  四是加强督导核查。采取专项核查、重点抽查等方式进行全覆盖督导核查,确保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施工状态,科学组织调度,严格质量管理,落实环保要求,守牢安全底线,坚决杜绝“未批先建”等违规行为和“虚假开工”“虚报进度”等形式主义,全力推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增效,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答记者问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稳住经济大盘新闻发布会


  记者:省发展改革委既牵头组织建立全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又具体负责推进全省铁路、能源等项目建设。铁路、能源项目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请问在这批新开工项目中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马健:众所周知,铁路、能源等作为全局性、战略性、关键性基础设施,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此类项目工程体量大、带动能力强、社会效益好,是重点项目中的“重中之重”。

  就在昨天上午,省委书记楼阳生同志、省长王凯同志出席参加了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的开通仪式和郑州南站(原小李庄站)、平漯周高铁、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的建设动员会。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航空港站的开通标志着河南已在全国率先建成米字形高铁网络,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1小时覆盖所有省辖市、2小时连通周边省会城市及京津冀,4—6小时通达长三角、粤港澳、成渝等全国主要经济区的高铁出行圈,全省高铁通车里程提升至2176公里,实现了“市市通高铁”的目标,进一步巩固了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将会引领现代化河南建设跑出新的“高铁速度”。

  6月20日新开工的郑州南站(原小李庄站)、平漯周高铁和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3个项目总投资655.4亿元,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推动郑州铁路枢纽“四主多辅”格局加速成型,进一步推动全省高铁路网结构由“单中心米字形”向“多中心网络化”稳步迈进,进一步推动铁路与航空、公路、水运等多网融合、多式联运,全方位实现区域内高效便捷互联互通,不断巩固提升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在能源方面,6月份新开工三门峡陕州500千伏变电站第三台主变扩建工程、220千伏电网完善工程(打捆)、城乡配电网工程(打捆)、焦作煤炭储备基地改扩建项目和河南省2022年度煤矿安全改造工程(打捆)5个项目,总投资约81.5亿元。另外,还有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工程(河南段)、西气东输三线(中卫—枣阳)河南段、洛宁抽水蓄能电站、南阳(内乡)煤炭储备园区改扩建等一批在建项目,总投资超110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显著提升我省的电力、煤炭储配和供应能力,进一步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铁路、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牵头单位作用,以更快节奏、更高效率、更实举措,全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扩大有效投资提供坚强支撑,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