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纪实

时间:2022-06-22 16:46 来源:农经处

  编者按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河南省围绕“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大三产”,引导各地充分挖掘地域特色,注重多模式融合、多类型示范,打造了一批农村融合发展示范样板和平台载体。截至2021年,前两批11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涉农产业总产值552.4亿元,带动园区内农业全产业链就业87万人,省级以上龙头企业46家,企业产值328.86亿元。


  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位于周口市郸城县西部和北部,下辖汲冢镇、巴集乡、李楼乡、胡集乡、城郊乡5个乡镇的部分区域,人口15.6万,总面积18万亩,其中耕地面积15万亩。示范园以金丹科技公司、正星粉业、河南天邦食品等龙头企业为引领,致力于建设全国最大的甘薯、玉米、小麦精深加工融合发展示范基地,通过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助力农民提高收入。2021年,示范园内涉农产业总产值33.78亿元,园区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200元,高于全县农村居民平均可支配收入2600多元,有力推动了乡村产业发展,探索出一条传统农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路子。


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br>——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纪实

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内文昌快速通道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重点,加快补齐园区内基础设施短板,提升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不断完善园区内灌溉与排水工程、农田输配电工程、田间道路工程、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工程等基础设施,加快配套智能灌溉云平台、农业水价改革平台、农业物联网系统APP软件、水位传感器、物联网灌溉控制器、物联网耕地质量监测点、物联网植保监测点等智慧设施,实现农作物增产,农业水资源利用率显著提高,农药使用率大大降低,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据统计,项目建成区灌溉水利用率提高20%,化肥使用量降低20%,农药使用量降低50%,粮食产量亩均增产200斤以上。


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br>——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纪实

智慧农业设施建设


  二、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推进适度规模化经营

  示范园先后培育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其中,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南金丹科技公司于2020年4月在A股上市。这些企业通过土地规模流转建立种植基地,并积极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实现统一良种供应、统一技术管理、统一回收加工,在提高规模化生产水平的同时,带动群众增收。河南金丹科技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发展玉米种植基地2万亩,带动示范园内农户种植玉米10万多亩。天邦食品有限公司与中国农科院甘薯研究所合作,建设了占地500亩脱毒甘薯育繁推基地,在此基础上打造甘薯良种种植基地3000亩,发展标准化绿色脱毒甘薯种植示范基地3万亩。


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br>——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纪实

天邦食品有限公司脱毒甘薯育繁推基地


  三、加强科研平台创建,提升企业研发创新能力

  围绕甘薯产业创新发展,先后组建了薯类淀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甘薯食品质量与控制重点实验室、周口师范学院农业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植物快繁研发中心,培育出甘薯品种32个品(系),取得甘薯精深加工生产工艺相关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13项、省级科技技术成果1项,研发取得的红薯淀粉除沙技术为国内首创,天邦食品有限公司主持或参与制定国内脱毒红薯生产标准21项。为加快推进以玉米为原料的生物降解新材料创新研发,河南金丹科技公司先后组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全国首家乳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乳酸生物新材料院士工作站,承担了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省重大专项等30多个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省科技进步奖多项,被认定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br>——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纪实

河南金丹科技公司乳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


  四、不断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坚持以“三链同构”助推产业融合,围绕甘薯、玉米等农产品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提高企业竞争力。目前,示范园内甘薯产业已发展为集科技研发、良种繁育、标准化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物流、休闲食品加工、茎叶及薯渣利用、废水提取活性物质、草畜养殖、果树种植为一体的产业链。围绕玉米精深加工,建设玉米淀粉、葡萄糖、材料级乳酸、丙交酯、聚乳酸、PBAT、改性淀粉等生产线,配套建设热力、电力、环保以及副产物综合利用等工程设施,形成年产20万吨聚乳酸、10万吨PBAT、5万吨改性淀粉的生物降解新材料及其制品的生产能力。甘薯和玉米两大产业在种植基地倒茬、仓储物流资源实现共享融合。


延链补链强链提升产业竞争力 <br>——郸城县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纪实

河南金丹科技公司生产区一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