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枢纽引擎释放强劲发展动能——
探寻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交出亮眼成绩单的秘诀

时间:2022-07-19 08:45 来源:河南日报

期货交割库


站台库

多式联运区


  河南万庄安阳物流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庄安阳物流园”)发展迅猛,各项业务多点开花,数据亮眼。

  近日,笔者了解到,随着一季度山东港口-安阳内陆港挂牌运营、万庄安阳物流园总投资6亿元的铁路专用线及配套设施全面建成正式启用,1—6月,万庄安阳物流园共完成铁合金、化肥、纯碱、面粉等货物吞吐量约180万吨;累计注册期货仓单约4.13万吨;“公转铁”业务实现铁路吞吐量约24.49万吨,其中集装箱货运量约11.60万吨;大宗贸易额约30亿元。

  2021年1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安阳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以下简称“安阳枢纽”)成功入选。河南省委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作出批示:“入选是好事!接下来关键的是要建设好运营好。”

  数据是枯燥的,也是最有说服力的。从上述数据不难看出,万庄安阳物流园作为安阳枢纽建设运营主体企业,很好地把省委主要领导的嘱托变为了其发展的生动实践。

  万庄安阳物流园优异成绩单背后的“秘籍”是什么,又是如何规划安阳枢纽未来发展的呢?7月15日,笔者实地走访万庄安阳物流园,一探究竟。

  1 拓展通道 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走进安阳枢纽,映入眼帘的是载满货物的火车皮依次停靠,大型龙门吊正在吊装集装箱,一辆辆货车、叉车来往穿梭,加紧作业……行走在物流园区内,一派繁忙景象。

  这里正在逐步成为安阳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安阳枢纽繁荣的背后是万庄安阳物流园常年的坚守与付出。2013年金秋时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即“一带一路”倡议。同年,万庄安阳物流园“诞生”,开始在安阳这片热土上播撒“枢纽梦”的种子。

  如今,梦想的种子生根发芽成长。笔者在安阳枢纽站台看到,一条条蜿蜒的铁路专用线犹如钢铁巨龙向远方延伸。

  万庄安阳物流园执行董事赵一博介绍,安阳枢纽规划的5条铁路专用线已全部建成通车,不仅对接瓦日铁路实现了与日照港、烟台港、天津港、连云港港等港口通关,依托海上航线开行海铁联运,建立了海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还通过对接京广线与陇海线,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物流大通道成功接轨,向西联通中亚、欧洲,向东沟通亚太环线,建立了陆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

  “一带一路”倡议让千年丝路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也为安阳枢纽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赵一博说,目前,山东港口-安阳内陆港已在安阳枢纽成功挂牌运营,多式联运、保税仓储、配送分拨等业务稳步推进,形成了“海港+陆港”协同发展的格局,打造了陆海联运国际贸易大通道。

  为进一步抓住“一带一路”红利,万庄安阳物流园加快与中外运、中铁集,以及天津港、烟台港、日照港、青岛港、连云港港的深度合作,筹备开通中欧(亚)班列,深耕“一带一路”广阔天地。“这是万庄安阳物流园‘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任务之一。”赵一博说。

  面对“一带一路”建设历史性机遇,万庄安阳物流园也立下“军令状”。赵一博表示,万庄安阳物流园要力争“十四五”时期实现中欧(亚)班列、铁海班列1000列/年的常态化开行,以化肥、木材、粮食、饲料为主的涉农类大宗商品进口量达200万吨,出口商品达到300万吨,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00亿元。

  树立雄心壮志,激活发展动力。万庄安阳物流园正依托“一带一路”机遇,让安阳这个不靠边、不沿海的内陆城市,逐步形成“空、铁、公、水”立体多式联运体系,让安阳枢纽成为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国际货物集散地,成为区域乃至全球经贸合作的“桥头堡”。

  2 打造“一、六、十二”服务“双循环”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春风,万庄安阳物流园让安阳枢纽形成了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

  在我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万庄安阳物流园正立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积极投身国内国际双循环大通道建设,有效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新形势下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

  “企业发展要和国家战略紧紧联系在一起。”赵一博说,目前,万庄安阳物流园正以多式联运、甩挂联运等运输方式,快速提升安阳枢纽的流量,打造国内强大的物流枢纽,预计2025年吞吐量可达到60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2万吨/年。

  “为更好地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安阳枢纽不只是简单地打造一个流量枢纽。”赵一博补充。

  “十四五”时期,万庄安阳物流园将安阳枢纽规划为“一个物流枢纽+六条物流通道+十二个中心”——

  一个物流枢纽,全国集聚效应最强、辐射效应最广的陆港型枢纽经济产业聚集区;

  六条物流通道,中欧中亚物流大通道、东向出海物流大通道、西北物流大通道、西南物流大通道、东北物流大通道、东南物流大通道;

  十二个中心,“一带一路”豫北集结中心、多式联运豫北中心、集装箱交易豫北中心、河南省交割商品物流中心、交易所场外市场交易中心、化肥供应链配置中心、豫北煤炭交易中心、豫北木材交易中心、物流智慧化数字运营中心、产业链供应链创新中心、保税物流中心、会议会展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流通体系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把建设现代流通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来抓。

  万庄安阳物流园对安阳枢纽的塑造便是很好的实践,通过“一个物流枢纽+六条物流通道+十二个中心”在更大范围把生产和消费联系起来,形成高效的流通网络,扩大交易范围,推动分工深化,提高生产效率,促进财富创造。

  3 期现结合 助推全国统一大市场

  众所周知,现货是根,期货是干,二者密不可分。安阳枢纽拥有交通枢纽优势,便于发展大宗商品贸易。

  万庄安阳物流园是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尿素、砘碱、锰硅、硅铁四个期货品种的交割仓库,2021年尿素仓单注册114575吨,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尿素交割仓库,仓库仓单注册量占到全国50%以上。同时,还是全国最大的化肥商业储备库,日常化肥商业储备达30万吨。

  近年来,作为郑州商品交易所“商储无忧”项目的试点交割库,万庄安阳物流园的春季尿素出库价比工厂出厂价还要便宜10元—20元/吨,有力地遏制了尿素价格上涨过快的趋势,成为平抑价格的调节器。

  依托与郑州商品交易所同频共振,在助力大宗商品保供稳价的同时,万庄安阳物流园形成了尿素的华北定价中心。他们借助郑州商品交易所的平台优势,为其壮大枢纽经济提供了新的活力。期现紧密结合,进一步推动了安阳乃至周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4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其中,《意见》指出,建设现代流通网络,优化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数字化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更多商贸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

  4月2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郑州商品交易所优势再造的意见》,提出支持龙头企业开展期货、现货一体化经营,带动更多产业链企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支持期货品种相关仓储、物流业发展,满足期货交割业务需要,提升流通效率,吸引产业链企业集聚,促进产业发展。

  从国家到地方,政策一前一后,目的都是要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让期现紧密结合在一起,构建多层次的市场体系,无疑是让商贸流通更高效稳定的重要手段。

  那么,具备枢纽优势与交易所优势的万庄安阳物流园,如何将这些优势再造形成新动能呢?赵一博表示,未来将以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期货交割品种为基础,拓展与上海、大连、广州期货交易所的合作,争取2025年拿到10个品种的交割库,逐步形成河南省交割商品物流中心及商品交易所最重要的交割库基地。在此基础上与各交易所合作建立场外交易中心,全面开展期现结合业务,拓展预售交易、仓单互换、合约交易、挂牌交易、拍卖交易等创新业务。通过与期货交易所的优势融合再造,成为集交易、仓储、物流、金融、信息、风险管理等服务于一体的产业链供应链中的“链主”企业。

  以枢纽设施为依托,通过供应链服务,形成产业链汇集。万庄安阳物流园正在通过与期货市场多业态、多模式、多功能融合发展,有效促进全球大宗要素资源的高效配置、高频流动、高效增值,支撑带动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让“流量”变“留量”,助力统一大市场建设。

  4 做优服务“全链条”促进要素协同联动

  如果说上述是万庄安阳物流园将安阳枢纽建设放到全国一盘棋、放到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全局中高点定位、系统推进,那接下来的操作则是万庄安阳物流园为做强枢纽修炼的“内功”,靠的是对行业的了解和把控、对要素资源的精准配置服务。

  河南有独特的区位优势、突出的资源禀赋,但因先进生产要素加速流动、高效集聚,传统优势的发挥面临瓶颈制约。2021年9月,省委工作会议提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其中优势再造战略提出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争取让“流量”变成“留量”。

  安阳枢纽如何将“流量”变“留量”?

  目前,这里已汇集166家央企、上市公司、产业龙头企业,涵盖物流、制造、外贸、农资、货代、快递、港口、贸易、金融等行业,其中多家企业已在枢纽设立子公司、分公司或办事处。

  “‘十四五’时期,安阳枢纽合作客户将达到500家,其中在园区内注册企业不少于100家,年纳税预计5亿元。”赵一博自信地说。

  实现翻倍式增长,他的底气何在?

  “万庄安阳物流园围绕产业链供应链配置的一站式综合服务。”赵一博介绍,安阳枢纽可为产业链上用户提供设施设备、仓储配送、保税物流、多式联运、甩挂联运、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期货交割、大宗商品交易等全链条的综合服务。

  “安阳枢纽具备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服务功能,对产业链上下游起到带动协同作用。”万庄安阳物流园的客户给予一致好评。

  赵一博透露,安阳枢纽正在加快陆港口岸建设,通过河南省政府向海关总署申请设立安阳保税物流中心,争取2022年年底投入运营,补上安阳枢纽的最后一项重要功能,开创安阳外贸经济发展新高地。此外,粮食、肉类、木材特种商品指定口岸也在积极申报中。

  把培育壮大安阳枢纽的全产业链服务作为主攻方向,万庄安阳物流园在充分测算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十四五”时期的目标:物流营业收入50亿元、贸易收入300亿元,大宗商品交易额6000亿元,年进出口贸易额200亿元,物流枢纽年总纳税额超过10亿元。

  5 以战略规划指引方向 行则将至

  9年,从谋篇布局,到枢纽投建,再到推进全产业链服务运营,安阳枢纽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正在塑造安阳新的“金字招牌”。

  据悉,安阳枢纽总投资168亿元,其中核心区建设投资58亿元,规划建设占地3100亩,主要建设标准化仓库、铁路专用线、内陆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多式联运中心、集装箱交易中心、国家物资储备库中心、冷链物流中心、期货交割物流园、期货要素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数字化管理运营中心、会议会展中心等;全市路网及配套项目投资30亿元;拉动产业聚集投资80亿元。

  目前核心区已完成投资17亿元,征地2200亩,建成标准化仓库26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3.5万平方米,铁路专用线12公里(作业线6股道,可同时停靠五个5000吨级专列),以及航吊、正面吊、吊车、叉车等配套的智能化设施设备。

  安阳枢纽行稳致远,离不开安阳市委、市政府,以及汤阴县委、县政府的全力支持。

  安阳市和汤阴县相关领导多次下沉一线调研,把办公室搬到项目一线,在一线研究工作、在一线解决问题。安阳市从明确政府奖励、产业扶持、要素保障、税费金融和配套服务等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并通过成立领导小组了解需求、强化服务,紧盯建设中事项、决策的落实落地;汤阴县通过设立口岸建设服务中心、物流指挥部等举措,统筹协调解决建设中的具体问题。相关领导更是多次带队赴郑州商品交易所、郑州海关、光大银行郑州分行等相关机构对接工作、争取支持。

  “正是靠着安阳市政府和汤阴县政府的精准保障和到位服务推动了安阳枢纽的高质量发展。”赵一博感慨。

  擘画蓝图,再谱新篇。赵一博表示,“十四五”时期,万庄安阳物流园将加快完善安阳枢纽基础设施体系,核心区继续投资10亿元,建设枢纽公共仓库30万平方米,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口岸监管区、集装箱交易中心场站20万平方米,枢纽智能化信息平台等,预计2022年投资3亿元。为保障万庄安阳物流园“十四五”规划的推进,他们将从“党建+业务”双轮驱动,引入同业大型央企等公司参股、控股、企业重组等方式进行合作,培育相适应的企业经营人才队伍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的保障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