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确定6个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时间:2022-07-26 08:49 来源:体改处

  为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向纵深发展,经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同意,确定洛阳市等6个市(县、局)为河南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

  一、试点名单

  (一)综合改革试点1个

  河南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洛阳市

  (二)专项改革试点5个

  1.河南省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河南省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固始县

  3.河南省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郑东新区

  4.河南省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5.河南省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郑州市医疗保障局

  二、试点工作目标

  试点期限为2022—2024年。2022年启动试点工作;到2023年底,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力争在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关键环节上实现突破;到2024年底,基本完成试点任务,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取得标志性成果,为完善全省要素市场制度作出重要示范。

  三、试点重点任务

  各试点聚焦要素市场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市场主体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坚持以安全可控为前提,围绕《实施意见》和各自试点方案稳步有序推进试点工作。鼓励各试点结合自身实际和资源禀赋开展首创性、差异化改革探索。

  洛阳市:对标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发挥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战略定位,综合开展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健全要素市场运行机制,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各领域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举措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提高不同要素资源的组合配置效率。

  许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依托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健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供应、作价出资(入股)等工业用地市场供应体系;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建立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推动不同产业用地类型合理转换,探索增加混合产业用地供给;推动以市场化方式盘活存量用地;探索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利用的创新举措。

  固始县:发挥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劳务大县优势,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加快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推动返乡入乡就业创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完善激励机制,拓展基层人员发展空间,引导和鼓励人才向基层流动;建立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全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大人才引育力度,畅通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渠道。

  郑东新区:依托中原龙子湖智慧岛私募基金集聚区优势,加大私募基金机构招商力度,发挥基金撬动作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完善政府引导基金体系建设,发挥中原科技城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对接省、市引导基金,推动在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领域设立基金集群;搭建以“智慧岛”基金大数据平台和“智慧岛”数字金融开放服务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化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显著提升投融资效率与数字化渗透率;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创新产品。

  新乡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依托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推动建设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强企业研发机构建设,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用合作;创新新型研发机构运营管理模式,培育发展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理人;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建立园区与各种创新资源整合机制,打造科技创新型综合体。

  郑州市医疗保障局:依托国家医保局大数据创新应用平台,以郑州市医保数据要素市场培育驱动“三医联动”改革,在全国打造“高质安全、理念先进、模式创新”的医保数据要素改革先行区;加快医保数据平台建设,开展医保数据资源普查,健全医保数据管理机制,创新医保数据运营模式;实现医保数据确权和资产化,提升产业生产力;完成医保数据要素市场体系建设;构建医保数据安全治理框架。

  下一步,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省有关部门统筹推进省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在各试点自评估基础上,定期开展第三方评估;对取得明显成效的试点单位予以表扬激励,对动力不足、执行不力、成效不明显的试点单位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动态调整退出试点。同时,将加强对试点单位的调研指导,适时召开现场会或片区会,推广试点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确保试点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