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
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

时间:2022-07-29 18:56 来源:机关党委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br>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


  7月28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部署要求,全面总结以案促改工作成效和经验,安排部署下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高质量推进发展改革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省纪委常委李成宽出席会议作指导讲话,省纪委监委第十四审查调查室主任杨历敬、第二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鲍晋选到会指导。会上,区域开放处、营商环境处、煤炭处、省信息中心进行了交流发言。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作总结讲话,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关明华主持会议。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三总师、省能源局副局长、驻委纪检监察组代表、机关各处室和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br>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


  马健指出,今年2月份以来,在省纪委监委领导关心指导下,在驻委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下,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按照警示教育、自查自纠、查摆剖析、整改落实、总结提升等5个整改阶段和9项重点排查内容,动真碰硬、压茬推进,步步深入、层层突破,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求实、务实、扎实开展,全委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警示教育、党性锤炼和思想淬炼,达到了思想受警示、灵魂受洗礼、廉洁筑防线、干事有担当的目的和效果。

  马健强调,坚持把贯彻落实省委省纪委以案促改工作要求与推动发改工作实际紧密结合,既取得了专项整治预期成效,又深化了对以案促改工作规律的认识,不断积累了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改出了敬畏心,改出了新风气、改出了战斗力,为保障全省发展改革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提供了坚实支撑。一是坚持高压严查,才能达到受教育、知敬畏的目的。主动对表对标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始终把以案促改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营造严的氛围,形成严的震慑。二是坚持宽严相济,才能形成真正摆进去、主动改的自觉。深入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内涵,使一部分党员干部能够彻底放下思想顾虑和心理包袱,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向组织敞开心扉。向省纪委监委请示延长“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窗口期,对部分抱有消极观望、蒙混过关错误思想的党员干部,再次展现出组织的关怀。三是坚持以点带面,才能收到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效果。全面排查与省工程咨询中心来往密切的处室及人员,以重点处室实现突破带动其他相关处室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主动上缴违纪违规资金,实现了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的有机统一。四是坚持健全机制,才能筑牢堵漏洞、固根本的防线。按照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提出的“完善监管机制,规范运行形成合力”要求,结合发改部门实际修订完善投资审批、项目资金调度等方面相关制度规定,努力把专项整治活动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

  马健要求,要持续深化认识,认真总结经验,做实做细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常抓不懈,以正气新风树立新形象,展现新作为。一要在持续深化严的主基调上下功夫。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用实际行动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抓正风肃纪,严厉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二要在持续推进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研究制定关于巩固以案促改成果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的实施意见,从党建党风、廉政风险、巡察监督、能力作风、班子建设、干部队伍、财务管理等方面建章立制、细化措施,立足打基础、着眼管长远,推动形成机制顺畅、规矩分明、有规必依、违规必究的好局面。三要在持续抓好党建业务融合上下功夫。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以政治上的坚定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以工作成效和实绩来检验党建工作质量。四要在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下功夫。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大日常监督,持续开展内部巡察,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br>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


  李成宽首先充分肯定了省发展改革委以案促改工作取得的扎实成效,并从三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清醒看待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加深对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认识。要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论断,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必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深刻领会“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的重大论断,进一步增强对反腐败斗争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政治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二是常态化做好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要打赢反腐败斗争总体战。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把反腐败斗争同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贯通协同起来,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重要作用。要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始终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这一决心态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希望大家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结合自身政治生态状况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要打赢反腐败斗争持久战。切实抓好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这一治本之策,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着力从源头上遏制和消除腐败。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尽好责,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从领导干部严起。要管好自身。时时刻刻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严守党纪国法,做到行不逾矩、动不越轨。遵纪守法受各种约束,这恰恰能保证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行稳致远,在心态上能保持清澈敞亮,是真正的、最大的自由。要带好队伍。严格教育监督管理,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去的地不去、不该拿的物不拿,决不能放任自流,才能避免成为别人的“猎物”。要严格家风。深刻认识家风建设的现实紧迫性,真正操点心把“家里那点事”管好,落实好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管理规定,教育配偶家属明事理、畏法度、守规矩,激励子孙后代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对照身边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促改<br>专项整治活动总结大会

  关明华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这次以案促改专项整治活动,是发展改革委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警示教育活动,表现在“四个最”:最直接地贴近我们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触及了我们每名党员干部的内心灵魂;最强力地使我们感受到了对党组织的忠诚、对党纪法规敬畏的极端重要性;最清晰地使我们明白了在工作生活中应把握的底线、红线;最有效地构筑了我们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思想防线、工作防线、制度防线。强调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的总结讲话有4个方面鲜明特点:一是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这次以案促改工作的基本做法和主要收获,使我们感受到取得的成绩确实来之不易;二是客观真实的分析了当前我们存在的薄弱环节,使我们更加保持了清醒的头脑;三是全面梳理了以案促改活动的认识和体会,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做好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四是持续高标准做好下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使我们感受到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任重道远的重大责任。强调省纪委常委李成宽提出的3个方面更高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升从政治上看问题的能力;二是要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以案促改的成果;三是要求我们各级领导干部,也是我们在座的全体同志,必须切实带好头,带好队伍,树好形象。最后,围绕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代表委党组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好会议精神。委各级党组织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李成宽常委和马健主任的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二要压实责任落到实处。委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按照“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要求,按照会议的各项部署,逐项对照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人人尽职责的工作合力。三要常态长效以案促改。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廉政风险排查到位、防控制度建设到位、日常监督落实到位、建章立制完善到位,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发展改革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