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委发公文

公开事项名称: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豫碳办〔2022〕7号 主办单位: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处

索引号:10010-0100-2022-00011 成文日期: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失效时间:

有效性: 有效

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豫碳办〔2022〕7号

河南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省辖市人民政府、济源示范区管委会,省各有关单位

《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5月23日


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积极探索各领域各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模式,组织开展碳达峰试点建设,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结合各地资源环境禀赋、产业布局、园区主导产业等,坚持因地制宜、示范引领、有序推进,组织创建一批碳达峰试点县(市)园区企业加快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为全省提供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二、申报条件

(一)碳达峰试点县(市)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报主体为县(市)人民政府;

2.开展碳达峰试点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具备先行先试条件;

3.碳达峰路径具有典型代表性和可借鉴性;

4.承诺能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率不低于所在省辖市下达目标任务。

(二)碳达峰试点园区应满足以下条件:

1.申报园区应纳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申报主体为园区管委会(开发公司)

2.园区开展碳达峰试点积极性高,工作基础好,具备先行先试条件优先支持高耗能高排放项目集聚度高且主导产业类型以钢铁、建材、电力、有色金属、石化、化工等为主的园区

3.园区3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突发环境事件

4.承诺能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率不低于所在县(市、区)相应指标

5.承诺园区内60%以上的企业能水平达到行业能效标杆水平园区内60%以上的企业达到环保绩效分级B级及以上,新建项目达到环保绩效分级A

(三)碳达峰试点企业应满足以下条件:

1.企业年综合能源消费5000吨标准煤以上

2.企业未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3.企业3年来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突发环境事件

4.承诺企业能水平达到行业能效标杆水平环保绩效分级B级及以上,新建项目达到绩效分级A

    5.承诺企业碳排放总量达峰并稳中有降;

申报碳达峰试点县(市)的地方不再推荐试点园区;申报碳达峰试点的园区不再单独推荐试点企业。

三、申报程序

(一)编制方案

试点创建期限为3年。申报县(市)、园区和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分别按照《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县(市)创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园区创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河南省碳达峰试点企业创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创建碳排放核算方法(见附件1234)编制创建实施方案及相关材料,制定相应保障措施。

(二)组织推荐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部门会同当地生态环境、科技、工业和信息化、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自然资源等部门对备选试点县(市)履行必要审核程序,提出审核意见,择优推荐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并抄送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各地各有关部门应当对推荐材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

(三)试点确认

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对各地报送的试点申报材料组织论证并公示确认根据论证和公示结果发布碳达峰试点县(市)、园区和企业名单。

(四)中后期监管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加强对碳达峰试点建设指导和管理,建设期满后,要及时组织评估验收,明确验收结果,并将评估验收情况、建设经验和建设成效报送省发展改革委,并抄送省生态环境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定期调度试点建设情况并组织开展试点建设复核,通报工作进展,实施动态调整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碳达峰试点县(市)政府、试点园区和企业所在地政府要高度重视,统筹解决试点建设中遇到的项目审批、配套政策等问题,确保创建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二)强化政策支持。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交通运输厅、住房城乡建设厅、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利用现有渠道,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重点支撑项目。各地要加大对有关项目的保障力度,鼓励探索形成长效机制。

(三)加强经验推广。各地要加强对试点建设情况的跟踪,及时总结形成有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模式,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切实发挥碳达峰试点的示范引领作用。

联系人:

省发展改革委环资处      高志东  0371-69691415

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          0371-66309850

省科技厅资源环境处          0371-65941081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处  孙志民  0371-65507661

省交通运输厅科技处          0371-87166575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科技处      0371-66069856

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  李召明  0371-68108588

 

附件:1.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县(市)创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

2.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园区创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

3.河南省碳达峰试点企业创建实施方案编制指南

4.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创建碳排放核算方法

 


附件1

 

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县(市)创建实施方案

编制指南

 

一、基本情况

(一)区域概况。主要包括区位交通、自然条件等。

(二)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现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产业结构能源消费结构、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状况等。

(三)资源环境情况。近三年区域能源消费总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情况,节能、控煤目标完成情况,环境质量状况等。

(四)碳排放情况。核算区域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分析二氧化碳排放构成情况。

二、工作基础

(一)已有工作成效。申报地区在低碳化发展过程中已开展的主要工作,形成的有效做法和经验举措,率先在某一方面先行先试的基础条件和主要优势分析开展试点工作对全省的示范意义。

(二)存在主要问题。分析区域在推进碳达峰试点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对区域的碳排放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基于现状和面临形势,分析区域实现碳达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解决的路径措施。

三、总体思路、原则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

(二)基本原则

(三)主要目标

设定区域内碳排放总体目标,以及各个领域的具体目标。通过3创建,达到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要求:实现碳排放总量或碳排放强度下降幅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完成上级下达的能耗强度激励目标、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

各地可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指标内容,提出相关特色指标。

碳达峰试点县建设指标表

序号

领域

指标

单位

现状值

202  

202  

202  

1

经济

GDP年均增速

%





2

碳排放

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率

%





3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万吨





4

碳汇量

万吨





5

二氧化碳净排放量

万吨





6

能源

单位GDP能耗下降率

%





7

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

%





8

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

%





9

工业

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

吨二氧化碳/万元





10

规上高碳行业增加值占比

%





11

建筑

二星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

%





12

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

%





13

交通

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

%





14

公共领域车辆新能源化比例

%





15

农林

单位农业增加值碳排放

吨二氧化碳/万元





16

森林蓄积量

万立方米





17

居民

生活

人均生活碳排放

千克/·





18

城市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

%





19

其他特色指标

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等






注:1.GDP采用2015年价;2.规上高碳行业指单位工业增加值碳排放在2吨二氧化

      /万元以上的行业(含钢铁、建材、石化、化工、造纸、化纤、纺织等行业)。

四、主要任务

根据试点建设目标和思路,落实国家和省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要求,结合自身实际,逐项确定主要任务,包括但不限于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推动工业领域低碳转型升级,提升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水平,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统筹推动农林业减排增汇,加强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全面推行绿色低碳生活,强化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动低碳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明确具体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五、重点项目

根据目标任务,提出拟建设的重点项目。

(一)项目建设汇总表。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建设主体、建设期限、投资规模、预期节能量、碳减排量或碳汇量等。

(二)项目基本情况。各重点项目建设的背景、必要性以及与区域碳达峰试点建设的关系,具体的建设内容、产能以及主要工艺技术设备,节能量、碳减排或碳汇效益分析,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方案。分年度说明建设安排及投资计划。

六、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工作推进机制、人员安排等组织保障;为促进各项低碳工作出台的政策保障;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

 


附件2

 

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园区创建实施方案

编制指南

 

一、基本情况

(一)园区概况。主要包括区位条件、占地面积、自然条件、园区发展建设情况等。

(二)经济发展和产业基础。园区经济发展水平以及主导产业、重点企业及其发展状况,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情况等。

(三)资源环境情况。园区及主导产业、重点企业近三年主要能源和资源的消耗总量和强度能源消费结构、环境质量状况。园区及重点企业二氧化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循环经济发展现状和成效等。

二、工作基础

(一)已有工作成效。园区及重点企业已开展的碳达峰方面的相关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分析园区碳达峰试点建设的优势包括但不限于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优化、园区内交通、建筑、园区基础设施运营管理、园区的节能低碳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能力建设、运营水平等)等方面分析开展试点工作对全省的示范意义。

(二)面临主要问题。分析园区及重点企业在推进碳达峰试点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与先进水平的差距。园区的碳排放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基于现状和面临形势,分析园区实现碳达峰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提出解决的路径措施。

三、总体思路、原则和目标

(一)总体思路

(二)基本原则

(三)主要目标

结合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目标要求,提出园区碳达峰建设主要指标。各园区可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指标内容,提出相关特色指标。

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指标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现状值

202  

202  

202  

1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2

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率

%





3

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率

%





4

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比例

%





5

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

%





6

可再生能源电量占园区用电量比重

%





7

新建工业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

%





8

新建公共建筑中绿色建筑的比例

%





9

绿化覆盖率

%





10

其他特色指标

如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等





注: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比例。其中,绿色产业增加值是依据国家统计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试行中关于节能环保产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具体分类统计得到。计算公式:绿色产业增加值占园区工业增加值比例(%=绿色产业增加值(万元)/园区工业增加值(万元)×100%

四、主要任务

根据试点建设的思路和目标,结合园区发展实际,逐项确定主要任务,包括但不限于推动产业低碳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升基础设施(包括建筑、交通、环保设施等)绿色低碳水平、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进智慧低碳管理等低碳工作机制创新等方面明确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

五、重点项目

根据试点建设的目标任务,提出园区拟建设的重点项目:

(一)项目建设汇总表。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建设主体、建设期限、资金投入、预期节能量、碳减排量或碳汇量等。

(二)项目基本情况。各重点项目建设的背景、与园区碳达峰目标的关系、具体的建设内容、主要工艺技术设备、节能及碳减排或碳汇效益分析、投资估算及资金筹措方案。分年度说明建设安排及投资计划。

六、保障措施

提出碳达峰试点园区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宣传教育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附件3

 

河南省碳达峰试点企业创建实施方案

编制指南

 

一、基本情况

包括企业基本情况,近三年生产经营状况、资源能源消耗情况及碳排放情况等。

二、工作基础

(一)已有工作成效。企业已开展的碳达峰相关工作及取得的成效,分析企业碳达峰试点建设优势。

(二)存在主要问题。企业在推进碳达峰试点建设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短板,以及在关键技术环节与先进水平之间的差距。

三、总体思路与目标

以实现企业低碳发展为目标,提出企业绿色低碳发展思路、实现路径及具体指标。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丰富指标内容,提出相关特色指标。

 

 

碳达峰试点企业建设指标表

序号

指标

单位

现状值

202  

202  

202  

1

能源消费总量

吨标准煤





2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





3

碳排放强度

吨二氧化碳/万元产值





4

单位产品综合能耗

吨标准煤/产品单位





5

单位产品碳排放量

吨二氧化碳/产品单位





6

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

%





7

可再生能源电量占企业用电量比重

%





8

其他特色指标

科技创新、碳捕集利用与封存





四、主要任务

根据试点建设的目标和思路,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确定绿色低碳发展的主要任务包括但不限于推动业和产品低碳转型升级、构建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提升基础设施(包括建筑、交通、环保设施等)绿色低碳水平、加强绿色低碳科技创新、推进智慧低碳管理等方面。

五、重点项目

根据试点建设的目标任务,谋划重点项目,明确项目名称、建设内容、主要工艺技术设备、建设期限、资金投入、预期节能量、碳减排量或碳汇量,形成重点项目表。

六、保障措施

提出碳达峰试点建设推进工作机制、资金人才要素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附件4

 

河南省碳达峰试点创建碳排放核算方法

 

一、核算流程

包括确定核算边界、识别排放源、收集活动水平数据、选择和获取排放因子数据、计算各排放源排放量、汇总排放量等。

二、核算口径

核算边界:县(市)行政区域边界,园区、企业实际管理区域边界。

温室气体类型:暂定核算能源活动、工业生产过程、废弃物处理三大领域产生二氧化碳(CO2)排放。

计算方法:能源生产和消费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包括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净购入使用的电力和热力对应的二氧化碳间接排放量。具体计算公式如下

E总排放 =E能源 +E工业生产 +E废弃物………………式(1

其中:

E能源 =E燃料 +E电力 +E热力………………式(2

式中:

E燃料核算边界内各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直接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电力净购入电力所对应的二氧化碳间接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热力净购入热力所对应的二氧化碳间接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工业生产 =E水泥+E石灰+E钢铁+ E有色+E化工+E电石…………式(3

E水泥核算边界内水泥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单位为吨CO2

E石灰核算边界内石灰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钢铁核算边界内钢铁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有色核算边界内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化工核算边界内化工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电石核算边界内电石生产过程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E废弃物 =E固体废弃物………………式(4

E固体废弃物核算边界内固体废弃物处理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单位为吨CO2

三、参考方法

能源活动二氧化碳排放量核算方法采用消费测计算,工业生产过程、废弃物处理二氧化碳排放量暂定参考《省级温室气体清单编制指南(试行)》及IPCC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等方法和原则进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