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二十二篇:
洛阳市燃气管道实时监测预警,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时间:2022-08-03 09:23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洛阳市燃气管道实时监测预警,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2021年,洛阳市深化燃气报装领域的“放管服”改革,将改革从服务效率的“前端”延伸至保障能力的“后端”,从改革范围由燃气报装扩大至精细化服务,着力通过要素联动合作、丰富个性化服务、提升保障能力、强化数字赋能等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燃气接入便利化,降低接气办理成本,着力打造高效率、高品质、高服务的用气营商环境,打造创新型燃气服务品牌。

  (一)开展技术创新改造,提升用气便捷安全感。采用工程数字化管理系统,使施工关键视频图像可以即时上传,确保工程施工重要过程可追溯。运用不锈钢波纹管、弯管式钢塑过渡等新材料、新工艺,提升了施工进度和提高用户的满意度。以技术的创新发展,提升用气的获得感安全感。引入智能压力监测终端、阀门井室气体监测终端、智能阴极保护终端、云台式激光可燃气体探测器等智能物联网设备,快速发现管网输配各区域压力异常,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二)全系统优化“用气链”,提升用气供气保障能力。优化气源保障结构,加强与本系统舟山LNG站的对接,增大合同用量,提高用气供应量,将洛阳LNG液化天然气厂纳入气源补充预备站,确保气源供应可靠。增加储备设施建设,在国家管网“西一线”新增下载点,提高中石油资源采购量。新建“小庄-伊滨区”管线,贯通中石油“西一线”“西二线”,完善燃气资源的统筹调度,提高应急调峰能力。

  (三)丰富多元化服务方式,升级客户服务体验。为非居民用户定制《客户服务卡》明确服务流程和责任人,组建由专属客户经理和营销、运检、调度等专业人员集成的服务团队,多对一服务。在合同签订之后,随合同一起给用户提供一张《客户服务卡》,把相关负责人(客户经理、工程经理、网格经理)、职责及联系方式进行公示,接受用户全流程监督。对配套工程建设、外线工程行政审批、市场化售等事项,提供“一站式”的帮办代办服务,实现客户“申请即用气”。打通线上服务通道,一呼即应。河南政务服务网、客服热线电话95158,燃气公司微信公众号,全年无休,随时接单响应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