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二十三篇:
许昌市智慧化引领城市燃气安全建设

时间:2022-08-03 09:23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许昌市智慧化引领城市燃气安全建设


  为提升燃气安全监管智慧化、信息化水平,大幅消减燃气安全事故数量及事故等级,实现城市生命线设施“一张图”监管,许昌市开展了以燃气安全为重点的城市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工作。

  (一)加强地下燃气管道设施管理。要求各燃气企业确保地下燃气管道设施普查实效,对设施普查成果进行集中统一归档管理,将形成成果运用到燃气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系统)。

  (二)着力打造监测预警平台。结合GIS系统和BIM模型,建立基于空间可视化的管线精细化、实景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依托可燃气体监测仪,实现隐患辨识、事故后果预警、辅助抢险,打造信息持续更新、处置流程可控的监测预警平台。

  2021年,许昌天伦燃气公司制定了《许昌市天伦燃气有限公司智慧燃气建设方案》、《许昌天伦燃气公司燃气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计划台账》,并完成燃气智慧管网监测平台主控室改造、装修,部分监控设备建设完毕。采购安装了部分地下井室智能远传报警装置。在燃气场站定点安装浓度监测系统,实现对场站燃气泄漏风险的全覆盖监测预警。所有工商业均安装报警联动装置,30%的居民用户已安装自闭阀和报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