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头条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2-08-03 18:38 来源:就业消费处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当下,直播经济俨然成为不少人就业、创业的新路径。8月3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乡村振兴局主办,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即将开启。为什么要举办这一赛事?大赛有哪些特点?大致日程是怎样的?围绕上述问题,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进行了重点介绍。


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


  办赛目的

  稳就业、利经济、推优品、促消费

  举办“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首先是为促进就业创业营造浓厚氛围。就业是民生之本,关系着民生福祉、经济发展和国家未来,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就业稳意味着经济稳、收入稳、民生稳,以创业促就业、以就业保民生是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直播销售等新就业形态不断涌现,得到了众多青年就业群体的青睐,就业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智联招聘发布的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直播岗位求职人数同比增加46.69%,其中,大学生求职人数同比增长69.52%,“直播带货”已成为当下年轻人求职的新选择,包括选品员、直播销售员、视频创推员与平台管理员四大工种的互联网营销师已经成为备受社会欢迎的新职业。“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将为互联网营销师和有志成为互联网营销师的劳动者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和机会,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在直播行业就业创业,促进就业大局稳定。

  其次是助推新经济发展。近年来,新冠疫情反复,实体店发展受到严重冲击,产业链、供应链受到较大影响。拥有全天候、零距离、少接触、体验好、价格优等多种优势的直播电商,为众多实体企业营销开辟了新渠道,弥补了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稳定了就业规模,为经济运行提供了新动力。直播电商推动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与更迭,促进“直播+一、二、三产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完善和稳定供应链、经营链、生产链、消费链,成为拉动消费扩大、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成为实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效方法。“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助推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为优质便捷地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构建和畅通内需循环添柴加油,增砖添瓦。

  第三是宣传推介河南优质产品。河南是工业大省、农业大省、消费大省,拥有食品、服装、家电、家具、汽车、文化旅游等丰富的消费品产业,形成了一大批知名的消费品品牌。“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助力优质河南产品走向全国、加快升级,一方面通过大赛让优质河南产品更便捷更高效地服务全国消费者,另一方面,通过大赛推动生产销售方式变革,促进产品适应消费需求,消费需求引领生产供给,实现内需不断扩大、产销有效衔接、产业持续升级的目的。通过“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让更多的消费者认识河南产品,快乐地享用河南产品,帮助提升河南产品,推动河南消费品牌做大做强。

  第四是挖掘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数据表明,直播电商用户增速是网购人群增速的6倍,10个网民中有4个是直播电商用户,超过六成用户曾观看直播后做出购物行为。直播电商通过吸引和拓展新消费人群、营造新消费场景、挖掘新消费需求、推动新品类消费、推广新消费品牌,有效激发消费者购买欲望,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上海、北京、广东等新型消费发展较好的省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已经占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60%左右,我省只有10%,这既说明我们的差距巨大,也说明我们发展新型消费、挖掘消费潜力的空间巨大。举办“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实现以市场化、可持续方法扩大消费,促进消费持续恢复和快速增长。

  大赛主要特点:

  五个“全”

  “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共有五个主要特点。

  一是全线上。本届大赛参赛主播和参赛产品报名均采用线上报名方式,比赛阶段依托抖音直播平台全程线上进行。

  二是全域性。全国范围内直播电商从业人员,有意愿参与网络直播销售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地域、不限职业、不限经验、不限业绩。

  三是全品类。河南品牌和产地在河南的工业产品、农产品、文化产品、旅游服务、生活性服务等均可报名参赛,不对参赛产品品类进行限制。

  四是全自主。参赛主播和参赛产品双向自愿选择,大赛组委会不指定任何参赛产品。

  五是全免费。参赛主播和参赛产品均免费报名、免费参赛,参赛产品销售收入由产品方、参赛选手、直播平台按照市场化原则分配,大赛组委会不收取任何费用。

  大赛总体安排

  “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活动时间为8月4日至9月20日。其中,8月4日至8月25日为主播、产品报名和选品阶段,8月28日至9月10日为比赛日,9月20日举行颁奖仪式。比赛依托抖音直播平台全程线上进行,参赛主播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对参赛产品库内的产品进行直播销售。大赛将依据选手销售河南产品的销售额、订单数和消费者人次等数据确定获奖主播和获奖产品。具体安排、比赛规则在大河财立方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赛事进展情况同时在大赛组委会抖音官方账号发布。

  承办单位答记者问

  记者:这次大赛作为河南省首届全品类、开放性的直播创业大赛,具体是怎么组织的,怎样保障比赛公平公正?

  答:感谢这位记者朋友提问。

  大赛组委会同意好想你公司承办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后,为了把大赛办好,办出彩,确保公平公正,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准备工作。

  一是精密组织。为了办好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公司领导层高度重视,组织熟悉直播业务、具有办赛经验的同事,形成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大赛筹备工作。我们在大赛主办单位的指导下,进一步细化了《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方案》,制定了《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规则》,制定了大赛工作方案,列出了时间表、任务图,紧锣密鼓,精心组织,确保大赛按照组委会要求,如期顺利进行。

  二是博采众长。为了办好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我们调研了解直播产业发展情况、直播人才分布情况、直播带货比赛经验,我们积极与抖音平台、有较大规模的MCN机构、有自播平台的实体企业座谈交流取经。我们还走访了有关部门生产企业,了解“河南出产”形势,把握河南产品状况,听取大赛指导意见。在全面了解情况、学习借鉴的基础上,博采众长,努力做到大赛方案、大赛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大赛运行机制更加顺畅高效。

  三是确保公平。大赛共设置参赛选手奖、参赛产品奖和优秀组织奖3大类、11小类、93个奖项。为把大赛办成检验河南产品的平台、凝聚直播人才的平台、展示河南气魄的平台,我们在大赛方案制定、大赛规则设置上做到流程网络化、数据精准化、参赛自愿化、带货市场化、赛程公开化、监督全程化。作为大赛承办方,我们承诺不以承办方、主办方名义从事与大赛无关的工作,不借机收费牟利。对参赛报名选手和产品提出了要求,设置了报名表格,在评分规则设计上,对选手的实绩、产品的热度,均以第三方数据公司提供的大赛数据作为评判标准,同时认真考量直播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避免弄虚作假。

  四是广泛宣传。为了把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办出彩,保证参赛选手和产品供应者及时掌握大赛进程,多角度了解大赛全貌,让全社会更广泛地关注大赛,关心和投入就业创业,更深入地了解直播创业、直播经济、新型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充分利用抖音、微博、微信、客户端、视频号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呈献大赛规则、报名条件及报名方式等赛事活动及相关新闻,营造浓厚大赛氛围和直播创业氛围。经过前期宣传调研,我们已顺利邀请到了麦小登女士、邱学明先生为大赛形象大使。

  最后,我们诚挚欢迎各位选手云集赛场,取得最佳成绩。衷心祝愿河南产品异彩纷呈,满足群众需要。预祝河南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