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动态 > 委领导

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

时间:2022-08-03 18:43 来源:综合处

  8月3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改革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通报了上半年全国发展改革形势会议精神,梳理总结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新进展、新成绩,对做好下半年发展改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生主持会议,并通报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上半年经济形势的分析研判和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

  马健指出,召开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近期系列会议精神,进一步动员全省发展改革系统认真履职、担当尽责,扎实做好下半年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今年以来,面对超出预期的风险挑战,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打出了创新引领、深化改革、“万人助万企”、“三个一批”、“四个拉动”、“五链耦合”等一整套政策组合拳,全省经济呈现稳定恢复、总体向好的发展态势,稳住了经济运行基本盘。在这一过程中,全省发展改革系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新的成绩:一是落实落地重大战略,高质量发展势能不断蓄积。二是构建双线嵌合机制,经济保持稳定复苏态势。三是持续抓项目扩投资,市场需求企稳回升。四是深入推进创新转型,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五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六是中心带动整体联动,城乡区域发展更趋协调。七是增强民生保障能力,社会稳定安全底线更加牢固。

  马健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抢抓窗口期、踔厉奋发开展工作,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重点抓好6方面工作。

  一是双线嵌合、精准调控,千方百计稳住经济运行大盘。完善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运行调度机制,加强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强化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多措并举保障能源平稳供应。

  二是扩大投资、激活消费,充分发挥内需市场支撑作用。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积极财政货币政策的机遇,最大程度争取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支持,促进基础设施投资蓄势加速,巩固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态势,推进房地产开发投资触底反弹,进一步激发和释放消费潜力。

  三是创新引领、绿色转型,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不断提高产业集聚度,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更多产业产品成为中高端、关键环。

  四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以改革扩大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实现改革开放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现代化市场体系、培育壮大枢纽经济、稳定外贸外资等工作。

  五是做强中心、高效协同,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中心城市带动和整体联动相结合,持续推动中心城市“起高峰”、县域经济“成高原”,打造高能级现代化郑州都市圈,统筹多层级城市联动发展,扎实做好“三农”工作。

  六是保障民生、守牢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深入推进灾后重建,抓实抓细重点民生实事,强化就业服务保障,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隐患,实现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互促共进。

  马健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发展改革系统要保持干事创业、当仁不让、舍我其谁的勇气,心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要者”,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以高效务实工作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巩固提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要抓党建转作风,强化党建“第一责任”和推动发展“第一要务”有机融合,不断提升发改系统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要抓进度比赶超,坚持目标导向,强化节点意识,以目标节点倒逼工作进度、压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措施、促进工作落实。要抓落地看实效,牢固树立结果导向,强化评估督导机制在推动重大规划、重大政策、重大工程落地实施中的作用,坚持用事实来说话、拿成果来表明、以实效来检验。

  省发展改革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总工程师、总规划师,省能源局副局长,驻委纪检组相关负责同志,委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委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视频同步连线地方分会场,各地市发展改革委、济源示范区发改统计局、郑州航空港区经济发展局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