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方案出炉

时间:2022-08-04 09:56 来源:就业消费处

  以宣传河南产品、变革产销方式、满足生活需要、引育直播人才、促进就业创业为主要目标,通过举办“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激发直播电商活力,营造全省直播电商生态,提升河南产品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河南产品走出中原、走向全国、走向世界,从供需两端发力,推动全省消费规模快速增长。为此,制定《河南省首届“畅享豫品”直播创业大赛方案》。

  一、大赛主题

  助燃新型消费赋能品牌升级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乡村振兴局。

  承办单位: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大赛组委会:由上述单位组成,组委会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大赛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赛程安排

  比赛活动期间为8月4日至9月20日。

  8月4日至8月17日为主播和产品报名阶段。

  8月18日至8月25日为主播和产品双向选择阶段。

  8月28日至9月10日为比赛阶段。

  9月11日至9月17日为统计考察阶段。

  9月20日举行颁奖仪式。

  四、比赛规则

  (一)比赛方式

  比赛依托抖音直播平台全程线上进行,主播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对参赛产品库内的产品进行直播销售。参赛主播依据直播销售河南产品的金额、累计观看人数加权计算成绩并进行排名;参赛产品依据直播销售的金额、销售单数加权计算成绩并进行排名。相关销售数据从第三方数据公司获得。

  (二)参赛对象

  全国范围内直播电商从业人员,有意愿参与网络直播销售的社会各界人士均可报名参加,不限地域、不限职业、不限经验、不限业绩。报名参赛不收取任何费用。被依法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失信联合惩戒对象以及法律、法规规定有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参赛。

  (三)参赛产品

  参赛产品采取自愿报名方式,报名不收取任何费用。由报名产品形成参赛产品库,供参赛选手选择。参赛产品须为河南品牌和产地在河南的工业产品、农产品、文化产品、旅游服务、生活性服务等。同时,产品发货地须在河南。参赛产品质量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且满足直播平台相关要求。参赛产品供应商需保障赛事期间产品供应、发货、配送等满足正常销售需要,参赛产品供货价格对所有参赛选手须保持一致。

  (四)报名方式

  参赛选手和参赛产品报名均采用线上报名方式。报名入口可在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大河财立方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和微信公众号查询。参赛选手可选择其中任意一个入口报名,请勿从多个入口重复报名。

  参赛选手报名参赛,须提供真实姓名、性别、年龄、职业、户籍所在地、参赛抖音账号、直播间所在地、所属MCN机构、MCN机构所在地、联系方式等信息。

  参赛产品报名参赛,须提供产品名称、产品简介、产品入市时间、产品入驻平台时间、生产厂家、产地、执行标准、是否列入《河南省扶贫产品名录》、供货价格、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信息。

  参赛选手和参赛产品报名,均须签订承诺书,确保所有提交信息真实有效、产品质量安全可靠,参赛期间不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直播平台规范等。

  (五)比赛选品

  参赛选手在报名结束后,从公布的参赛产品库(报名结束后公布)内选择有意愿的产品,并同产品供应商直接对接,双向自愿选择、确定带货产品。单一参赛产品供货价格须对所有参赛选手一致,其他费用均由双方平等自愿协商确定。

  (六)直播培训

  对新开设直播账号或开设不足6个月的新手主播,按照自愿原则,可参加由大赛承办方提供的免费短期培训。

  (七)比赛阶段

  参赛选手在比赛阶段,自由选择直播时段,直播次数不限,其中须有一场不少于2小时的参赛产品直播专场。

  (八)成绩考察

  对比赛时间内销售产品的退货情况进行考察。参赛选手、参赛产品的销售金额、销售单数、累计观看人数须扣除因退货产生的数据。

  五、奖项设置

  奖项分为参赛选手奖、参赛产品奖和优秀组织奖3大类11小类,共93个奖项,奖金共34.5万元。获奖选手和产品可获得大赛组委会提供的奖杯、证书或奖金。

  (一)参赛选手奖

  共计6类48名,奖金34.5万元。除最佳人气奖外,依据直播销售金额、累计观看人数,相应按照70%、30%的权重计算总成绩。

  1.豫品带货王。大赛期间直播所有场次汇总成绩排名前2名。每名奖金5万元。

  2.单场带货王。单场直播成绩排名前3名。每名奖金3万元。

  3.单类带货官。按照产品类别分为日常用品类、家用电器类、服装首饰类、食品绿植类、文旅游玩类等5大类,每类产品直播成绩排名第1名。每名奖金2万元。

  4.直播带货新星。新开设直播账号或开设不足6个月的新手主播,成绩排名前5名。每名奖金5000元。

  5.公益帮扶带货奖。按照《河南省扶贫产品名录》,比赛期间销售扶贫产品的成绩排名前30名。

  6.最佳人气奖。依据直播销售金额、累计观看人数,相应按照30%、70%的权重计算成绩,排名前3名。每名奖金1万元。

  (二)参赛产品奖

  共计4类35个,除主播优选奖外,依据直播中销售金额、销售单数,相应按照70%、30%的权重计算成绩。

  1.豫品销量王。成绩排名前5名。

  2.单类销量王。按照产品类别分为日常用品类、家用电器类、服装首饰类、食品绿植类、文旅游玩类等5大类,每类中成绩排名前3名。

  3.人气新品奖。对进入抖音平台1年内的产品,按成绩排名前10名。

  4.主播优选奖。对参赛选手选择最多的产品,依据参赛选手人数、产品销售金额,相应按照70%、30%的权重计算成绩,排名前5名,扶贫产品除外。

  (三)MCN机构组织奖

  优秀组织奖共10名。组织选手参赛人数排名前3名;组织参赛选手的销售总金额排名前7名。

  (四)获奖原则

  1.获奖标准中的“销售金额”“销售单数”“累计观看人数”均为比赛期间通过直播销售的河南产品的销售金额、销售单数、累计观看人数。

  2.按照一个选手只获一个奖项和综合奖高于单项奖、高奖金奖项高于低奖金奖项的原则,获得较高奖项的不再获得较低奖项(“公益帮扶带货”奖项除外)。如有空缺,由下一名依次递补。

  3.对违反法律法规、平台规范、活动规则的,取消获奖资格。

  六、颁奖

  9月20日举办颁奖仪式、签约仪式,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领导、应邀嘉宾、获奖人员参加。向获奖选手和获奖产品供应商颁发相应奖杯、证书和奖金,直播选手与产品供应商签约。


  联系人:王宇航0371-69691702 19913859598

  刘 毅 13137906766

  电子邮箱:hnscxypz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