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书写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宝丰答卷” 国家发展改革委点赞宝丰县采煤沉陷区

时间:2022-10-19 11:32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资源型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保障基地,为支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的资源开采过程中,也形成了一批采煤沉陷区、独立工矿区等困难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委会同有关部门,通过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中央预算内投资等政策渠道,支持有关地区实施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和独立工矿区改造提升工程,有效改善了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部分矿区的典型经验做法汇编刊发,供全国相关地区学习借鉴,我省宝丰县采煤沉陷区经验做法入选。

抢抓机遇 多措并举

书写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宝丰答卷”

  自2017年实施重点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以来,宝丰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筹推进、滚动实施”的方针,充分发挥国家政策资金的引导作用,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调动社会资本10.54亿元投入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2021年,宝丰县采煤沉陷区三个乡镇的经济总量增幅达38.5%、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达28.2%,书写了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的“宝丰答卷”。

  一、坚持民生至上,加快居民搬迁安置

  聚焦保障采煤沉陷区居民住房安全,建设避险搬迁安置项目8个,安置居民5400户、2.1万人,有效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持续加大采煤沉陷区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新建各类道路72.5公里、幼儿园4所、群众活动场所6处,安全饮水覆盖34个行政村,天然气入户5300户,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为确保搬迁群众持续增收,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产业、能致富”,县级财政投资3000万元建设12个村级太阳能光伏电站,打造花椒育苗基地,为群众无偿提供种苗,搬迁群众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建设宝丰县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有力提高沉陷区转型就业人员的职业技能和自主创业能力。


图片

宝丰县观音堂林站余家花苑采煤沉陷区安置区


图片

宝丰县采煤沉陷区职业教育培训中心


  二、坚持生态优先,着力恢复生态环境

  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平台投资—土地整治—收益共享”的土地复垦治理模式,治理修复历史遗留矿山7公顷、工矿废弃地40公顷。高标准完成石河、玉带河、净肠河、石板河等河道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疏浚河道295公里,平整河床175公里,逐步化解因采煤沉陷造成的洪涝隐患、水环境恶化等问题。以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为契机,积极开展全县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完成生态廊道建设175.3公里,新增造林面积15.5万亩,2021年底县域森林覆盖率达到30.5%,成功创建省级森林城市。


图片

宝丰县采煤沉陷区段郸汝线生态修复


  三、坚持因地制宜,推动产业转型发展

  积极推进接续替代产业平台建设,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建设宝丰县吸纳就业产业平台,安置沉陷区居民就业1500余人。利用宝丰汝瓷产业的独特优势,建设采煤沉陷区汝瓷产业园,发展汝瓷企业65家,实现就业1250人。依托本地丰富的陶瓷原料,以发泡陶瓷板等中高端产品为重点,谋划建设陶瓷产业园,预计可带动沉陷区居民就业3000人以上。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不锈钢、新型碳材料、高纯金属材料等产业,一批接续替代产业骨干企业蓬勃发展。


图片

宝丰县采煤沉陷区吸纳就业产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