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系列宣传 | 第一百三十五篇:
郑州市新郑市开通不见面开标+AI智慧辅助评标

时间:2022-11-17 15:26 来源:营商环境处

  【编者按】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营商环境迈入全国第一方阵,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近年来,全省各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下同)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改革方向,聚焦补短板强优势,全省营商环境近四年呈现连年提升态势,全省营商环境能级整体跃升。各省辖市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对标全国一流水平,坚持寻求问题最优解,探索出一批市场主体认可、实践证明有效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典型经验,一些领域实现了由“跟跑”“并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

  继2019年河南省首次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后,为进一步发挥全省各地各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示范带动效应,形成全省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今年再次汇编印发了《2021年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汇编》,全面系统梳理了189项具体的改革举措,其目的为促进各地区相互学习借鉴,推动改革举措复制推广,切实带动省内各市跑出营商环境的“加速度”。



郑州市新郑市开通不见面开标+AI智慧辅助评标


  针对招标投标活动中,专家监管难度大、评审尺度不一、评审耗时长的现实问题,新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发建设新郑市“莲鹤”AI智慧化评标系统,旨在以智慧化科技手段有效降低专家滥用评分自由裁量权和主观评价风险,创新专家管理,提升结果公正度,真正做到智能客观辅助评标,营造高效、规范、公平、公正的评标新环境。

  (一)高标准推动建设。按照“莲鹤”AI智慧化与招标投标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思路,结合去年选取货物服务类项目先行先试工作情况,针对试运行中投标单位编制投标文件不规范、招标代理机构设置评分格式不符合智能评审要求,系统运行状态与实际工作情况的匹配度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及时做好反馈收集、整改优化、调试完善等工作,做到落实有标准,最终为常态化全覆盖运行打好基础。

  (二)主动改革突破,打造新郑“莲鹤”AI智能辅助评标系统。建设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为底层支撑平台的AI(人工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提供技术服务、业务服务和数据服务。主要包括智能辅助评标系统、智能助手、大数据分析运用三大业务功能。智能辅助评标系统,精准辅助专家评审。通过OCR识别,PDF文本提取技术,结合置信度机制,三方可信数据等技术,实现智能清标、智能辅助评审,对投标文件内容给出对应的分析结果,以供专家参考。同时,通过引入置信度机制,每次评标专家对投标单位的评审结果都形成评审记录,从而同步提升投标单位数据可信度,达到可信值后,即可不再评审直接通过,从而有效减少专家重复性工作。智能助手贴心服务,提高评审质效。通过交互式引导服务,引导评委进行相应操作;智能问答满足常见问题及行业政策法规查询;智能互动能够识别专家发出的指令,完成专家的要求。大数据分析运用,辅助行业监管。通过智能评标系统数据对专家是否干预智能分析、是否采用系统结果等行为进行分析。通过专家评审情况,评分点以及偏离度计算专家的评审倾向性,为行业监管提供客观依据。

  (三)招标投标项目AI智能辅助评标全覆盖。推行新郑市所有招标投标项目智慧化评标全覆盖,以“智慧化+招标投标”举措强化客观分值评标,弱化评标专家主观判断,提高评标效率效能,提升交易结果客观公正度,从而提升本市招标投标评审结果的公信力。

  目前,新郑市通过“莲鹤”AI智慧化辅助评标系统已开展货物、服务类项目招投标项目15宗,涉及金额3879万元。该创新发挥精准辅助行业监管作用,有效解决专家监管难题,最大程度上消除评标过程客观分评审点上人为干预的可能性,降低评标专家滥用评分自由裁量权和主观判断的风险,确保评审结果更加客观公正的同时,极大提升评标效率,进而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营造本市公平公正、便民利企、高质高效的公共资源营商新环境,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公正客观的评审结果能够广泛吸引域外企业参与本市投标,扩大本市“朋友圈”。2021年,新郑市域外企业投标5068次,域外企业占比高达8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