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⑥|订单排到2024年 平顶山这家企业用创新突破技术壁垒连续三年实现销售100%增长

时间:2023-02-22 16:24 来源:大河网

  车间里,机器轰鸣,生产线满负荷运转;仓库外,一辆辆卡车鱼贯进出,发货渠道顺畅无阻。这是2月21日大河网记者随省委宣传部组织的“全力拼经济 奋战开门红”采访团在平顶山市宝丰县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连续三年销售和税收100%增长

  “现在产品供不应求,从原料进厂到成品出厂时间周期比较长,有的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加上近三年石墨行业迎来风口,我们业绩也有了很大提升。”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孙志林对大河网记者说,2022年,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子公司销售收入12亿元,实现税收1亿元,连续三年实现了销售和税收100%增长。

  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位于宝丰县西部园区,目前已建成拥有年产3万吨的各向同性高纯石墨生产线,总资产12亿元,产量、质量、销量自2016年连续多年在全国同行业排名第一。

  “我们的生产线年产石墨3万吨,自2016年起,产销量便稳居全国同行业第一名,产品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到欧洲、日本、美国、东南亚等地市场。”孙志林说,外表黢黑的石墨,以煅烧焦加沥青等辅料制作而成。

  石墨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核工业、氢燃料电池、负极材料、半导体、金属结晶器、5G芯片等行业,是建造核反应堆使用的减速材料和反射材料之一。石墨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基础原材料产业,特种石墨被列入我省工业“四基”目录。

  在民用领域,也经常可以见到石墨的“倩影”。“我们使用的铅笔芯就是石墨制成的。”孙志林说,还有石墨做出的烤盘、砂锅、电饭锅内胆等产品,深受市场青睐,身价也翻了数倍。

  正因如此,我国人造石墨市场需求巨大。而煤焦资源丰富的平顶山,发展石墨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市几家特种石墨生产企业,均由原宝丰县碳素厂改制后发展而来。



  创新突破技术壁垒 订单排到2024年

  创新是企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一招。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在产业研发、检验、生产等领域国内领先,并与多所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合作,突破了多项行业技术壁垒。

  “我们春节期间一天都没停,都是全负荷生产状态,去年疫情当地政府给予了很多帮助,为我们开了物流白名单,没有影响生产。”孙志林说,企业经过长期的积累,发展后劲非常足,市场竞争力明显。

  据了解,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把煤化工产业上游副产品“变废为宝”,先后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河南省创业示范企业、河南省绿色环保引领企业、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南省知识产权备案“优势企业”等荣誉。在平顶山市宝丰县,五星新材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子公司是国内年生产各向同性细结构高纯石墨(等静压石墨)最大的厂家,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在产品研发、检验、检测、产品升级等领域具有国内领先水平,拥有自主产权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8项。

  “这个车间人工不到百人、20台机床,一年就能创造1个亿的产值,目前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孙志林说。

  宝丰高纯石墨材料占全国市场六成以上

  以石墨为主的碳基新材料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耐高温、耐腐蚀、抗热震、易于精密机加工等特性,逐渐成为工业“宠儿”,被称为新材料领域的第四大类材料。

  宝丰拥有丰富的煤矿资源,是全国重要的人造特种石墨生产基地,目前宝丰县碳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成为宝丰县的主导产业。资料显示,宝丰县高纯碳材料在全国市场占有率逐年增加,已接近70%。目前,宝丰县有高纯碳材料企业41家,其中规上企业9家。从产业链条来看,分为原材料生产、制品加工和商贸三类,原材料生产处于产业链上游,主要生产人造各向同性细结构高纯石墨,以五星新材、博翔碳素、洁石碳素、一通新材料和欣鑫碳素5家企业为代表,2021年产值和税收分别占到全产业的70%和90%。

  制品加工处于产业链下游,以信瑞达石墨、昌瑞石墨、双业炭素等企业为代表,主要产品有碳炊具、太阳能光伏材料热场、各类模具等。另外还有部分涉及石墨原材料及相关产品的商贸企业。

  数据显示,目前,宝丰县人造石墨原材料年产量达到5.5万吨,占全市总产量的80%以上,占全国总产量的60%以上。

  孙志林称,目前,公司年产3万吨核级石墨项目已于2022年1月4日正式奠基开工,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周期三年。建成投产后,公司石墨产品年销量将突破6万吨,总产值超3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