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发改要闻

最新!河南再增3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时间:2023-03-03 08:24 来源:河南日报

  我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再增“生力军”。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科技部近日公布46家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我省3家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晋位,获批数量并列全国第三。

  本次获批的3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分别是:安阳高新区先进钢铁材料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平顶山高新区高性能塑料及树脂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焦作高新区新能源汽车储能装置制造产业集群。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以创新驱动为特征,集聚产业链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的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截至目前,我省已拥有8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分布于郑州、洛阳、新乡等8个省辖市,成为推动地方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

  统计显示,我省8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内共有企业753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301家,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的企业36家;拥有服务机构122个、研发机构279个、金融服务机构68个,形成了“产业引领+龙头企业带动+大中小企业融通+金融赋能”的创新发展生态。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创新型产业集群创建和发展为契机,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做大做强龙头企业,积极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努力打造创新联合体,持续推动我省创新型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